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子在左,远行在右

“世界那么大,我想出去走走”这一句话依然风靡网络。因为我们时常困囿于乏味的环境里,做着循规蹈矩的工作,于是渴望放下手头的工作,挣脱出无形的牢笼,到达未抵达的世界,去呼吸外面新鲜的空气,遇见有趣的人,做一些未曾做过的事情。总想着能够不顾一切就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很多人都远离家乡,来到繁华都市里打拼,没有所谓的伟大的梦想。我们的目标也仅仅只是能够在公司有立足之地,凭自己的能力能够升职,有更高的工资,能够让我们担负起家庭的重任。然而时常,事实却不得意。在装潢得耀眼的咖啡厅悠然品味着咖啡的人们背后隐藏着多少人的风花雪月的故事,多少人的无奈和心酸的艰辛。各种各样的烦恼包裹着每一张精致的面容和笔直的西装。缺乏新意的工作内容、拥挤的公交、不够宽敞的出租房难免让人越来越反感现在的生活,便有了“出去走走”的念头,期待一场全新的洗礼。

但我们要去哪里呢?去领略空灵的西藏文化,还是去畅游小桥流水般的江南古镇,还是拥有一段美轮美奂的罗马假日?一时间真没想到去哪里,又觉得有很多很多地方想要去?说到底也就只是想逃离这里,逃离目前待着的地方,不管去世界任何一个地方。

看到朋友圈里,朋友们高喊要“出去走走”。旅行似乎总是美好的,但往往我们太多人都没有能力完全辞职,来一段说走就走的旅行,只能抱着“出去走走”的心态。只能在某个假期,匆匆忙忙地到某个旅游天地旅行了一圈,将旅行中的景色分享到了朋友圈,然后回来继续着原来的生活,似乎毫无变化,但又美其名曰“我到世界某个地方走了一圈,我的眼界开阔了”。但真的开阔了吗?回来之后,频频怀念旅行中的别致生活,旅行中的与众不同,然后继续抱怨生活的困顿、生活的不公平。

口口声声说要去看世界,要去享受生活,其实,却把生活过反了。去看世界本来应该是我们拓展眼界,去探索世界新奇的一种乐趣,而不是逃离生活的一种手段。每个年龄,都有每个年龄相匹配的烦恼,无一例外。并非我们一出去旅行,所有烦恼就自然而然地消失了。只不过是在旅行过程中,暂时忘却了烦恼。当旅行结束后,依然沉浸在旅行的乐趣中,越发对目前的生活更加不满。

如果你从来没欣赏过你眼前的春花秋月夏萤冬雪,从来没感悟过草木的荣枯生灭,从来没有从平凡的生活中去品味平凡的乐趣,从来没有花心思在困顿的生活中培养兴趣,那么,无论你走在路上还是睡在床上,无论你站在山上还是蹲在地上,终究都一样空虚无聊,乏味不堪,于是你又期盼一段别样的旅行去摆脱这样的生活。殊不知,正常的日子才是我们生活的常态。

没有将琐碎生活变美好的能力和勇气,走遍天下也照样看不清身边人眼里的故事,读不懂远行人脸上的沧桑,摸不清生活的酸甜苦辣。生活天天有惊喜,人生处处有奇迹。过不好当下日子,还说什么远行?说到底,将目前的生活过好,也是心态的问题,是看问题的角度。善于用平视的眼光看世界,世界就会处处显现缤纷;善于用坦荡的方式去生活,生活就会处处充满微笑;善于用平常的心态待得失,人生就会处处轻松愉悦。或许生活依旧有很多的困顿、很多的不公平,生活依旧循规蹈矩。我们唯有寻找到让我们心灵能够为之一动的乐趣,去丰富自己的人生。抑或是读书、写作、跳舞、插花、打球、游戏、冥想,抑或是重新发掘一颗宁静的心去发现一直被我们忽略的生活的美。只有这样,人生才能跨越更远的山川,领略更美的景致,相望更高的抵达,结交更好的知己,收获成功的喜悦,活出多彩的人生。将目前的日子过好,再出去远行,也能够在旅行中邂逅更好的自己,领略更美妙的生活。

日子在左,远行在右。从左到右,还是从右到左,都无可厚非。最重要是从平常的日子中领略生命的得失喜怒,再从远行中邂逅自己的灵魂,使身心上达到时时刻刻的满足。再则,从远行中能够回归日常的日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