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创新谋发展,锐意进取谱新篇

      开拓创新谋发展,锐意进取谱新篇

      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政教处工作总结

(2021年1月8日)

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大家早上好!

        一个学期,又在各位同仁的共同努力下结束了,岁月留痕,笔底时起波澜;时光含情,钩沉自有过往,蓦然回望,2020的年份注定不凡,令人难忘。这一年,我们守望相助、共克时艰;这一年,我们与国同梦、只争朝夕;这一年,我们耕耘梦想、守望花开。回顾过去的一年,逝去的点点滴滴像电影一般在脑海中闪过,得与失、喜与悲、荣与辱、好与坏,我们都能坦然面对,可谓“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公道自在心间。现将政教处一学期的工作简单总结如下,我总结的题目是《开拓创新谋发展,锐意进取谱新篇》不妥之处敬请各位同仁批评指正。

一、文明礼仪、仪容仪表教育初见成效

        针对我校部分学生道德水平低、个人修养差、文明礼貌欠缺的现状,两年来,我作为政教主任,一直关注我校学生的文明礼仪、仪容仪表教育。经过各位领导的齐抓共管;各位班主任的常抓不懈;各位老师的言传身教,本学期,我校学生的文明礼仪、仪容仪表现状有了极大的改进,不管是我们走在校园里还是在哈达铺的街道上,都会有学生向老师问好。学校里,穿奇装异服的少了、留怪异发型的少了、说脏话粗话的少了,越来越有哈达铺中学学生应有的样子了。第五周替邓书记值周,我总结讲话的题目是《你的样子,就是哈达铺中学的样子》,充分可定了绝大多数学生在文明礼仪、仪容仪表方面的良好表现。张校长也在新年致辞中说到学校文明蔚然成风,这是学校对各位班主任在文明礼仪、仪容仪表教育方面工作的积极肯定。

二、班级管理,纪律教育稳步推进

        强化班级管理一直以来是政教处主抓的一项工作,班风学风的好坏也直接影响着校风和教风。没有一个老师愿意在一个组织涣散、纪律混乱的班级潜下心来认真的上课。良好班风、学风的形成也不是班主任一个人的摇旗呐喊,各位老师的密切配合为班级的管理注入了新的能量。上学期,在政教处的监督下,各班制定了适合班情的班级管理制度。本学期,各班的班级管理制度又进行了修改和完善,在班级管理上注重制度落地,经过各位班主任的辛勤努力,各位任课教师的积极协助,使我校的班级管理趋向合理化、制度化、规范化。今后,各班还要继续探索班级管理的长效机制,通过抓纪律、树班风、促学风、正校风。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

三、传承红色文化,强化感恩教育

        哈达铺有着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身为哈达铺人要“近水楼台先得月”,充分利用好本土资源。张校长及其他各位领导高瞻远瞩、集思广益,确定了以“弘扬长征精神,构建和谐校园,创建农村特色学校,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我们的办学目标。政教处全力配合学校的重要决策,在本学期的第十四周开展了传承红色文化及感恩主题教育,通过召开主题班会,给中央财经大学写感谢信,国旗下讲话、用实际行动感恩父母等活动,充分弥补了我校极少数学生因家庭教育缺位而造成的道德缺失,情怀失落的不足,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学生的感恩意识。

        在第十四周的值周总结讲话中,我以《传承红色文化,培育感恩情怀》为主题,抛砖引玉的论述了我校师生弘扬红色文化的重要性和迫切性,目的是让全体同学重新认识哈达铺的红色文化。在后续的值周中,张校长及各位领导积极推进,各位班主任在主题班会上积极落实,对我校弘扬长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教育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四、落实资助政策,普惠困难家庭

      本学期为323名非寄宿生和3名寄宿生发放家庭困难生活补助共计102812.5元,为初中及高中34名优秀困难学生发放教育部研究生司资助资金34000元。

        在两次惠民资金发放中,各位班主任始终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精准选人、精准落实、积极配合,确保了学校能按宕昌县资助中心的要求准时发放相关补助,做到了初中部建档立卡户等四类学生应享尽享,将国家的好政策惠及真正困难的学生家庭。

五、常规工作常抓不懈

        一学期来,政教处根据学校安排,认真做好各项常规工作,资料整理归档、配发相关表册、检查教室布置、安排主题班会、重视安全教育、培养卫生习惯、主抓文明礼仪教育、检查校外寄宿生、管理校内住宿生,对违纪学生批评教育,适当给予纪律处分,准备资料,迎接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验收等。通过常规工作抓规范,亮点工作抓提升,使得政教处的各项工作在上学期的基础上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六、本学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本学期,在学校领导的正确指导下,在各位班主任的辛勤耕耘下,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如有个别班主任对于学校布置的任务总是一拖再拖;在班干部的选人用人上不科学、不民主,选用的班干部不作为、不担当、不务实;相关表册不能按时上交;卫生打扫只看到表面,不重视细节,个别班级等学校检查了、安排了再打扫;主题班会的形式缺乏创新,内容不够新颖;黑板报的更换不及时、质量有待提高;班主任工作手册填写不认真,记录不完整,安全教育记录留有空白,班主任工作计划、总结书写简单,不切合班级实际;教师日志填写不完整,请假条批阅不规范等问题仍然存在。

      个别班主任的工作水平有待提升、工作效率有待提高,工作方法有待改进。希望各位班主任在下学期敢于创新、善于突破,做到会谋事、能成事。

七、下学期工作打算

        下学期,政教处在做好各项常规工作的同时,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进一步加强学生的文明礼仪、仪容仪表、行为规范教育,

        2.进一步加强班级规范化管理,使班级精细化、科学化、制度化、民主化。

        3.培养学生爱国、爱校、爱家、爱老师的情怀,强化学生的爱国教育,重视学生的感恩教育。

        4.加强校园环境治理,对校园内学生带手机,厕所内吸烟及校园打架等影响恶劣的违纪行为加强治理。

        5.着力营造尊师重教的氛围,构建和谐平等的师生关系。

        各位同仁,心,须择高出立;脚,却向坚实处行。告别了不同寻常的2020 ,我们迎来了满怀期待的2021,正如一句诗写道:“每一颗潜藏在寒冬里的种子,都有一个关于春天的梦想”,身处凛冬最寒时,春的光华与灿烂也在此间孕育,愿我们行且益坚,共同迎接下一个美好的春天!

    我的讲话完了,借此机会,提前祝各位领导、同事2021新春快乐!阖家幸福!身体安康!假期愉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