“凌晨两点,82岁婆婆站在卧房门口作,老伴陪床几宿累到病倒”

很多人会认为,对待老人就是要像对小孩子一样对待,要宠着惯着溺爱着,满足老人的一切要求,就像照顾孩子一样,把老人当成是心智不全的幼子,不需要和老人讲道理,讲逻辑。

不管老人的要求有多无理取闹,只要能让老人感到开心就都要尽力去满足,用“乌鸦反哺”的精神,把孝道贯彻到底。

但这样果真是对的吗?高寿老人到底该不该如此溺爱呢?

一位阿姨向我讲述了她家中发生的故事,或许会给大家一些启发。

“凌晨两点,78岁婆婆站在卧房门口,老伴陪床几宿累到病倒”

我老公用现在的话来讲,就是个十足的凤凰男,他家里姊妹五个,他是最小的,上头有四个姐姐。小时候家里穷,为了供他读书,他大姐小学没上完就下来打工供他读书。他二姐三姐四姐也一直支持他念书,给他做饭,给他洗衣服,终于把他供出来,让他成了家里唯一的大学生。

可以说他就是背负着全家的希望走出了老家,后来毕业以后他就留在外地工作,做了一名大学教授,后来又认识了我,在外地买了房扎了根,彻底脱离了原生家庭。

不过他们家并不是像大家普遍想的那样有很多的糟心事儿,我婆家的几个姑子为人都很善良,我公婆两个人也很淳朴,对我都很好,也特别照顾。我怀孕生孩子的时候是在老家,几乎没让我伸过一下手,二姑子心灵手巧给孩子缝了很多小衣裳,洗尿布都是四姑子包圆,婆婆陪我聊天说话,让我这个独生女第一次觉得兄弟姊妹多也挺好的。

我婆家的家庭氛围是真的很好,我几个姑子都宠我老公,从来不会闹矛盾,我公婆也不是那种重男轻女的,有条件的情况下,尽可能的会给予五个儿女同等的待遇,所以他们家五个孩子对我公婆都特别孝顺。

我公婆从前都是单过,哪家也不住,但自从我公公过世以后,我婆婆年事已高,又得过脑梗,他们都不放心她一个人住,又逢公婆家拆迁,后来就轮流在几个儿女家过,姑子们对她都是尽心竭力的伺候,想吃什么想干什么都由着她,顺着她。

大概过了一年时间,我婆婆就不干了,她不肯在女儿家住了,说是要住儿子一家。

其实我知道,我婆婆年纪大了以后,脑子也变得迂腐了,她这些年一直会把生女儿没有用,还是儿子有用的话挂在嘴边上说,动不动就叹气,说儿子家在外地,以后下去了都不能落叶归根什么的。

也是我几个姑子好脾气,从来也不生气,婆婆说什么就随她说,她想在哪家住就在哪里住。

其实婆婆来我家,我是没有半点不乐意的,老公和我一商量,我当即就同意了,她对我很好,我没有不照顾她的道理,可来了以后,我就发现了,我婆婆真的变了不少,人变得很难相处,也很难听进去话。

我儿子还小的时候爱吃汉堡薯条,才发现她也爱吃,偶尔自己还会跑出去买,我经常说她高血压什么的不让她吃,她还生气,有时候还会跟我家的宠物狗生气,觉得我们对狗太好,都比对她好了,我还见过几次她故意去用拐杖打它。

我每次想让我老公和婆婆沟通沟通,有时候都是为了她好,但毕竟我不是亲闺女,总归隔着一道儿,可我老公也不敢说什么重话怕刺激她,说的不痛不痒老太太也不当回事儿,依旧我行我素,后来我和我老公没办法也都随她去了。

这些也都是小插曲没什么值得说的,但是最近我婆婆又开始了,她连儿子家也不想住了,一定要回老家,说要单过。

她年纪越大,越畏惧死亡,但一边畏惧又一边杞人忧天,担心自己的身后事办不好,我家这边不能吹喇叭什么的,她就越来越愁,生怕以后办的不热闹不体面,我估计就是因为这个她才想要回去的,毕竟老家没这些事儿。

她想回去,还想让我老公陪她一起回去过,她想在儿子家里闭眼,想在老家办事,可我老公工作在这里,家也在这里,孩子也在这里上学,她这个要求,不管怎么讲都是不现实的。

我老公就和她谈了好几次,都没有用,后来也没辙,干脆就没再回应。因为平时怕婆婆出事,我们晚上卧室都是不关门的怕听不到,一周前夜里凌晨两点,我一睁眼突然看到我婆婆就在站我们卧室门口,把我吓了一跳,赶紧推醒我老公,他醒了赶紧问婆婆怎么了,结果我婆婆在那里神叨,说看见公公了,在门后,要带她走了。

那天夜里,我被吓得一夜都没有睡觉,我老公也是陪了她大半宿,接连闹了几天,我老公也陪了好几宿,白天还要工作,毕竟年纪也不小了,后来就开始发烧。

宠惯82岁婆婆,一家人濒临崩溃中,现在我老公实在是没办法了,都准备答应婆婆了,在看老家的房子,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好了,婆婆年纪大了,越来越作,答应了她这个条件,以后还不知道会不会消停,到底应该怎么办才好?

家里有高寿老人,四世同堂,是最平凡的家庭幸福,大多数时候,的确是这样,但有些时候,现实与理想之间,总会有一些差距。

其实很多老人到了晚年,性格都会大变,或许是因为孤独,或许是因为病痛,或许是因为对死亡的恐惧,让他们产生很多常人无法理解的行为。

年轻时温和敦厚,到老了反而变得暴躁易怒、任性妄为、言行古怪,所谓的越来越小,老人老了就是老小孩。

这种情况并不少见,文中的婆婆也是同样如此,但把一家人逼到这个份儿上,也实属少见。

不过说到底,阿姨的婆婆能这么作,还是被“溺爱”的。只要她一闹就满足她的要求,和孩子一样,她就不会去考虑自己的要求是对是错,反正只要闹就能被满足。

溺爱不管是对孩子还是对老人,都并不是什么好事。孩子被溺爱过头会无法无天,老人也一样,他们并不是讲不通道理,只是你选择了最容易做的事情,没有去尝试。

很多人还以为“溺爱”就是孝顺,其实并不是,爱是有原则的,没有原则的爱,对孩子,是教育失败,对老人,是愚孝。

该不该溺爱,一定是不该的,否则溺爱过了头,让事态失去控制,再想重新来过,可就难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