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好妈妈

▽▼▽▼▽▼▽

因为产假休得早,所以返工时小小张才三个多月,属于不认人只认奶的阶段。

虽然吃过一个月的奶瓶,但全母乳后全然忘记了奶瓶的口感,一点也不要吃了。记得重新开始让他接纳奶瓶的时候,简直哭的撕心裂肺惨绝人寰,外婆自己也是强忍着泪,把奶瓶塞进他的嘴里,只为让他能每次再多喝那么一点点。

上班两周后可能因为不适应,重度感冒了。怕传染给他,于是想挤出来给他喝。已经习惯奶瓶的小朋友却在喝了几口后,开始嚎啕大哭坚决抵抗。外婆以为他不要喝了,我说要么还是我喂喂看吧!结果,他捧着奶咕咚咕咚地大口吃起来。四个月大的精乖小朋友!

返工后,我也成为了背奶妈妈一族,好在公司建了专门的房间,不至于东躲西藏地暗中作业。可是,如何保证稳定的产量成为了我的头等大事。偶尔超过了平均水平,便心头大喜,但若是跌了几十毫升,立刻心急如焚。生病的那段时间,可能因为元气稍微恢复,每天早晨的产量足足跌了50ml,吓得我狂灌猪脚汤鲫鱼汤直至追回平均水准。目前是保证每天饮水2500ml左右,所以厕所也是频繁光顾的一个场所。

传说中的分离焦虑症好像并没有在小小张身上有特别明显的体现。外婆会时不时地“报告”小小张在家里的表现:“今天不乖,可能是你不在的关系。他已经连续两天一到点就不停地看门口了!今天他看着你的照片笑了老半天。”直到现在,我一回家他就会灿烂地对着我笑,如三月里的暖阳,如四月里的微风。

外婆和小小张都属猴子,感情好得不得了

▽▼▽▼▽▼▽

上班后我就没有睡好过,不是缺觉就是严重缺觉。公司离家30多公里,为了避开早高峰以及早上能喂一顿奶,总是6点不到有时甚至5点就醒了。每天强打着精神开车,就怕一不留神成为马路杀手。路上顺利还好,越堵越容易打瞌睡。

为保证奶量,在公司我上下午需要各挤一次,这大大地压缩了我的工作时间。虽说理由正当无可厚非,但仍然无法阻止内心的愧疚感,好像自己占了公司的便宜。下午准时4点下班时内心更是忐忑,纵然我连哺乳期可以“早走一个小时”的优惠政策其实都没怎么享受。

于是每天哄睡小小张以后会继续工作一会儿,从而保证工作的正常推进。等一切搞定时间也不早了,根本没有刷剧刷手机的时间和精力,倒头就睡。半夜起几次要看小小张。“皇恩”浩荡可以一觉到天亮,若是“朕不开心”那一两个小时醒一次也是正常的(最近学会乾坤大挪移了,睡觉各种360度花式大转体,说多了都是泪)。

记得有一次外婆有事外出,我休假在家。但和老板约了个电话不想改期。于是只能把吃了一半奶的小小张搁置一旁,任由他哭泣。其实如果和老板说改个时间应该是没问题的,但纠结半天后还是决定不提了。“求理解”的戏码,来多了势必会被诟病,来日方长,不到万不得已还是别打这张牌了。

▽▼▽▼▽▼▽

小小张六个月出头,也就是最近,我开始了产后的第一次出差。去的是日本,为期三天。为了保证口粮,我从四月下旬开始存奶,千辛万苦凑齐了一整格。我不是大奶牛,所以白天基本没有富裕的,只能半夜爬起来。好在小小张很快就不喝夜奶了,所以那一顿能省出来。

但即使存够了奶,我还是忧心忡忡,因为是去参加展会,能否保证固定时间挤奶我尚不确定,很怕因此会导致产量下降。网上买了手动吸奶器,但在家里试了试觉得一点也不好用,可能是我用惯了电动的。等到了日本,我悬着的心放下了。因为日本每个厕所都有可爱的卫洗丽啊!于是每天到点我就偷偷摸摸地拿着我的吸奶器坐在马桶旁边吸奶。感谢可爱的霓虹国人民的超高卫生标准!

日本回来后,隔了个周末,我又马不停蹄地要杀去瑞士参加内部会议。周一半夜走,周六下午才到上海。(这也是为什么我要勤勤恳恳地每天半夜挤奶凑一整格。)这次的挑战是更大的,因为从飞机起飞开始算,全程要超18个小时(法兰克福转机去苏黎世,再火车去公司所在地并打车进公司)。

结果出发当天延误了5个小时,我一觉醒来飞机还在地面,都没离开登机口!直到天蒙蒙亮才听见机长说“We are about to fly, finally.” (我们终于要起飞了。)而这一延误,我的接续航班也妥妥地错过了,改了一个需要等四个小时的航班。这期间为了排空我是纯手工的,别提多累多痛多没效率了!

唯一的安慰是开会就在酒店,每天我就赶着休息的间隙回到房间作业一下。但可能因为时差没休息好,加上汤水少了(喝水也少),每天都是“软绵绵”,我真的是异常焦虑。其实心里也想着真没有还是可以喂奶粉的,当时也满六个月了,但不知道我就是一想到要断粮了就特别焦虑,好像觉得计划好到一岁的,却没有履行自己的诺言,很是内疚。好在回到家以后,进度又神奇地赶上来了!这几天我又开始屯粮,为了七月的出差做准备。

以前一定会借着出差的机会四处看看;现在总是掐着点定航班

▽▼▽▼▽▼▽

小伤心的是从日本回来那次,娃好像有点不认识我了。虽然没有哭也会对着我笑,但好像完全是陌生人的那种感觉。特别是周六清晨,他睡在我旁边,我怎么逗他他都不朝我看,一个劲地只看他睡得像猪一样的爸爸。虽然劝慰自己娃还小,但内心肯定是受到了伤害。虽然在日本也有天天视频,但效果不大,视频里好像他看见我很开心地笑,但其实他看见手机就笑!

而孩子的变化真的是飞快的。虽然就隔了一个周末,但在瑞士视频时明显感到他是对着我笑的,叫他的名字他会有反应。等到了家,迎接我的也是笑得非常开心的笑脸,不再是“我不认识你的”陌生人即视感了。所有的辛苦一瞬间消散无影!

一转眼,小小张已经快要满七个月了。第三第四颗牙开始萌出了尖尖;虽然翻身还不熟练但已经会独坐了;没人理他的时候会“啊啊”叫你来陪他玩;你生气教训他的时候会“哼哼”地反抗。

我很珍惜和他在一起的每一刻,尽力让自己耐心和专注;但我也很享受搬砖的那些时间,让我有更大的存在感。网上经常有全职妈妈和职场妈妈的互呛,但为什么世界上只能有一种妈妈?职场妈妈一定会有想和孩子24小时都腻在一起的念头,全职妈妈也一定会有想抛开孩子去实现自我价值的想法。最终,我们只是选择了我们觉得最合适自己和这个家庭的。我们都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爱孩子,只要做到了,谁又能说我们不是一个好妈妈呢?

翻身还不怎么熟练的小家伙可以自己坐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此刻外面下着雨,滴滴答答。老公已熟睡,女儿也关灯入睡了。夜渐深,心也渐静,想起了中午发生的两件事。 中午吃完饭和领...
    心理咨询师萍阅读 224评论 2 0
  • 听父亲讲,母亲嫁给他时,他们同在一家苏联人做技术指导的金属矿上班。母亲的文静贤淑,父亲的帅气豁达,成就了那...
    初心_85e1阅读 289评论 0 1
  • 就是换个罪受。
    历奇阅读 102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