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君,自我很重要,一定要努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我的前半生》在热播,各媒体平台都在报道,写作平台上关于原作的书评、电视剧的影评随处可见。听得最多的就是“女人当如唐晶”,骂得最惨的就是子君的前夫涓生。亦舒的作品中一向喜欢以女性为视角,着力点常在女性的独立自主上。这也是能捕获众多女性读者的原因之一。

大学的时候,尤其迷恋亦舒,常常到图书馆借阅亦舒的小说。那时候,寝室盛行交换的风气,喜欢一同讨论小说的情节。有一次,室友想借我手中的《我的前半生》,因一时口误,不小心说成《我的上半身》,时至今日,仍然当做寝室的笑话。然而那些青葱的岁月随着时间的流逝,已渐行渐远,那些曾经的笑话也变成了一生中不会重来的记忆。

亦舒作品中的人生是残忍的,也是慈悲的,她赋予了主人公又一次的人生,而人生怎么个活法,由主人公把握。

今天,我不想谈《我的前半生》中谁的命运好谁的命运不好,谁活成了精彩的样子谁倒霉透顶,我不想去批评指责谁的人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每个人都得为自己的选择承担着。因此,我想聊聊小说一些细节中映射的内涵。

1.自我是最宝贵的品质

子君的前夫出轨的对象,是个没什么名气的女演员,有时也登台唱唱歌。长得也就那个样,关键是还带着个孩子。涓生看中她什么了?也许是偷情的愉悦,也许是子君太过沉闷,也许是她具有独特的魅力。不管是什么,反正涓生就这样被迷住了,并为了她铁了心地和子君离婚。

一开始,子君并不明白,她反复地说我做错了什么。感情本无对错,如果一定要给她安个罪名,那就是缺失自我。涓生出轨的对象长得不好看,卸了妆在灯光下,脸色甚至有点黄,但是只要她穿上表演的服装,化上一个精致的妆,站在台上,聚光灯一打下来,就显得魅力非常。

图片发自简书App

涓生喜欢的是她的自我,同时涓生喜欢的也是子君丢失的自我。他在子君身上找不到的,只能在别人身上寻找。即使那个人并不算得上优秀,但她会着装自己,她会有一份工作,她会有一份独立的傲气。不需要依靠任何人,也能活出自己想要的样子。因此,自我在人生道路上是最宝贵的品质,它能影响你每一步的生活质量。

2.千万要与人为善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留意到这个细节。子君和涓生离婚后,她的母亲和姐妹对她的态度360度大转变,以往那种客气啊讨好啊完全没有了,代之的是极差的脸色和不耐烦,甚至不愿意帮助。

子君也是不明白的,她说的是平时常常会借手袋啊晚礼服啊什么的给姐妹,感觉自己挺好的,不懂为什么大家对她的态度这么恶劣。然后她的姐妹告诉她,那是因为她平时过惯少奶的生活,习惯了颐指气使,即使是借个小东西,也会说些难听的话。

这种变化很可怕,自己在不知不觉中变成了这样的人,竟全然不知。因此,当你落难时,愿意帮助你的人少得可怜。

子君是可怜的,因为她过早地成家,不懂得人情世故;子君也是不争气的,多年的生活养尊处优,竟没有想过审视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与人为善,跟你生活的好坏没有一丁点关系。真善也好,伪善也好,也没关系。关键是你是否做了善事,帮助到别人。我们不是圣人,会犯错,也没有权利去评判别人的对错,但是我们可以做好自己。一个对家人都有脸色的人,可想而知,在过往的生活中多么招人讨厌。

因此,平日里千万要与人为善,我们不知道哪天会落难,哪天需要他人帮助。即使没有什么灾难,与人为善也总能让你快乐。

3.学习能让自己得到增值

唐晶,女强人。为什么给人感觉逼格特别高?因为她努力打拼,独立自主,还时常增值自我。所以她有身价,有底气。她与子君的人生刚好反过来,前半生打拼,后半生享福。

许多人都喜欢唐晶,也希望活成唐晶那样。亦舒偏爱这样的女性。而我,不喜欢说我要活成谁谁谁那样子,因为我就是我,我就按照自己的想法自己的意愿去生活。别人怎样,那是别人,又有何羡慕可言?

但有一点是正确的,那就是学习。子君在与涓生的婚姻生活中,最会的就是逛街、facel、下午茶,一群太太们讲着八卦。她们不了解外面的社会,她们在一个狭窄的圈子里,过着无趣的生活。她们不知道自己的精神世界越来越狭隘,与爱人共同话题越来越少。一个家庭主妇会跟丈夫说今天菜价涨了,他的丈夫会跟她说今天股价跌了,然后,没有然后了。

多看书,不管是那一类型的;多学习,不管学习什么样的知识;多动手,学习一门手艺,提高自己的艺术气质。不是为谁而学,而是学习这些,对自己有好处,起码在面对事情时能够更坦然、淡定。

4.不要后悔自己的决定

后悔是一种很容易出现的感觉。人们常常后悔自己不该做出某一个决定。然后开始叹息,开始绝望,生活开始变得一团糟。

涓生和演员结婚后,他和演员还有演员的孩子住一块,相处久了开始发现,演员和婚前很不一样,甚至不如婚后的子君。他们开始发生争执,涓生也开始发现,他从子君这里走了出来,又过上了和以前一样的生活。

后来他回去寻找子君,发现子君变得那样美好,心又动了。可是这时的子君已今非昔比,事业有成,而且因为心情开朗有所寄托,人变得年轻了,漂亮了。子君的眼光也随着自己的变化而变得更高了。子君才发现,原来自己一起生活了十多年的丈夫竟不过如此。涓生后悔,可是也挽留不了子君。

每个人都应该为自己的行为买单,决定了就不要后悔,因为后悔也没有用。所以,在做出决定前,三思而后行,别让悔恨缠绕你的一生。最好,不要后悔。

图片发自简书App
5.你拥有的是你值得拥有的

小说的最后,子君找到了一个可以托付的人,那个男人待她如朋友如爱人,他们之间是平等的。他说,你无需见我的父母,因为生活是我们的,不需要受他人的影响。

翟君,年轻有为,绅士幽默。和子君的姻缘可谓是两个优秀的显性基因的结合。也是因为,子君足够优秀。

亦舒给了子君一个善良的结局,她的改变、她的努力,让她获得了应有的,让她拥有了值得拥有的东西。那就是平等和尊重,以及一份互相欣赏的爱情。

你,我,还是他,只要自己足够努力,就不用担心自己不能拥有相应的东西。别说他人天生丽质、天赋异禀、家世甚好,别说他人不需要努力就能获得什么样的东西,我们关注于物质,但是更关注自我的内在。内心丰富了,就能在逆境中顽强拼搏。你能拥有的,恰好是你付出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子君的结局,是我们乐于见到的。但在现实社会中,子君作为家庭妇女的遭遇恰恰是一个缩影,能在离婚后重拾自我获得成就并嫁给优秀子弟的,毕竟不是多数。亦舒给了我们一个残酷的事实,也给了我们一个美好的理想。我愿意相信她,只要自己足够努力,就不怕任何失去;只要自己足够坚强,就不怕被伤害。

分享原著结局,喜欢这一段:

我俩刚上飞机,一找到座位,就埋头苦睡。迷糊中我觉得翟君轻轻拉拉毛毡,盖在我身上。
我心一阵温暖,一般丈夫都会如此为妻子服务,我心安理得地睡着,一个梦都没有。
醒来时空中小姐在派桔子水,我摆摆手势示意她别吵醒翟君,她会心地离开。
我朝自己微笑,伸一伸酸软的腰,欣赏一下左手无名指上的白金结婚环,简直不能相信的好运气,如此理想地便结束了我的前半生生涯。至于我的后半生……谁会有兴趣呢,每个老太太的生涯都几乎一模一样。

大家好,我是允之。一切随心,一切随缘,愿你的生活不是风雨无阻,而是美好如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