丧心病狂地努力一年,你会收获什么?

昨天晚上,我第一次听了读书营里的大咖分享。

还没开始,我就被红包雨给吓住了,果然,猫营里发红包都是“没有人性的”。这个震撼程度不亚于刚加入预备营1小时不到,消息就变成999+的程度。

分享人是副营长大晶,主题是《为什么脱颖而出的那个人,不是你?》。

之前,我虽然看了好多大咖的文章,也了解了不少的信息,但是我心底是发虚的,因为他们都有至少3-10年的沉淀和努力,我即使现在就开始疯狂努力,也是很难追赶上的。

和之前听到所有大咖直播分享不同,大晶是一个普通的宝妈,通过一年丧心病狂地努力就成了小伙伴心中闪闪发光的牛人,这是我心目中可以踮脚努力靠近的偶像。

听完分享,我第一个脑海里跳出的一句话就是:“丧心病狂地努力一年,你会收获什么?”

尤其是又到了年关,每年还没结束就会开始给自己制定新年计划,往往都是计划地很美好,一到年底却一样地没有完成。因为想的太多,过程中总是会给自己N多的借口和懈怠。于是,每年增长的只是年龄。同样的问题,我自己的答案只是“苟且地混日子,将陪伴宝宝作为下班后停止努力的挡箭牌”。

那大晶为什么从宝妈的身份,经历短短一年不到的时间就变成了小伙伴心目中的大咖了呢?

她在进入小灶群之前是怎样的?

二本毕业,在新加坡外派工作四年,回国后就怀孕了。

生完小宝宝之后,有两年的时间基本上是全职待在家里当宝妈,幸好还有老人帮忙。

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她的影响力范围,人数不超过十个。

所幸,她意识到要走出这个小圈子,要努力去链接牛人,于是她果断地选择加入小灶营。

(而我呢?因为没有信心社群能带给我什么,也没有信心能成为其中一员,最多只是听听剽悍晨读,做个局外人。)

她是如何用1年的时间实现脱颖而出的呢?分享中,她提到了三个“如何”,对我有很大的启发。

1 如何不让焦虑限制想象?

很多人都有这种状态:每天看似忙忙碌碌,但是一天结束之后丝毫不知道自己忙了些什么。稍微有点空闲的时候,就刷刷手机,看看朋友圈,随后也就倒头就睡了。所有的焦虑也只是口头上,脑子里,但是却没有一点行动。

大晶却将焦虑落实到了行动上,她决心要走出去,要去链接牛人。于是,加入了小灶群。(和她一样,一开始,我也被预备营的消息轰炸地呆住了,当时也想过退却。可是,我确实很想用一年的时间好好努力,而这个平台是我反复思考了半年才鼓足勇气进入的。)

大晶在等待奕晴来劝退的时候,却顺利地进入了正式群。一开始,群里牛人众多,大晶只能当个小透明,而且内心急剧焦虑,并压力很大。后来有两件事让她产生了触动,1件是猫叔分享了如何在500人的社群生存,另1件事是,有小伙伴主动收集了群精华并分享,获得了大家的喝彩。

由此,她的感触是:有人想到了,然后就做了。而大部分则是默默地当围观的群众,也就陷入吃瓜群众的模式出不来。她总结出的是,想到了,那就去做,比别人快一步,多做一步。

她还提到了小伙伴的一个金句:“能力无法满足的时候,就用责任为你加分。”

这话真的点燃了我内心的希望。很多时候,我都觉得自己平庸地没法说了,但如果能考虑到大部分人可能的需要,我们也会成为那个暖心的小伙伴呀。而有心,有温度,确实就是一个人被接受的最好通行证。

总之,要靠谱,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这才是第一步。

2 如何不让社群成为你的障碍?

第一个观点就非常警醒:你最大的障碍就是你自己。这里有个概念叫自我妨碍。如果你对这个概念陌生,那请回忆一下:

当你的成绩始终排在班级第十位,你会不会安慰自己:“我其实很聪明的,只不过是不够努力,要是我够努力了,肯定能进班级前三。”

刚加入一个牛人很多的社群,你会不会想:“牛人太多了,我还是别丢人现眼了。”这样,我们就将社群视作了自己的行动障碍。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就是,要摆脱这种压力,静下心来问问自己:“这事是我不能做,还是不愿做?”

反思过往的工作,遇上老板派个急活,又遇上背景资料不充分的时候,我就会忍不住想说:“我不能做。”幸好忍住,所以接到了越来越多的活。(此处悲伤脸。)太多时候,我们都下意识地以“不能做”的借口来掩盖“不愿做”的事实。

而不愿做的直接后果呢,就是失去了成长的机会和接触新事物的可能性。

大晶在调整状态期间,开始尝试了方格笔记法做晨间阅读。

方格笔记法

a. 使用方格笔记本

b. 标出题目

c. 黄金三分法

使用方格笔记本都有一个通用的“框架”,那就是“黄金三分法”。

反应在麦肯锡公司的笔记方法上就是——空、雨、伞

“空=现在的情况”,

“雨=对此情况的解释”

“伞=根据此解释而采取的行动”。

一开始默默无闻,后来就有小伙伴关注到了,大晶收获了更多的成就感,从而动力更足,做方格笔记也就变得更加自律。

她分享的金句:

“我们对自己是有要求的。”

“不要为自己设限,要有勇气让自己变得优秀。”

“放弃挑战就等于放弃成长。”

如果我们能平静地反思过去的经历,最大的错误真的就是:还没有尝试,就先拒绝了机会。

从此,生活就如一潭死水,看似平静,少了麻烦,其实陷入了更大的被动局面,被新技术/新需求啪啪打脸。

做做又不会死,先试试再说!

3. 如何在社群里实现收益最大化

分享里主要是涉及到三个观点:

a. 效率

很多人在涉及新的领域和新事情之初都是没有方向的,但立马行动就是正确的方式。如果发现起步所用的方式方法不对,那就要学会放弃沉没成本。大晶在尝试手动用EXCEL录入428位伙伴的践行内容后,发现其他小伙伴的方法更为便捷,便及时交付出工作了。

给我们的启示就是,即使对一件事付出了很多的时间和成本,在发现缺陷时,也要学会及时止损。对于生活和工作中出现的所有任务和事件,我们都要抱有绿灯思维,先了解和学习,再做判断。也要时刻问一下自己:“这是最好的选择吗?”

b. 给牛人做助理。

我们之所以碌碌无为,限在自己的小泥潭,很大的原因是我们格局不够。

在生活中,我们要尝试多为别人考虑;在工作中,我们要尝试着替领导考虑。

大晶在社群里经历了几件件事情:

第一件就是帮奕晴买晨读的书,如果你没有尝试过,断然不会想到怎样设置买书的频率才会减少成本;寄书的可追溯性,防止出错;从运费等方面考虑费用的分析;怎样高效寄书,及开发购书小程序减少录入地址的工作等。

第二件事是担任内容组评审,如果没有尝试过,我们又怎么能体会出反复听,加朗诵4-5遍给自己带来的新体会?有怎么能知道坚持做1个月,会给自己理解消化内容带来的好处呢?

在小灶群里,大晶学会了使用石墨,简书,微信的各种功能,微信号的各种功能。

真的验证了一句话,不去试,你怎么知道会怎样?

给我的启示:无论是什么问题或任务,一定要试试看,不会就学嘛。一个人不会的东西肯定是很多的,但在高效的社群里,你就能学到白倍,千倍的技能。一定一定不要轻易拒绝机会,放弃对“第一次”的各种恐惧,有了第一次,才会有不断的完善。争取做得比别人期待的好一点,就好。

c.让自己更有收获。

心理上往往是第一步的,放弃感觉周边都是牛人的包袱,每个人都是从普通人单点突破,或者是某个契机才变成牛人的。放下包袱,才能轻松前行。

观察周边可学习的牛人,然后持续努力就好了。

那怎样才能多些和他人的链接呢?

大晶分享了四个建议:

首先是对他人要感谢,对别人付出的时间和帮助表示感谢,可以通过红包,或者其他有心的礼物来表达。比如,猫叔的送水果,大晶做某分享的逐字稿发给牛人伙伴。

其次,一定要把别人的需求放在心上,做对对方有价值的事情。

然后,雪中送炭,这个过程中,最重要的是不要有功利心。不计回报,往往会有惊人的收获。

还有,适当求助,向别人寻求难度低的帮助,这样会有跟多的互动和链接。

总结到最后,大晶主要是这六个字,靠谱,认真,用心。再在每个词前面加上“”丧心病狂地“”。

触动我最多的是这句话:生活中并没哟那么多惊天动地的大事,更多的是各种小事,在生活/工作/家庭里,我们都可以问问自己:“自己做到最好了吗?”

如果做到了,那离脱颖而出就不远了。

猫叔说的对:“真诚是最牛逼的套路,用心为对方做点事吧。”

你有没有想过,自己丧心病狂地努力一年后,会收获什么吗?


对了,客官记得点个赞,你会更好看哦!

无戒365极限挑战日更营第76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过很多的书,心理的、励志的、方法论的等等,但真的遇到困难很低谷很无助的时候才发现真正要做到书里所描述的那般坚强乐...
    sofia豆子阅读 467评论 5 1
  • 我喜欢你 每天都在这里 等待我的到来 每当我心烦意乱之时 每当我孤单寂寞之时 每当我脾气爆发之时 每当我泪流满面之...
    爱上一叶浮萍阅读 351评论 23 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