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校异闻录》12

前一章

十二、鸿门宴

11月底的某天,消失好久的曲树波突然给张路岩打电话来说:“路岩,这周五晚上6点半九龙湾酒楼雅1见啊,我带你见识见识全市最高级的海鲜酒楼!”

张路岩才反应过来这就是曲树波之前说过好多次的请客,她以为只是一句客套话,没想到他真的兑现了承诺。“曲老师,您不用这么客气。”

“哎,上次不是都说好了吗,你不去可就是不给我面子,把我当成跟某些人一样了!”曲树波还是老样子,三句话不忘损高永斌。

张路岩也只好恭敬不如从命。当天她梳洗打扮一番去了九龙湾,穿过金碧辉煌的大厅,推开包厢门,只见里面已坐满了人。

“对不起,我来晚了。”

“不不,没晚,快坐快坐!”曲树波热情地招呼着,“我来介绍一下啊,哎,不用介绍了,在座的你都认识吧?”

曲树波的左手边坐着的两个日本人正是日语系的两个外教。胖大叔叫酒井康雄,长着一张胡子拉碴的圆脸;年轻女人叫岩崎晶子,她长着一双弯弯笑眼,行为举止很温柔,是标准的日本人模样,之前张路岩跟她在曲树波的培训学校打过照面。

“这位你也认识吧?”

曲树波右手边坐着个中年女人,她皮肤白嫩,身材丰腴,穿戴得珠光宝气。她先开口道:“我跟张老师这是第一次见,开会的时候我不是旅游去了嘛!”她的声音如少女一般甜美。

曲树波说道:“哎哟,你看,都同事好几个月了连面都没见过,这事也就发生在北滨大学,要是咱们学校,每礼拜聚餐一次,哪会有不认识的道理?”

女人笑意盈盈地起身,向张路岩伸出手来:“张老师,初次见面,我是殷丽如。”

张路岩这才知道这就是之前因旅游未能参加系务会议的殷丽如,后来自己还在曲树波的办公室里喝过她从巴西带回的咖啡。她赶忙握住殷丽如的手说道:“殷老师,今天终于见到您了,您带来的咖啡很好喝。”

“是吗,那个牌子在巴西还是挺有名的,你要是喜欢我家里还有呢。”寒暄几句后,张路岩便在殷丽如旁边坐下。

在座的其他人都是日语系的研究生,有几个还是高永斌的弟子,比如秦晴,她看到张路岩时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

曲树波环视一圈,说:“人都来齐了,叫服务员上菜吧。”

殷丽如说道:“哎,小唐呢?”

曲树波轻蔑地一笑,说:“说是家里孩子病了,来不了。哼,上次也是这样,好像还要八抬大轿去请他才行。这种人最没意思了,又想跟着我挣钱,又怕跟我扯上关系似的!”

殷丽如柔声细气地打圆场道:“也许人家真是家里有事呢。”

曲树波摆摆手:“管他呢,不来拉倒,咱们吃咱们的。”

服务员端上一盘豪华的海鲜拼盘,曲树波介绍道,“他家的海鲜姿造跟别家味道可不一样,你们赶紧尝尝。”老师们夹了几筷,学生们则怯生生地看着。曲树波又把盘子推近一些说:“别不好意思啦,跟着你们高老师可吃不到这么好的东西,恐怕连食堂的炒饭都吃不到吧,哈哈哈哈。”学生们也都不好意思地陪笑着。

酒过三巡,曲树波的话越发多了起来。“学院今年不让我招研究生了,说什么以后招研究生还得看导师近三年的业绩,没有项目和论文的不让招,放他妈的屁!这帮孙子王八蛋,一天到晚吃饱了撑的没事干,净想这些歪门邪道!”

曲树波的突然的暴怒让气氛变得紧张起来,依旧是殷丽如劝道:“曲老师,为这点事动气犯不上。学校就那样,您看我这多少年了还是讲师,我就从来不在乎。谁爱争谁争去吧,咱过好自己的日子就得了。”

“我不生气,干嘛要生气呢?不让我招我还不稀罕呢,你看,这不是有这么多研究生在我手下干吗?现在的孩子都很聪明,跟他们的导师能学到什么,在我这儿能学到什么,他们都明白得很,对不对呀?”他端起了酒杯问学生们。

学生们频频点头,有感谢曲树波教导的,有起身向他敬酒的,气氛又热烈了起来。

曲树波转头看向张路岩,意味深长地说:“路岩,你别以为学校是个什么干净地方,我告诉你,像你这样无依无靠的外面来的小姑娘,在这里只有受气的命!你给高永斌干活,只能把你自己耽误了!”

曲树波显然醉了,当着同事和学生的面如此大放厥词,吓得大家都不敢作声。殷丽如一脸见怪不怪的表情,酒井不明就里地继续吃着饭,而岩崎晶子一直盯着曲树波,脸上带着一种无奈的笑容。

曲树波继续说:“路岩,你是个人才,困在日语系可惜了,以后就到我的学校来吧!我们现在主要做留学,将来还想推短期游学,我想让你专门负责这块,怎么样?”张路岩还来不及回答,曲树波就不由分说地和她碰了杯,说了声“以后咱们就是一家人啦!”


曲树波一直聊到晚上十一点,才在殷丽如和岩崎晶子的劝说下宣布散席。张路岩身心俱疲地走出饭店,正想打车,忽然看到停车场那边的一幕:曲树波在醉醺醺地倚在岩崎晶子身上,一只手搂着她的腰。岩崎晶子跟殷丽如寒暄了几句,便把曲树波扶到车子的后排,然后坐到驾驶席,开车走了。

张路岩以为自己眼花了,怔怔地看了好久,连秦晴叫她都没听见。最后秦晴拍了她一下,问:“张老师是回学校吧,咱们一起打车吧?”张路岩这才回过神来。

出租车上,秦晴不好意思地说道:“那个……张老师,我在曲老师学校打工的事,您别跟高老师说,行吗?”

张路岩还沉浸在刚才的震惊中,含糊地应了一声:“哦,好。”

秦晴还在解释:“我知道高老师跟曲老师关系不好,我也是真心想跟着高老师做学问,可我现在为了备考在外面租了房子,每个月的开销也不小,所以想着先赚点钱补贴一下。我怕高老师知道了不高兴……”

张路岩觉得秦晴想太多了,说道:“我想高老师就算知道了也不会生气的。老师们之间即使有矛盾,也不至于波及到学生。”

“那您也别说啊!”

“嗯,放心吧。”


张路岩回到宿舍时已经快12点了,她简单洗了把脸,却满脑子都是曲树波与岩崎晶子之间亲昵的动作,怎么也挥之不去。

她倒在床上看了一下手机,才惊觉有20多个未接来电,都是雷老师打来的!看平均2-3分钟打一次电话的频率,她还以为他遇到了什么不测。但打开微信,却发现对方这样的留言:

“你为什么不接电话?今天是我的生日,我只想听你亲口说一句生日快乐,为什么你连这样小小的要求都不满足我?”

要是在平时她可能会解释一下,但今晚发生的事让她心情很不好,更懒得理这位发神经的大哥,便直接关机睡觉了。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