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西安小偷的自白

大多数人喜欢西安,向往西安,是因为这里有一日看遍长安花,终南一梦暑气消,千年银杏清秋落尽,一场白雪又复长安。而我爱西安,独爱它这“贼城”的名声。

我并非西安人,却自小离家,走南闯北,为生计奔波,最终在这座西安城拜师学艺安营扎寨脱贫致富。仔细算来,与这座城的情缘竟已五载。

我身边同行成千上万,大家合作互赢,却从不过问彼此来历,这是道上的规矩。我所在的团队一直保持在十人左右,我们租住在一间公寓里,同吃同住,下班后便苦练技能,像所有年轻人一样为了更高品质的生活埋头苦干。我们每天早出晚归,火车站、小寨、钟楼、大雁塔、公交车站到处都有我们的身影,我们两两搭伴,付出的汗水换来的是收获满满。我们的娱乐活动很简单,清点每天的收获,多劳者多得,然后集体惩罚偷懒或者说运气不佳的伙伴,因为只有自己的肉痛了才知道别人的心痛是多么不值一提。

我们的行业有些杂乱,准入门槛很低,瘾君子、聋哑人、亚裔、伪装者形形色色应有尽有,不论人们如何机智,人潮中,商场里,公车上,路边摊,相信总有一个环节能让他防不胜防。尤其是这座古城历史如此厚重,加之身为西北交通要塞,匆匆忙忙,来来往往的游人、路人让我们毫不担心开不了张。

曾经有个新入行的小姑娘问我,如果被抓了怎么办?我听后大笑,道她多虑。这行只要不闹出人命,顶多也就是在一个管吃管住的地方从春住到秋,从冬住到夏,别人十八年才能轮回一次好汉,我们顶多一个季度就又重获新生。干这行的,不认识几个穿制服的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在道上混的。

说起穿制服的,我便想起一件恼人的事,那是去年的夏天,我本来正准备去公寓探望休假在家的小伙伴,他们都是各小组里手艺出众又肯吃苦的孩子,前途一片光明,老大为了让他们专注工作,还专门请了家政扫照顾他们的日常起居。没想到刚到公寓门口就看到面熟的警察迎面走来,叹道不好肯定被一锅端了,心头一慌便撒腿就跑,不料其中一人奋起猛追,即便我用尽洪荒之力跑出了百余米,还是被他一个猛扑摔了个灰头土脸,几番挣扎之后那个铁制的小玩意还是套在了我的手上。

我吐了口血,看着她跛着腿朝我走来,对着那警察笑道:“好久没碰到你这么拼命的了。”其实倒也不怕在那铁栅栏里待几个月,只是想想有些日子既没自由也没收入,我那百万富翁的目标又得拖一拖了。

快出狱的时候,想想那些穿制服的还邀请媒体来报道,说在狱中给我们培训了技能,什么做蛋糕、拧螺栓之类的,帮助我们改邪归正重新走上光明之路,简直可笑的要死,我去过那么多地方,只有这座城市的人,早已经培养出了丢了东西不报警的意识,我们也被培养出了在人群中狠揍揭穿我们的正义青年的底气,在全国各地同行涌向这个城市的时候,我怎么会放弃这大好前途。

对那些在西安丢了东西的朋友,我要告诉你们,我们偷跟着你走路,但偷不走丝绸之路,偷得了你的电话,但偷不走西安的史话,偷得了你的三千块,但偷不走西安三千年的城建史,偷得了赵钱孙李,但偷不走周秦汉唐。

西安,偷一次,让你动情一次的地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