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最遥远的距离——暗恋之殇!

  文/暗香

世上最遥远的距离,是我站在你面前,你却不知道我爱你。

                                              ——泰戈尔

01

爱情,千古之谜,无人能解。

世间的爱情千千万万种,归纳一下,无非这么三种:

1.我爱你,你也爱我

2.我爱你,你不爱我

3.我不爱你,你爱我

第一种无疑就是“两情相悦”,是爱情最美好的境界。不能够“两情相悦”的便被人称作“单恋”,如果对方不知道你的爱意,又被称作“暗恋”。

相信每个人都曾有过暗恋的经验,试问“谁的青春不萌动?”

也许,只是与他(她)擦肩而过,或着偶然邂逅时四目相对的那一瞬间,你的心跳加速,面泛绯红……那种荷尔蒙高涨的刺激让你意犹未尽、终生难忘。

于是,偷偷地爱着那个人,一切的喜怒哀乐也都缘他而起,一切的心思和行为都因他而动。

无奈,只能把对他的那份情深深地放在心底,任它在心海深处泛起阵阵涟漪,看到他时莫名欢喜,看不到他时失魂落魄。

思念啃噬着你的灵魂,你却任它悄悄地蔓延,暗暗地滋长。

也许只有将这种情愫诉诸于笔端,用情书的形式才能让人明了。

02.

这就是斯蒂芬·茨威格的《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

茨威格,奥地利著名作家、小说家、传记作家,是世界上最杰出的中短篇小说家之一,与莫泊桑、契科夫、欧·亨利等人齐名。

高尔基曾评价他是“世界上最了解女人的作家”。

后人评价“他笔下的女主人公往往有不幸的遭遇,他先用细腻、优雅的文笔将这些遭遇记录下来,再一点点剖析不幸背后的精神匮乏和道德败坏,同时赞扬爱和仁慈。”

该书以著名小说家R在他41岁生日当天收到一封陌生女人的来信拉开序幕,引出一段不为人知的暗恋故事。

信中的陌生女人对这个男人极致的爱慕之情跃然纸上。若不是因为爱子的突然离世,令她悲恸欲绝,她可能会继续默默地爱他一生,不让他知道。在察觉自己生命也将随爱子逝去的最后时刻,她终于鼓足勇气,将十八年间的暗恋和心酸一一道来。

“带着深情而温柔的目光看了我一眼,那眼神像是对我的爱抚,我无法形容你对我的笑脸,只能说是含情脉脉的微笑。”这是女人的信中原话。

就是这个眼神,“恰似水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将十三岁女孩的心房打开,从此陷入一个人的爱情世界。

当一个女人痴情和迷恋到自信心的削减,她内心深处的情感因爱而扭曲。那么她的爱注定会破灭。

正如女子信中所说“从认识你的那天起,才有了真正意义上的生命......”却不知,那是另一个深渊的开始。

张爱玲说“见了他,她变得很低很低,低到尘埃里。但她的心里是欢喜的,从尘埃里开出花来。”

可是,即使低到尘埃里,也没用,因为他不曾知道你的付出,哪怕你是谁都不知道。

那朵白玫瑰,她送了他十八年的玫瑰花,竟然没有激起他强烈的好奇,只是一念而过,或许,他若有心,可以根据白玫瑰找到她。

可是,他没有,他是一个轻浮、乐于玩乐、喜欢奇遇的年轻人,他有着几百个女人,如衣服般经常更换,在他无数次的艳遇里,她只不过是不值得留意的其中一件,而已。

所以,又怎么会留下印记?就好比是蜻蜓点水,当时荡起了一丝涟漪,过后又安静如初,就似从未发生过一样。

03.

茨威格的作品,尤其是他的小说创作,主要以“情感、激情—情欲、女性”为主题,通过描写人物的内心世界,而展现出各种复杂丰富的感情活动和心理状态,恰与中国读者的审美期待相融通。

对于爱情的理解,中国人一直崇尚:

婚姻往往不一定是结局,

相伴到老的不一定是曾经的最爱,

残缺的事物才往往显示出更多的美好......

《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中女主人公说“我相信,哪怕自己死了,你呼唤我时,我依旧能从躺尸床上站起来,跟着你走。”

看啊,即使死,都不改对他的爱,这是深入骨髓、深入灵魂的爱!

张小娴说“一个人最大的缺点不是自私、多情、野蛮、任性,而是偏执地爱一个不爱自己的人。”

这是一封饱蘸痴情与辛酸的信,这是一封凄婉动人的信,这是一封只为倾诉,毫无奢求的信。

可是,这封信却迟到了18年。

为何女人一而再再而三地放弃机会,说出真相?

她和男人之间有过多少让人辛酸的过往?

这是一份怎样刻骨铭心的爱恋?

让我们带着这些未解之谜,走进《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这封迟来的情书。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我站在你面前,你却不知道我爱你,而是暗恋之殇!

《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就像一曲哀婉辛酸的爱情悲歌,带你看透爱情的真谛,领略爱情的酸甜苦辣。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追寻,一曲一场叹,一生为一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