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征文|给我灵魂感动的女性们

一直以来,我没有偶像。兜兜转转的,到了而立之年。

其中20年都是在学校中度过的,单调的几点一线。一路走来,遇到最多的就是老师同学了,看到最多的就是中文图书了。总有一些人,让我感动,长存心底,有的触动心灵,有的鼓舞士气,有的温暖人生。

那一个个的镜头啊,那一处处的细节啊,那一行行的文字啊。

-1-

小学一年级,一位慈祥和蔼的女老师教我们。她的孙子也在班里。我们称呼她老高老师,以示尊敬。

老高老师教导我们,手背在后面,挺胸抬头认真听课;建议我们,两个同桌的铅笔盒头碰头挨着放,有美感。她在讲台放了一个小盒子,同学们捡到橡皮就放到盒子里,等积攒了一盒,老高老师就拿着盒子一条龙转一圈,全班发橡皮。她还让我们捡冰糕棍,攒起来之后统一卖给废品站,用所得给每人买了一支钢笔,让我们留到高年级时用。

老高老师说我铅笔字写得好,让我参加比赛。还把我画的大象贴到教室的墙壁上。

还记得一个镜头,老高老师在教室里批评她的孙子,“别的同学让你打你就打。那别人让你跳火坑你也跳吗?”

我们二年级的时候,老高老师就退休了。我们一群叽叽喳喳的小孩子们继续学习。后来,五年级的时候,我们已经搬到新的教学楼了,在二楼。有一天,一个同学说,“老高老师回来了!我在办公室门缝看见了。”全班同学楼上楼下,跑来跑去,围观老高老师。

虽然老高老师的相貌在脑海里已经模糊了,她的发型我还记着,齐肩短发,夹到双耳后,慈爱严肃。还有给我小学学生手册的一年级评语,“做事不主动”。

-2-

初中的班主任SJQ老师,还有后来的LCE老师,教我们语文。S老师把我推上了班干部舞台,我从懦弱变得大胆,积极。记得她没点名批评我体育跑得慢。站在讲台一角,那是离我最近的位置,S老师说,有的同学文化课成绩很棒,但是体育不行,看看,100米跑20秒6。我知道那是在说我,跑得太慢了。

后来我锻炼身体,玩双杠,练长跑,练立定跳远,体育分上去了。S老师后来被私立学校挖走了。换了L老师,她说我嗓子好,鼓励我考播音员。后来高考大学虽然没如愿,但是广播的种子埋在了心里,一直是我的爱好。

冬天,晚自习之前,我们都去L老师家吃饭,有小米粥,我们是交钱的。在老师家第一次看到电视广告中的洗涤灵,还有万紫千红铁盒雪花膏,抹手防皴裂。后来我也给家里买洗涤灵,在那个用热水刷碗就行的年代,我买了之后,弟弟还撇撇嘴说我“小资”。

初中还有一位WJM老师。她是我们的第二位英语老师。个子不高,穿着少女裙,课堂没什么突出的特点,但是W老师时不时教给我们一些透着人生哲理意义的英文句子。如:“Don't trouble trouble, until trouble troubles you.”不要自寻烦恼。初二,全国英语比赛,班里只有一个名额,我笔试第一名,超过了英语课代表同桌。W老师约我周末补课,在她的校内宿舍,放英语磁带给我听。

初二,开始学习生物了,SSE老师教我们。她的板书潇洒,人也漂亮,课也精湛。我很喜欢生物课,雌性花蕊雄性花蕊,显性基因隐性基因,心房静脉动脉图,我学得很清楚。至今记得老师微卷的波波头蓬松发型,雪纺的宽松上衣,弹力紧身裤,右手拿着粉笔在黑板上潇洒的奋笔疾书的样子。

初三,来了一位年轻的政治老师,实习一个月。姓什么忘了。但是记得老师是短发,干净的面庞,清澈的声音,她的课脉络清晰,浅显易懂,枯燥的政治课也引人入胜。老师的板书非常棒,我上课一度模仿她的书法。

-3-

高中的第一周是在海军部队军训的。我们班是位白净的女教官。记得她严肃的对一个女生说,“再笑,把你的脚剁下来。”那个女生吓哭了。其实是跺脚。还记得正步走,摆姿势,一个姿势摆半天,挨个检查,纠正。到了我那,教官说,手放平,我“嗯”了一声。教官说,“嗯了你还不改。”炎炎烈日,整齐划一,锻炼意志。一周过去了,告别时,我们都哭了。

高一有位英语老王老师。端庄,优雅。感觉像大家闺秀或者老式家庭的大小姐。她发音很美,教给我们很多口诀,有一句“Put i before e except after c”,对我们记单词有很大帮助,比如believe, receive。但是有一次上课时,老师晕倒了,靠在黑板上,班里男生赶紧送老师到医务室。后来老师就退休了。换了一位年轻的老师。

我们的KLJ语文老师也是一位好老师。中年的她个子不高,但是说话和穿衣很有气质,讲课经验丰富,板书也很棒。她的红黑裙子套装我很喜欢,曾想长大后也给妈妈买那样的衣服。

K老师给我指导演讲作文,指出开头“我的梦想是清华大学”和文末“我的未来不是梦”的矛盾之处。K老师也对我的声音情有独钟,曾经让我全文朗读《一碗阳春面》。但是我那个时候正来例假,站了老半天,后来坐下,裤子脏了,后边的男生窃窃私语,放学后我用书包挡着裤子一步一挪回到住处。

大学后我曾经给K老师写信。但是石沉大海。老师调到南方了,全家都南下了。

高中团委有位年轻美丽的孙老师。她组织活动,给我们各班班委开会,给我们鼓劲,积极主动,承担责任。

-4-

大学印象深刻的女性有三位。

团委书记MPY老师。M老师和善有力量,毕业用冰心的一首诗给我寄语:

莉香同学,你一定会成功的!

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

然而当初她的芽儿,

浸透了奋斗的泪泉,

洒遍了牺牲的血雨。

祝你一帆风顺!

还有一位讲授翻译的CXW老师。她让我们知道了英语的最高学府北京外国语大学高翻学院,联合国译训部。毕业时,C老师让我们每个人写其他同学的优点,然后所有的小纸条写上名字汇总起来,老师发给我们。那一行行排列组合的纸条精心的贴在A4纸上,夹在日记本里。时不时温暖着我。

还要提一提我们的外教kate老师。她上的课已经忘了,但是记得老师对我的评价,说我在台上像个Speecher,演讲家。还记得去外教老师住的校内公寓找她,帮我修改演讲稿,正音正调。

-5-

大学时,读研时,图书馆看了一些书,网络也开始流行了,了解了一些故事。

借过一本,书名好像是《30,40,50》,有一位企业家祁燕,48岁勇敢下海,54岁还敢跳槽,后来是爱国者数码的副总裁,她笑称“二十如花,三十如玉,四十玉树临风,五十镇宅之宝”。这些自信的有领导力的句子,我记忆深刻。

居里夫人,勤奋刻苦,专心致志,淡泊名誉,醉心研究。鼓舞我刻苦求学,上自习风雨无阻。

梅厄夫人,以色列两千年后复国,实现了《圣经》预言,母狮总理梅厄夫人功不可没。她说过一句话,“任何问题,只有一个方法,那就是正确的方法。”

李修平,平稳大气、恬静端庄、淡定美丽、坦诚实在。李修平报考北京广播学院,三年才考上。目标专一,笑到最后。

李修平

戴安娜,人民的王妃,英格兰的玫瑰。天真烂漫的灰姑娘,有了世纪婚礼,却没有想要的爱情。易饥症,食后呕吐,抗争皇室,引领潮流,以爱亲民。都打动了我。她的名字,是月亮女神和狩猎女神的意思。我很喜欢这个英文名。

戴安娜

奥黛丽赫本,人间天使般完美的女性。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一颦一笑,都使我沉迷。她的作品,她的句子,大家耳熟能详。这里只说几句印象最深的:

要有吸引人的双唇,请说好意的言语;要有美丽的双眼,请寻索它人的优点;要有纤细的身材,请与饥民分享你的食物;要有亮丽的头发,请让小孩每日触摸你的头发。

你有两只手,一只帮助自己,一只帮助它人。

女人的美丽必须从她的眼中找到,这才是她的心灵之窗与爱心之房。

女人的美丽不是表面的,而是她的精神层面——她的关怀、爱心以及热忱。

奥黛丽赫本

杨澜,知性睿智,企业家,主持人。她的《凭海临风》,大学时代的我,抄到日记本上:

二十一岁,一个多愁善感的年纪,在夜风中独坐在海边乱石上,听拍碎的涛声,看摇曳的灯影,想着想不明白的心事,问着答不清楚的问题。希望有壮阔的一生,豪迈的情人,又隐隐地害怕风浪,感叹人生的难以驾驭。认定未来就像这夜海,诱人而不可测。

杨澜

刘晓庆,顽强美丽乐观的小花。跌宕起伏,愈挫愈勇的真实人生与不老容颜,都让我不由得对这个川妹子阿姨心生敬佩。

刘晓庆·小花
刘晓庆

巩俐,大将之风,女王气质,天生丽质。大俗大雅,收放自如,演技一流。我喜欢。巩俐也是三年考上北京电影学院的。这些执着追梦的人啊!

巩俐

章子怡,天资并不优秀,内心并不强悍,体弱多病,练上舞蹈,机遇加努力,硬是拼出一条康庄大路。

章子怡

张怡筠,这是一位台湾心理学家。她的“乐观三部曲”让我受益良多:

幸亏没有更糟。做喜欢做的事。我要利用自己的优势。

张怡筠

林志玲,高情商,高学历,人美心美,女性特质浓厚,教给我大方而不做作的温柔。她的演讲和真人秀都让我学到很多:

愿你拥有长在心底的善良和长在骨子里的坚强。

林志玲

刘涛,多才多艺,人妻底线,台上台下都是收获满满。有部队经历,还是赛车手。我喜欢飒爽的女性。

安迪
刘涛

海蓝老师,这是一年多来,我喜欢的一位心理老师。优秀的复旦大学毕业生,一直读到美国眼科博士。在国内她是中国眼科之父郭炳宽先生的关门弟子,留学期间师从美国眼科协会副主席,顺利毕业前途不可限量。但是,38岁时,听从内心声音,改学心理学,从头再来。

毕业后,国外有别墅有工作,想到祖国资助栽培多年,再次听从心里的声音,回国。2008年汶川地震时,全家驻扎灾区三年,危机干预,创伤治疗,卓有成效。

静观自我关怀、抗挫力训练等等助人自助的知识,帮助了众多需要的人。海蓝老师的文字朴实、简单、有力,我喜欢这样的文字风格,也深深受益。

海蓝博士

主妇妈妈四年来,我开始走上自我觉醒之路。心灵独立,经济独立,人格独立。从羊肠小路,一步一步向前,不怀疑不犹豫,只是行动加坚持行动

我告诉自己,放下过去,活在当下,不忧未来。充分的关爱自我,做一个爱的源泉,创建一个有爱时刻在流淌的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