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女儿,看《摔跤吧!爸爸》才更有共鸣

1

《摔跤吧!爸爸》这部印度电影票房已经破八亿了,总票房很有希望超过10亿元大关。不断发酵的口碑与票房让人不禁一窥究竟,像我这么喜爱看电影的人怎能错过呢?一看之下,果然不同凡响,有笑有泪,比之前也很火的印度电影《三傻大闹宝莱坞》有过之而无不及。而其中一些情节让我这个家有女儿的爸爸特别有感悟。


刚开始的时候,阿米尔·汗饰演的爸爸希望生个儿子继承他未遂的摔跤事业,不料第一胎是女的。这时候村里人开始出谋划策了,教他第二胎怎么才能生出一个男孩。例如:一个妇女建议他妻子用黑白芝麻的种子裹在玉米叶子里,在日出的时候,用左手把这些东西喂牛吃,绝对能生男孩;一个老头要他确保只在星期天这天进行房事,这样就能生男孩。等到他第二胎还是女儿的时候,老头狂笑地说:“我都叫他星期天才进行房事,你看他忍不住,这能怪谁!”


看到这里忍俊不禁,但细想一下,这些场景和我们何其相似。我一个亲戚生了一对双胞胎女儿,还想要一个男孩。于是他那生了两个男孩的阿姨给他出谋划策:“要用没阉过的公鸡煮来吃,这样就能生男孩。”类似的例子很多,你也肯定听到过各种各样的偏方,听起来虽然滑稽,但很可能你也会抱着信信也无妨的态度。

我妻子怀孕的时候,七大姑八大姨都拿自己的经验来诊断肚子里的孩子是男是女,比如有人说她肚子总是在左边胎动,肯定是男孩;有人说她肚脐上的有一条颜色很深的黑线,一定是男孩。妻子也信心满满,因为肚子里的孩子好动的很,不是男孩焉能如此。结果一生出来,意料之外,是个女孩。

2

我们这一代,没有多少人承认自己重男轻女,但实际上所作所为还是倾向于重男轻女。比如我的妻子,她总说是男是女不重要,健康快乐就好。但实际上她还是盼望着生一个男孩,因为第一胎生了一个男孩,她就没有压力了,第二胎生或者不生,是男或者是女,都不大重要了。但第一胎是女的,她就感到压力了,因为第二胎又是女的怎么办呢?不管你承不承认,父母辈重男轻女的思想会影响到年轻一代。

人们普遍有这样的观念,女儿是嫁出去的人,利益和婆家结合得更紧密,儿子是和自己住在一起的,利益和自己息息相关。这就无形中导致人们重男轻女,一个家庭至少要有一个儿子,女儿可有可无。于是在现在这个时代,你依然可以看到有人进行胎儿性别鉴定,就为了要一个男孩;或者你可以看到生了女孩的家庭,一直不断在生,直到生了男孩为止。

如果一个家庭很富裕,生多生少完全没问题。但很多家庭的经济条件一般甚至贫困,这样生多生少、生男生女就很有问题了。因为资源有限,一般的家庭都是把资源倾斜到男孩身上,女孩注定是吃亏的。于是女孩受到的教育偏低,女孩要干更多的家务活,最严重的是在这样的环境下成长,女孩会养成一种女不如男的思想。女孩长大以后,无论赚钱能力还是自立能力都大不如男人,于是找一个好老公、有钱的男人就是他们的终身依托了。

3

《摔跤吧》里面的爸爸要把女儿训练成摔跤手,不少人说他残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到女儿身上。看起来似乎确实如此,女人本不喜欢摔跤,加上摔跤会对人体产生伤害,对女人更是一种残忍的运动。


不过想想,有多少人真的可以选择自己喜爱的工作呢?那些在富士康之类的工厂每天站立十多个钟的女工们,又何尝真正有自己的选择呢,不是在这家厂就是那家厂而已。还有那些烈日下辛苦劳作的农民工、建筑工,真有更好的选择,会干这么辛苦的活么?

其实一切都是钱的问题,有了钱才能干自己喜欢的东西,才有更自由的选择权。我可能不会让自己的女儿去摔跤,但我还是会教我的女儿像男人那样去拼搏、去战斗,因为只有掌握了经济主动权,才有机会掌握自己的命运。靠山山会倒,靠男人男人也会跑,只有靠自己才靠谱,虽然这条路注定会比男人走得更艰辛。

当然我还有个期望,期望未来的社会更加平等,女人将更有作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