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品报告?

​对于一个PM来说,一份产品报告同样就是一个短期的产品,需要去思考报告的受众对象、研究内容去着重思考。

在实际的工作中,极少出现对竞对的整个产品进行分析,因为你无法去负责自己产品的全量的业务模块(少数创业产品除外),你也没办法去完全了解当在你撰写文档的时候竞争对手的公司战略究竟如何,更多的场景下,你做的就是对产品的某个业务模块甚至是某个页面模块进行竞对分析。

case:之前笔者在百度地图实习,工作中也需要产出竞品分析,因为笔者所在业务是地图公共出行下的打车业务,在进行对竞品(高德)调研时,就会针对性的调研竞对的打车业务,而对导航、周边等服务就不会去做调研。

本身身处公司当中,大大小小的会议就很多了,PM需要做的就是:写完一份报告,产出一个结论,然后评审立项,落地开发。

不过本次所写的内容当中,还是以一个较为框架的思路来撰述。

1、竞品分析做什么?

分析对手:

学习同类产品的经验以及优点,研究竞品的缺点,才能更好的发挥自己产品的优势,制定出更好的策略。

分析市场:

研究市场趋势,让产品更好的融合市场,并且进一步发掘潜在的市场。

分析需求:

结合对手和市场的分析,进而把握住用户需求,针对需求设计产品和优化产品。

2、竞品分析做什么?

确定竞品:

确定竞品前要明确产品的定义,根据不同的需求选择不同等级的竞品。一般会分为核心竞品、重点竞品和一般竞品三类。

竞品整体策略分析:

从分析的层面划分为以下三个方面:

(1)公司层面:

公司市场、北京、产品、运营、技术团队规模以及核心目标,运营策略、盈利模式和市场占有率等。

(2)用户层面:

用户群体覆盖面、用户体验分析、固定周期的注册用户量,有效转化率等等。

(3)产品层面:

产品定位,产品功能细分以及对比、稳定性、易用性、产品线投入情况、主要盈利产品、产品线路图以及战略方向。

3、分析详细?

(1)产品架构:

即是俗称的产品框架图,比如一个网站有哪些模块,用导图的方式呈现出来。这部分突出产品内部各级间的逻辑关系,以一张图表明:

(2)产品功能:

要罗列出自己产品和竞品有哪些功能,最好用表格的方式并排展示,如果可以的话,评估这些功能的可实现性和必要性。

(3)产品界面与交互

界面布局:

采用截图的方式,思考每个元件位置摆放的原因等。界面入口的功能摆放对于增大用户留存率有非常大的作用。

交互设计:

产品经理要从用户的角度体验每种交互设计的优缺点,做到以用户需求为核心。

这部分着重是用户体验,减少用户思考和学习成本,合理的功能设计、人性化的界面与交互是产品能吸引用户的最基本的要素。

4、获取数据的渠道和基本方法?

(1)获取渠道

一般有一下几种:

对手公司的季报、年报等公开数据;

竞品对手公司官网;

产品行业的权威数据分析网站,比如艾瑞调研,各种大数据分析官网;

行业媒体&论坛分析文章:比如互联网那些事儿、36Kr等等资讯平台;

成为竞品的核心用户,通过用户身份,和客户沟通,获取竞品的一些资料;

如果能搞到对手产品需求的统计,可以作为参考价值很高的资料去分析;

(2)分析方法

自我体验法:以用户的角度体验产品的使用。

表格信息对比:

雷达图:

SWOT分析法:

精益画布模型:

还是一句话,方法和手段只是工具,不要局限于这些条条框框,要结合目的做出有效的分析。

大家在做竞品分析时需要进行不同方面的重点分析,时刻注意分析方式只是手段,更要注意最后的总结。提前确定要学习的优点,避免的错误等等,同时要对自己产品的风格有明确的定位,正确辨别有哪些可以为我所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