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考研复试经验分享

考研复试分享

本科辅导员,让我给考研复试的学弟学妹讲下考研复试经验。自己花了两天时间整理,以期对大家有所帮助。

联系学长学姐

最好要想办法联系到一位直系考研的学长或者学姐,从他那里可以获取很多很重要的信息。

在初试或者复试之前,消息值千金。面试之前,摸清多少人参与复试,自己的初试考了多少名,并且录取几个人,总的来说就是要搞清楚状况,做到知己知彼。

如何联系学长学姐

  1. 问认识的师兄师姐
  2. 网页搜索,QQ群,微博上搜:xx大学初试复试之类的,一般都有,然后可以在群里问问有没有直系学长之类的,最好是同专业的。
image.png

材料准备

  • 简历:和老师交流之前,必须把自己简历中的东西全部熟悉,老师会看你的简历并且针对性问你问题的。

  • 各种奖励证书:要把老师最感兴趣的东西放在老师最早看到的地方。

  • 所有获奖证书电子档可以放入一个pdf里面,打印也方便 合并多张pdf链接

  • 成绩单打印(我们自动化学院是办公室二楼盖章)

电子档:联系导师可以用到,放在附件里面。

打印:简历和获奖证书装订成册,或者用透明拉杆夹夹着。写了个清单附在第一页,一般学校有通知,需要打印多份,黑白打印即可。

联系导师

  • 复试分数线没下,也可以联系导师的。

  • 导师信息一般在学校的官方网站都能查到,<u>公布的信息一般包括个人研究方向,主要研究成果,个人的主页,办公室电话,邮箱等</u>。

  • 了解导师

  • 科研:了解导师科研,①学校主页导师附带论文②可以在知网上搜索导师的信息,读些文章。

  • 性格,培养:可以的话,和导师的学生联系,了解性格,培养方式更深入点。

邮件模板

网上相关模板很多,大家可以找找,下面是我的一个模板:

尊敬的xxx老师:
您好
我是xxx,xx大学2015级物联网专业本科生。政治xx分、外语xx分、专业一xxx分、专业二xxx分,排名第x(专业名),
本科生期间我成绩优秀,绩点xx/4.0,四年以来专业成绩,绩点一直名列专业第一,曾参加清华大学夏令营被预录取。先后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和郭长波奖学金,连续三次获得“三好学生”,“优秀大学毕业生”,...。
对 人 工 智 能 有 一 定 了 解 , 通 过 Coursera 平 台 自 学 了 吴 恩 达 讲 授 的Machine Learning 课程,熟悉 MatLab 、 python。并以 Linux 、 jupyter-notebook Sublime 、 VSCode 作为开发环境。熟悉网站前端开发,包括 HTML5 、 CSS3 、 JavaScript(ES6) 、 Vue和 微信小程序 的开发。
曾获得过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最受欢迎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一等奖,校“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
我对老师您领域的研究工作很感兴趣,所以非常希望报考您的研究生,并能在您的课题组攻读我的硕士学位,希望老师可以考虑一下我。我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我能很好的完成硕士期间的任务。冒昧致信,恳请您海涵! 非常感谢您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阅信!
(附件中是我的个人简历和本科成绩单,希望您如果有时间能花几分钟看一看。)
祝身体健康! 工作愉快!
学生:xxx

面试过程

  • 其实,面试老师们一般都非常和蔼可亲。
  • 面试时难免会紧张(深呼吸有效果),但是回答问题时一定表达有条理,即使回答问题时说不知道也要让别人觉得你很有信心。面试时可以和老师的眼神交流,恰当的手势以及表现出自己好学的方面等等
  • 衣服最好不要穿正装(西装),这不是公司面试,不过一定要整洁干净。还有不要化妆,这不是选美,若硬要化妆,淡妆即可。
  • 面试时一定要面带微笑,这样会让评委觉得你很有信心,千万不要绷着脸,很严肃的模样。评委也是人,也喜欢和一个面带微笑的人交流。
  • 读博问题:硕士的3年,除去上课、找工作的时间,留给完成课题的时间也就1年多,而如果硕博连读,能有4~5年课题的时间,导师必然倾向于带博士。想读的话,直接说,不想读的话,说一个可行的思路:目前还没有想好,但不排斥读博意向。

英语笔试

笔试:其实有些学校有笔试,有些学校没笔试,这个要和你所考学校的学长学姐联系,问下,这个还是挺重要的,能大概知道要考些什么。

  • 问一下,有的学校会有之前的面试,笔试题库,我同学说,专硕和学硕,面试的占比还不一样
  • 如果所在学校有笔试题:看有没有往届的题库,很多题都是题库里抽取的

相对于面试来说,笔试的挑战性相对小点。只要专业学得扎实,一般不会出现较大的波动。也不像面试那样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笔试考查的还是专业知识,不会有那么大的随机性和不确定性。笔试不会比初试的试题简单太多,所以心情还是不能太放松。对于复试的成绩来说,笔试占了很大一部分。一般来说,笔试对于专业课的考查,更注重基础知识,所以要多记忆。能把所学的知识融会贯通来做一个整体的设计,对于知识的真正掌握是至关重要的。

英语面试

研究生英文面试不会太难,主要是两部分“自我介绍”+“问答环节”。

自我介绍

自我介绍:内容包括自我介绍,本科学校(工作的话还可以补上工作经历),家乡,兴趣爱好,感兴趣的方向,读研规划等,下面有我的个人模板,大家按照自己的情况参考下。

  • 自我介绍自己按照一些模板背诵熟练,其实这个环节主要就是考察大家是否背诵。发音标准,能够流利介绍自己的学生会留下非常好的印象。
  • 如果准备不充分,磕磕巴巴地,甚至出现冷场的尴尬情况。会让老师觉得对研究生复试不重视,是个态****度问题。这个问题很严重,会让老师好感度降低,对你将来能否认真完成课题会产生很大怀疑!
  • 总之英语介绍实质上考察的是背诵,背后看的是学生的态度问题!

问答环节

  • 英语问答部分因学校而异。英文问答中不太可能出现细节专业问题的论述了。有学校以日常对话为主,有学校以专业英语为主,以前者居多。
  • 英语提问都是有依据的,不会无缘无故问一个不相关的问题,老师们一般会根据你的自我介绍和简历来提问。复试前,把自己觉得能提问的地方, 提前准****备好。
  • 如果有没听懂的,可以让老师重复一遍。实在听不懂老师说什么,说sorry,I don't understand,老师也会换个问题问你的。

英语自我介绍模板

Respected teachers and professors. Good morning.It's my pleasure to ascend this interview
尊敬的老师和教授。下午好。我很高兴能参加这次面试
I am xxx, a 23(twenty-three )-year-old optimistic boy from xx university
我是xx学23岁的乐观男孩xxx.
And I'm going to graduate from IoT profession of this school in this summer
今年夏天我将从这所学校的物联网工程专业毕业
For the last four years,I study hard and rank first in my major.and I have been conducting software development and technical research in the laboratory of xx
science and technology corporation在过去的四年里,我学习努力并且专业排名第一。我一直在xx公司的实验室进行软件开发和技术研究
In which I played a role of technical director
在那里,我担任技术总监一职
At the same time, I am good at web and APP development. I have rich experience in technology development and satisfactory teamwork ability.
同时在web和APP上的开发也是我所擅长的,我有着丰富的技术开发经验和令人满意的团队协作能力.
last year,Once, after six rounds of interview in alibaba, I interned in alibaba for two months.
曾经,经过阿里六轮面试,我在阿里巴巴实习了2个月
Moreover,I have been interested in new technologies-ABC,such as artificial intelligence,Big Data and Cloud computing.
除此之外,我也对新技术感兴趣,比如“ABC” ,也就是AI,Big Data和Cloud computing
that is all ,thank you for listening.

专业面试

  • 关于专业课提问的都是一些基本的概念或者原理,不会出太难的问题,作为老师其实也很理解学生的,毕竟那么长时间了,怎么可能记得住每一个细节呢。但是本专业一些基本的概念和原理还是要掌握的。

  • 我当时好像问到贝叶斯定理。

  • 对每门功课要认真学习,多一份努力,在将来的面试中就多一份机会。另外一定要针对评委的提问回答问题

  • 当老师问到你比较有把握的问题时,比如一些基础概念。语气可以坚定一些,说一说你回答的思路分析的过程,多说一点。

  • 如果不知道的话干脆就说不知道,千万不要不懂装懂****,或者简单说下自己的理解,稍微用已有知识做些分析,然后可以请老师讲讲。

  • Plus: 过程中可以有眼神交流以及语气助词,比如嗯嗯~。

Q&A

1.专业课的面试怎么去准备,重点在哪些方面?是不是主要是书上的还是什么?

专业课,肯定主要就是书上的,重点,比如计算机,TCP IP ,其实很多都是常见的问题,不会特别刁钻的。

2面试中英文问题主要会问哪些?举例一下。

一般会根据你的自我介绍和简历来提问。

栗子:

  • 你这个项目主要做什么啊?有什么亮点之类的

知乎-考研复试:英语口语常问的16个问题,附回答模板!

3 会不会问毕设相关的问题;

这个问的几率还是有的,准备的思路如下:

主要就是问你毕设的初衷以及目标是什么,再次是你的工作量和创新点体现在什么地方,最后是你现在的进度是什么样的。

第1个问题:回答的思路是针对现在存在什么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并达成什么样的目标,你要如何去做;

第2个问题:把你的毕设按逻辑顺序拆分成几个块儿,然后你是按板块说明你的完成情况,至于创新点就是你得下功夫去研究的一个事儿了,在研究创新点之前,你一定要把毕设的技术背景理解充分,你得给专业的人讲明白你要做的是个啥,然后在深入到如何创新性地解决问题,如果没有创新,那按传统思路如何解决你也要说清楚;

第3个问题:进度基本说完成一半就行,不过疫情原因,可能到实际面试的时候应该完成的差不多了。

考研复试面试,你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 Shawn Dong的回答 - 知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6778731/answer/567223838

4.复试中不同的学校同样的专业差异点在哪里;

这个肯定没法有个肯定的回答。

5.复试的笔试及专业面试难度大吗,准备的力度是从广度还是深度,本科期间的比赛项目占比重大吗?

笔试:其实有些学校有笔试,有些学校没笔试,这个要和你所考学校的学长学姐联系,问下。

相对于面试来说,笔试的挑战性相对小点。只要专业学得扎实,一般不会出现较大的波动。也不像面试那样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笔试考查的还是专业知识,不会有那么大的随机性和不确定性。笔试不会比初试的试题简单太多,所以心情还是不能太放松。对于复试的成绩来说,笔试占了很大一部分。一般来说,笔试对于专业课的考查,更注重基础知识,所以要多记忆。能把所学的知识融会贯通来做一个整体的设计,对于知识的真正掌握是至关重要的。

专业面试:

准备力度:专业问题一般都是很细的,侧重深度,广度问题一般都是能多答就多答(官方肯定最好广度深度都要有())**

比赛项目,奖项之类的还是挺重要的。如果你自己做过什么技术之类的实践也可以说。****主要通过这些****看能力,但不要因为没有比赛奖项之类就否定自己,如果有科研经历就突出出来,没有成果也没关系,关键要让导师看出你的潜力

6. 对于英语口语的测试,拿到的题目是怎样的?

根据经验,英文面试中更不太可能出现细节专业问题的论述了, 更多地会从你的自我介绍提及的经历中寻找话题,

7. 复试老师对于开放性问题的提法。

这个不好说呀,到时候线上具体问下吧,还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一些推荐(技术)

相关参考链接

以上有很多复试经验除了结合自身,也参考了很多文章,在此列出,大家可以多看看,因为我也不是讲的面面俱到,只是挑重点讲的。

我写的文章:

写在最后

最后,喜欢的两句话送给大家:

力学如力耕,勤惰尔自知。但使书种多,会有岁稔时。

这句话,是高中语文老师说的,大概意思就是说,学习就如同耕种一样,勤奋还是懒惰,只有你自己知道。只要书读得多,有了足够努力,经历的多了,一定会有开花结果的。共勉!

植根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

这句话第一次听到是在参加学校举办的的创新创业训练营的时候,后面越想越觉得这四句话很棒,很值得琢磨,不知道大家看到这些话会怎么想。

最后再说下,要知道,任何知识或者建议要结合自身才有意义,因为任何脱离了实际的方法论都是空谈,都有点耍流氓的意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姓名:章晓芳-宁波恰好国际物流有限公司 【日精进打卡第31天】 【知~学习】 《六项精进》1遍共31遍 《大学》开...
    d8ff8fc6709d阅读 138评论 0 0
  • 休年假,半个月的年假,这是十多年工作的一种待遇。对外地工作的自己来说,是一年当中最为舒适的一段日子。...
    初行不惑阅读 416评论 2 3
  • 自己倾尽心力的付出,没有功劳、没有苦劳、只有过错,情何以堪。 曾经以及现在他一进家就嫌脏乱差,待他回家前片刻,我会...
    Janey_77f4阅读 130评论 0 0
  • 你不知道我喜欢你 我也不知道你爱我 那天我们在断桥相逢 有如在梦中擦肩而过 你踉跄打了一个趔趄 我慌忙扶住一个哆嗦...
    汉水楚云阅读 235评论 2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