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书目:【班主任经验交流材料】用爱心呵护每一位学生

阅读时间:日精进打卡第72天

阅读时长:15分钟

  “一般人独善其身即可,而教师则要兼爱天下”。每当想到这句话时,就会让我有足够的理由用自己的一生去耕耘这片教育的沃土,这不仅是我的理想,更是我永远不变的追求。崇高的育人理想使我以生为友、以师为盟、以业为伴、以苦为乐,在神圣的园地收获了累累硕果。

一、以身作则,创建良好的班集体。

班主任是全班学生的组织者、教育者和指导者,对创建良好的班集体,提高学生素质,陶冶学生的情操,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班主任和学生接触的时间长,在学生面前是一面镜子,一本书,因此规范学生的行为,首先规范自己的行为,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例如:要求学生按时上学,不迟到,我就从不迟到,而且尽可能地早到校,让学生不乱丢果皮纸屑,我只要见到纸屑就随手捡起,并带领他们做好值日工作,值日生每日一换,可我是天天的值日生。认真、严谨的工作作风潜移默化地教育着我的学生。在我的言传身教下,所带领的班级作风硬,是团结友爱、奋发向上的集体。连续几年担任九年级班主任,几乎月月被评为“文明班级”,多次被评为镇“优秀班主任”。

二、情感育人,初见成效。

教育没有情感,如同池塘里没有水一样,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师的爱心是成功教育的原动力,在平时的教育过程中,我要求自己以一颗仁爱之心平等地对待每一位学生,能够站在他们的角度去体验他们的内心感受,走进他们的情感世界。我每天早晨走进教室,先看看学生有没有到齐,遇到天冷或天热的时候,提醒同学们增减衣服,有学生衣服不够整齐,我会轻轻地帮他拉一拉……在我的关爱下,学生很容易接纳我,班风、学风越来越好。

三、师爱暖人,感化学生。

作为班主任,还应该用真诚的师爱转化后进生。有一次,我正在分析例题,其他同学都在专心地听,突然李苗同学发出了一声怪叫,引得全班同学哄堂大笑。下课了,我回到办公室跟其他老师说了这件事,原来的班主任告诉我:“该生纪律较差,上课听讲极不专心,有时还会发出怪叫声,故意破坏纪律以引起他人的注意,平时喜欢捉弄别人。还经常无缘无故旷课,在学校是个名人。”事后,我特别留意这学生,发现在班级里他是一个极不受欢迎的人。上课经常只顾自己玩,学习态度非常不端正;做作业的时候,敷衍了事,不但错误连篇而且字迹不清。因此他经常受到老师的批评,有时甚至还被惩罚,在班级中的影响非常不好。经过一个多月的观察,我挑选了一天放学时,请这位学生在教室里等我,告诉他我想请他带一封信给他母亲。当着他的面,我写了一封信,随后我强调了好几遍,信是写给她妈妈的,不允许他擅自拆看,于是将信留在教室,称自己去取信封让他稍等。学生点头答应,但一脸的不情愿。我便走出了教室,我在教室外暗暗地观察着,没一会,发现这孩子谨慎的打开我的信读了起来,渐渐地脸上露出了微笑。稍后,我进教室将信封好交给了他。其实,孩子原本认为老师带信是为了告状,却没想到老师在信中写了他很多闪光点,并肯定、表扬了他,让他认识到了自己的优点。之后的日子里,为了不让他出现反复,每次在我看见他时,我都用鼓励的目光去看他,找机会关心他,使他真正得到老师的温暖。该学生各方面都有了明显的改观,每次见到我他都微笑着冲我大喊“老师好!”课堂上再也听不到他的怪叫声,学习比过去认真多了,作业也能按时完成。

四、民主选举,实行班级自我管理。

理想的班级需要得力班干部的协助和全体同学的配合,因此班主任需注重班干部的培养,全面提升学生的各方面能力。2019年下学期我担任了九年级班主任,由于此前课任老师和班主任频繁更换,导致该班级学生散漫,纪律混乱,像一盘散沙,学习成绩差。上任伊始,我下决心要整顿好班级纪律。管理好班级仅靠班主任单枪匹马是难以奏效的,必须充分发挥小助手的作用。而通过民主的办法选举选好班干部,对于促进班级自我管理自我完善是行之有效的办法。我对班委会进行一次民主选举。选举结束后我对当选的班干部逐一谈话,既对其当选表示肯定给予鼓励,又对其分工提出具体要求和方法指导。同时要求全班同学积极支持配合这些自己选的班干部开展工作。对他们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给予帮助和指导。一段时间的努力,这些小助手们成长得很快,既学会了怎么去做好工作,又赢得了同学们的信任和支持。他们每天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之后,针对学生实际,我耐心辅导学生,对学生严而有度,与学生真诚相处,用爱与学生沟通。因为有了爱和喜欢,同学们喜欢上课了,爱学习了,期末考试,语文成绩由原来的倒数第一名跃上了全镇第一名,受到了学生、学生家长及领导的好评。

五、改变策略,家校同乐。

孩子的教育离不开班主任和家长的共同协作,家访是连接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纽带,它可以使两者有机结合,对学生进行统一教育。可是,我发现每当我与学生说到家访时,他们就表现出一种畏惧和担心。原来,在孩子们心目中,只有他们在学校犯了错误时,老师才会去家访,老师到家后表扬少,批评多,等老师走后,就会被家长训斥,重者还要被打。所以,孩子们躲避家访,反感家访。为了消除孩子们的顾虑,我便试着改变家访策略,当孩子进步了,我去家访,当孩子做了好人好事,我也去家访……我把家访当作学生的一种奖励,让家长和我一起分享孩子们的快乐。

我付出了自己辛勤的汗水,收获的是学生们可喜的成绩;我燃烧了自己火样的青春,收获的是学生们丰厚的感情。回想着点点滴滴,我真的无怨无悔!总之,班主任工作是一项细致而琐碎的工作,今后我将更加努力,不断探索,不断总结经验,虚心向老教师请教,争取把班主任工作干得更出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