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时器的时间格式

cron表达式的格式

Quartz cron表达式的格式十分类似于UNIX cron格式,但还是有少许明显的区别。区别之一就是Quartz的格式向下支持到秒级别的计划,而UNIX cron计划仅支持至分钟级。许多我们的触发计划要基于秒级递增的(例如,每45秒),因此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差异。

在UNIX cron里,要执行的作业(或者说命令)是存放在cron表达式中的,在第六个域位置上。Quartz用cron表达式存放执行计划。引用了cron表达式的CronTrigger在计划的时间里会与job关联上。

另一个与UNIX cron表达式的不同点是在表达式中支持域的数目。UNIX给出五个域(分、时、日、月和周),Quartz提供七个域。表5.1列出了Quartz cron表达式支持的七个域。



月份和星期的名称是不区分大小写的。FRI和fri是一样的。

域之间有空格分隔,这和UNIX cron一样。无可争辩的,我们能写的最简单的表达式看起来就是这个了:

* * * ? * *

这个表达会每秒钟(每分种的、每小时的、每天的)激发一个部署的job。

·理解特殊字符

同UNIX cron一样,Quartz

cron表达式支持用特殊字符来创建更为复杂的执行计划。然而,Quartz在特殊字符的支持上比标准UNIX cron表达式更丰富了。

* 星号

使用星号(*)指示着你想在这个域上包含所有合法的值。例如,在月份域上使用星号意味着每个月都会触发这个trigger。

表达式样例:

0 * 17 * * ?

意义:每天从下午5点到下午5:59中的每分钟激发一次trigger。它停在下午5:59是因为值17在小时域上,在下午6点时,小时变为18了,也就不再理会这个trigger,直到下一天的下午5点。

在你希望trigger在该域的所有有效值上被激发时使用*字符。

? 问号

?号只能用在日和周域上,但是不能在这两个域上同时使用。你可以认为?字符是"我并不关心在该域上是什么值。"这不同于星号,星号是指示着该域上的每一个值。?是说不为该域指定值。

不能同时这两个域上指定值的理由是难以解释甚至是难以理解的。基本上,假定同时指定值的话,意义就会变得含混不清了:考虑一下,如果一个表达式在日域上有值11,同时在周域上指定了WED。那么是要trigger仅在每个月的11号,且正好又是星期三那天被激发?还是在每个星期三的11号被激发呢?要去除这种不明确性的办法就是不能同时在这两个域上指定值。

只要记住,假如你为这两域的其中一个指定了值,那就必须在另一个字值上放一个?。

表达式样例:

0 10,44 14 ? 3 WED

意义:在三月中的每个星期三的下午2:10和下午2:44被触发。

, 逗号

逗号(,)是用来在给某个域上指定一个值列表的。例如,使用值0,15,30,45在秒域上意味着每15秒触发一个trigger。

表达式样例:

0 0,15,30,45 * * * ?

意义:每刻钟触发一次trigger。

/ 斜杠

斜杠(/)是用于时间表的递增的。我们刚刚用了逗号来表示每15分钟的递增,但是我们也能写成这样0/15。

表达式样例:

0/15 0/30 * * * ?

意义:在整点和半点时每15秒触发trigger。

- 中划线

中划线(-)用于指定一个范围。例如,在小时域上的3-8意味着"3,4,5,6,7和8点。"域的值不允许回卷,所以像50-10这样的值是不允许的。

表达式样例:

0 45 3-8 ? * *

意义:在上午的3点至上午的8点的45分时触发trigger。

L字母

L说明了某域上允许的最后一个值。它仅被日和周域支持。当用在日域上,表示的是在月域上指定的月份的最后一天。例如,当月域上指定了JAN时,在日域上的L会促使trigger在1月31号被触发。假如月域上是SEP,那么L会预示着在9月30号触发。换句话说,就是不管指定了哪个月,都是在相应月份的时最后一天触发trigger。

表达式0 0 8 L * ?意义是在每个月最后一天的上午8:00触发trigger。在月域上的*说明是"每个月"。

当L字母用于周域上,指示着周的最后一天,就是星期六(或者数字7)。所以如果你需要在每个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六下午的11:59触发trigger,你可以用这样的表达式0 59 23 ? * L。

当使用于周域上,你可以用一个数字与L连起来表示月份的最后一个星期X。例如,表达式0 0 12 ? * 2L说的是在每个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一触发trigger。

不要让范围和列表值与L连用

虽然你能用星期数(1-7)与L连用,但是不允许你用一个范围值和列表值与L连用。这会产生不可预知的结果。

W字母

W字符代表着平日(Mon-Fri),并且仅能用于日域中。它用来指定离指定日的最近的一个平日。大部分的商业处理都是基于工作周的,所以W字符可能是非常重要的。例如,日域中的15W意味着"离该月15号的最近一个平日。"假如15号是星期六,那么trigger会在14号(星期四)触发,因为距15号最近的是星期一,这个例子中也会是17号(译者Unmi注:不会在17号触发的,如果是15W,可能会是在14号(15号是星期六)或者15号(15号是星期天)触发,也就是只能出现在邻近的一天,如果15号当天为平日直接就会当日执行)。W只能用在指定的日域为单天,不能是范围或列表值。

#井号

#字符仅能用于周域中。它用于指定月份中的第几周的哪一天。例如,如果你指定周域的值为6#3,它意思是某月的第三个周五(6=星期五,#3意味着月份中的第三周)。另一个例子2#1意思是某月的第一个星期一(2=星期一,#1意味着月份中的第一周)。注意,假如你指定#5,然而月份中没有第5周,那么该月不会触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