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子,穿越大西北(纯干货)

原计划的江南水乡行,因为强厄尔尼诺,临时改成了大西北穿越之旅。本来对这个画风过于狂野的行程十分排斥,但真正体验后,才发现,怎么大风越狠,我的心越荡。

祁连山下

D1:到西宁

我们是武汉到兰州进出,机票比直飞西宁便宜一半,兰州机场出来后无缝链接到高铁站,去西宁一个小时多一点。第一天宿西宁。

晚饭在吃到了羊杂汤,羊肠面和德禄酸奶!第一天吃,觉得羊肉味好香!!!!但是接下来的几天才发现,连菠菜汤都是羊肉味的。

羊杂汤,羊肠面


德禄酸奶,超好吃!


D2:大西北环线正式开始,塔尔寺,青海湖。

我们在携程上和三个大学生拼的车,一路欢畅。师傅是非常虔诚的回民,正在封斋期,每天早四点以后,晚八点四十以前,滴水不沾,粒米未进。还得为我们服务。不得不说,信仰的力量很可怕。

第一站:塔尔寺,藏传佛教皇教发源地,由宗咔巴大师创立,里面有艺术三绝,分别是堆绣,酥油花,壁画。来到塔尔寺,走在菩提树中间,烟雾缭绕,宁静祥和。每个佛殿门前都有一众僧人和善男信女在行五体投地礼。


塔尔寺

第二站:拉脊山,海拔3820米,会有一些些高原反应。蹦哒一下,上气不接下气。拍一些文静的照片就行了。


第三站:青海湖,直接上图。


广阔,宁静的青海湖



第四站:宿黑马河镇,夜晚很冷,可能只有几度。就在住的民宿吃了炕锅肉,料足,味美。当天晚,有点高原反应,头疼欲裂,司机师傅给了两瓶葡萄糖,睡了一觉,不影响第二天看日出!


炕锅肉

D3:黑马河日出-茶卡盐湖-公路照

第一站:早5:30出发,去黑马河看日出。早上非常冷!据说只有0度,把所有能穿的衣服都穿上了。河边也有租棉衣的,需要的可以去租。6:28日出。可惜当天云太厚,不够震撼。

黑马河日出

第二站:天空之镜,茶卡盐湖。远处的雪山倒影在盐湖镜面上,请穿上各种鲜艳的衣服,尽情凹造型吧,怎么样都美得不可描述。

茶卡盐湖

第四站:公路照,具体地点在哪,我也不知道,有经验的师傅,会带大家找人少的公路,拍文艺范儿。

入住大柴旦

D4:青海雅丹-鸣沙山露营

这天车程很长,带点零食充饥,多和司机聊聊天,避免疲劳驾驶。

第一站:青海雅丹,当然没有魔鬼城壮观,属于未开发状态,粗犷自然,而且,免费。

青海雅丹

第二站:九层妖塔拍摄基地无人石油小镇。嗯,个人觉得九层妖塔太烂,木有啥感觉。

九层妖塔片场

路过敦煌古城和玉门关阳关,到此一游

阳关

第三站:鸣沙山露营。

穿过曲折的树林,来到一片沙丘面前,向导告诉我们,营地在沙丘的另一面,大家纷纷脱了鞋,奋力爬行。绵软的沙丘,踩一步滑两步,对于长期缺乏锻炼的人来说,确实是个考验。当我们看到飞霞布满天际,繁星点缀穹顶,所有的疲劳、辛苦都消失殆尽,舍不得睡去,只想静静的坐在沙丘上,银河下,听风吹过沙丘的微鸣,感受细沙从指缝溜走。


鸣沙山日落



远处朦胧的灯火是我们的营地

D5:莫高窟-月牙泉

第一站:莫高窟

早6:30从营地返回上车点,可以清楚地看到爬虫、小动物在沙面上留下的脚印和爬行的痕迹。

第一站:莫高窟,世界佛教洞窟艺术的瑰宝,不愧是世界文化遗产,5A级景区,科技化程度很高。为了保护洞窟,必须提前一两天,旺季的时候要提前更早预定参观团队批次。首先是通过平面电影和球面数字电影,了解敦煌莫高窟的历史和艺术概况。然后,每个团队,会参观8个洞窟。也只能是走马观花,惊鸿一瞥了。

莫高窟九层楼

第二站:月牙泉

由于前一晚露营,我们基本没有睡觉,司机师傅特意安排我们休息了三四个小时。这点很贴心。

进景区,骑骆驼到月牙泉边,又爬了更高的沙丘,俯瞰月牙泉。这两天就是在不停的翻越一座有一座沙丘。想想丝绸之路的艰辛,我们不过九牛一毛罢了。


月牙泉

第三站:沙洲夜市,位于敦煌市区。吃烧烤,喝啤酒,买小纪念品。不算很大,比较热闹。东西比较贵,可以发挥砍价实力。

D6:嘉峪关-张掖丹霞

这是赶路的一天,车程大概有十个小时。

第一站: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因为赶路,没有进去,到此一游。

第二站:张掖丹霞。日落时分的丹霞,波澜壮阔,五彩斑斓。


日落时分的张掖丹霞

D7:祁连草原-回西宁

又是漫长的赶路,沿路绕祁连山脚,远处的雪山,近处的草原,相得益彰,其间点缀了小片的牛羊群,生动可爱。

感谢同行小伙伴霸气出镜

D8:回武汉

沿途都在看小伙伴们直播武汉看海实况。终于,我们从烈日灼心的大西北,回到了大雨瓢泼的大武汉。还甚是想念,那里的淳朴和粗犷。

没有什么烦恼是一餐烧烤不能解决的,实在有的话,就两餐。


大西北背回来的蜜瓜配汉味烧烤,太合适了


TIPS:

1.随行装备:遮阳伞,人字拖(我基本上是一双人字拖走天下,随时可以下水、爬沙),防晒霜(SPF50,PA++++),保湿的眼药水(戴隐形眼镜的朋友尤其需要),润唇膏,高保湿面霜、护手霜,魔术头巾,防晒服,鲜艳的披肩丝巾(大红色最佳,用于各种凹造型),手电筒(露营照明),一件稍微厚点的外套,牛黄解毒片,葡萄糖液(抗高反),阿司匹林(抗高反、头痛),防蚊液,创可贴(液体创可贴最佳,防止划伤避免感染)。

2.注意事项:高压喷雾、大于100ml含酒精的访问喷雾不能上高铁;做好防晒和保湿工作;高原地区尽量不要剧烈运动,减轻高反;买东西一定要砍价;那边的景点,买优惠票的话,都是要核对学生在和身份证的,办假证的,还是不要侥幸,避免尴尬。

3.价格:

包车:1400元/人;餐费平均:早餐10元/人,正餐35--75元/人

塔尔寺:全票60元/人;

青海湖:藏民区10元/人-30元/人,二郎剑70元/人;

茶卡盐湖:门票50元/人,小火车50元/单程(到天空之镜);

鸣沙山露营:200元/人(含无限量啤酒、烤肉,帐篷,滑沙,沙地摩托体验一次),沙地摩托150元/5公里;

敦煌莫高窟:门票200元/人,需提前在官网预定;

月牙泉:门票120元/人,骑骆驼100元/人(大概45分钟--1个小时),滑沙15元/次,电瓶车10元/人、趟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60元(含门票、景区大巴)

住宿:床位50~60元,标间双人120~180元

我们是包车师傅帮忙订的房,条件设施不错,价格实惠。需要联系方式的,可以私信我。

4.特产:

酸奶(带不回来,就在西宁使劲吃吧)、黑枸杞(我们买的100元/两的,还有更好的,极品黑枸杞)、蜜瓜(我们从瓜州背了一个蜜瓜回,行李差点超重,非常好吃)、牦牛肉干(可淘宝、可邮寄)、枸杞膏(试吃了一下,不怎么样)、夜光杯(小贩说是墨玉做的,我看起来像塑料,拿不准,不敢买)、各类明信片(还没我拍的好看),基本就是没买什么土特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