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单和探案剧推荐|如果你也喜欢女侦探(第二弹)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为一个酷爱阅读和买书的姑娘,我家书房里专门打了一面墙的书柜给我放书,熟悉我的朋友经常会让我分享书单。最近邻居家放寒假在家的小姑娘一直向我讨要书单,我想了想干脆按主题分享出来好啦。

这篇的主题就是:女侦探系列(第二弹)。

我是推理小说的忠实爱好者,看过的推理小说少说也有百本,不过我很少买这类书,基本都是从图书馆借阅的。

我最爱的推理小说家是阿加莎克里斯蒂,她被我们亲切的称呼为“阿婆”。我最喜欢的推理类型则是暴风雪山庄模式,阿婆的代表作之一《无人生还》就是这模式下的经典作品。

她笔下的侦探最广为人知的莫过于蓄着神奇胡子,常被误认为法国人的非常特立独行的比利时神探波洛。他也是推理小说史上最受欢迎的侦探之一,死讯当时甚至被《纽约时报》以头版发布。我虽然把以他为主角的系列都看完了,也很喜欢这个挑剔古怪的比利时老头,但最爱的侦探却不是他,而是阿加莎笔下的安乐椅侦探——马普尔小姐。

马普尔小姐是阿加莎笔下的第二号侦探,也是为数不多的女侦探之一,与知名侦探波洛是好朋友,住在英国的圣玛丽米德村。由 于好管闲事,人们便送了一个“老猫”的雅号给她,可她对此毫不在乎。马普尔小姐一直没有结婚,但破获了不少疑案,人们对她十分钦佩,她认为不论什么重大案件,都与生活中的琐事有关。喜欢闲聊和观察,从中找到作案者的蛛丝马迹。平时的兴趣是打扫庭院和织毛衣。

马普尔小姐是个一直保持着维多利亚时代风格的淑女,以她为主角的推理小说一共有十四本,其中包括两本短篇集,乡村风情读起来格外有趣,几乎每本都很推荐。以马普尔小姐为主角的作品,我之前分享过了:如果你也喜欢女侦探(第一弹)

那我在这里推荐五本其他作家笔下的女侦探作品好啦。

1、一份不适合女人的工作  [英] P.D.詹姆斯


这就是那类最好的推理小说,真相在每个人的想象力之外,却又如此合情合理。

--------------------------------------------------------------------------------------------------------------

盛夏,风景如画的剑桥发生了一桩令人心寒的惨案。剑桥的高材生马克被发现吊死于一个农屋,嘴上还残留着紫色口红。所有人躲避着这起案子,但马克富有的父亲找到了一家刚有点起色的侦探事务所,授权科迪莉亚•格雷调查马克的死因。生嫩的女侦探竟然发现一串秘密与罪恶,并嗅到一股浓烈的谋杀气息。而同时,危险再次逼近……

女人是否适合做一名侦探?在查明真相、看穿谎言之处,这个女人或许有天然的优势;而在有些方面,她却打乱了所有人的节奏。然而,纯粹的人心中自有一套规则和尺度,甚至与世界格格不入,但这正是她们最迷人的地方。

--------------------------------------------------------------------------------------------------------------

• 本书女主角格雷是推理小说史上著名的女侦探,《名侦探柯南》女二号灰原哀即以此取名。

• 公认的当代推理小说女王力作!

• P.D.詹姆斯是为数不多的同时拿下“钻石匕首奖”、“大师奖”的作家之一。

• P.D.詹姆斯是继柯南•道尔、阿加莎•克里斯蒂之后,被请进“国际犯罪小说名人堂”的第三位作家!

• 被《泰晤士报》评为50位最伟大的犯罪小说家之一:“英国犯罪小说女王,拥有卓异的智识,且永远不会有才思枯竭的时候”。

• P.D.詹姆斯在英、美、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日本、荷兰、挪威、丹麦、瑞典、芬兰、葡萄牙、匈牙利、捷克、阿根廷等国家广为人知,深受喜爱。

• 英国国民级犯罪小说家,被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赞誉为英国最伟大的犯罪小说家之一,影响并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读者。

• 入围爱伦•坡最佳小说奖(短名单)。


这本书可以让你一口气读下去,女侦探科迪莉亚虽然年轻稚嫩但十分有个人魅力,她是《名侦探柯南》里灰原哀的原型。科迪莉亚的法文Coeur de lion,意为狮子的心,我得说这个名字和她真的是衬极了。她有着强大的行动力、判断力和同理心,刚毅坚韧又不失女性特有的细腻,而这些特质你很难在男性视角的推理小说中看到,这也是我这么喜欢女侦探的缘由吧。


2、奇术侦探曾我佳城·戏之卷  [日] 泡坂妻夫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新世纪“这本推理小说了不起!”金榜第一!

日本推理迷务必记住的长寿系列

心理学+逻辑学的独创诡计天王

占据直木奖得主20年光阴的豪华杰作!

美丽和智慧,齐集她一身。

曾我佳城是日本魔术界最耀眼的女魔术师,可惜她早早结婚隐退,给观众和同行留下无穷遗憾。万万想不到的是,她的丈夫突然死去,导致她相夫教子的美景成空。百无聊赖的佳城打算用余生筹建一座魔术城,用以展览魔术的历史与道具,由此开始奔走四方搜罗各式各样的相关物件。

在征集藏品的漫漫长路上,佳城碰到了奇奇怪怪的案件。这些让警方深感头痛的案件,实际上全是套用魔术原理,因此唯有借助美女魔术师的双眸,方得看穿……


本书是我见过埋伏笔埋得最长的推理小说,曾我佳城是位非常有魅力的女魔术师,本书是她在机缘巧合之下所遇到的奇怪案件的破案集锦,非常的有趣。作者泡坂妻夫本身就是位出色的魔术师,他在书中巧妙的将魔术原理与案件糅合到一起,创造出一个个新奇的故事,非常值得阅读。


3、风的预谋 鬼马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首邓丽君的《甜蜜蜜》牵出一系列血腥的连环杀人案件,被害人均为接到报警后第一个赶到现场的警察,凶器则是一把不见踪影的弓箭。
已经伏法的“萤火虫杀手”临终时留下遗言,以300万的代价委托逮捕他的刑警高竞为他寻找一个可能已经死去的神秘男人。
与此同时,莫兰意外发现自己几年前参加的“真爱俱乐部”里,不断有人莫名其妙地死亡,是因为真爱俱乐部的“诅咒”应验了吗?
随着高竞、莫兰13年的爱情长跑终于有了进展,两人渐渐发现所有这些案件中的细小关联。原来,邓丽君的歌词、奇怪的一元硬币、死者古怪的摆放姿势,这些凶手精心安排的离奇诡秘的凶杀现场,都只是在跟高竞玩一个游戏。
“好多年前,我曾经见过你……”凶手在电话里阴沉沉地说。
高竞想不起来了,但是他知道,凶手就在他身边。
冷静的杀戮,似乎带着优雅的表演感……这是一场没有输赢的战争,扭曲、压抑、黑暗,是什么样的感情让杀戮反复上演?作者鬼马星以奇锋妙笔带你走入幽深黑暗的犯罪之国。她下笔举重若轻,语言简练内敛,文风沉稳有致,但是情节匪夷所思,布局滴水不漏,展现出同龄人中罕见的大家气象。


鬼马星的“莫兰系列”也是我个人非常喜欢的女侦探系列,鬼马星的作品不仅极为贴近我们的现实生活,而且塑造人物有血有肉,感情和推理元素结合的很好,喜欢本土女侦探的简友不妨读读看。

4、  葬礼之后的葬礼 鬼马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演员白丽莎的葬礼上,她的弟弟,身材肥胖的白至中正在声情并茂地念着悼词,叙述着白丽莎演过的一部部电视剧剧情,忽然间,他应声倒地,停止了呼吸,警方查出他是服用了顷刻毙命的氰化钾。

白至中的死好像跟他白丽莎的生日派对有关。韶华已逝、喜怒无常的白丽莎曾在她的生日派对上大发雷霆,声称要揭露派对中某客人的丑恶行径,当天夜里,她就用一颗氰化钾药丸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白丽莎究竟是自杀还是他杀?凶手会不会在那几个客人中?究竟是怎样的悲怆和愤怒,让她甘心奉上生命的代价?这是一个演员最悲恸的演出!

几天后,白丽莎的儿媳,女编辑齐海波被害于自己的公寓,她临死时紧握的那封情书又说明了什么?不断加入的命案却让一切变得更为蹊跷??

迷失在纷乱的事实中的莫兰和高竞,能找到凶手么?他是那个最不可能的人么?


阿加莎有部作品叫《葬礼之后》,看鬼马星的这本书时我就不由得想起了阿婆的书,这本基调要比阿婆的那本更轻松些,但都是在讲人性,建议两本一起看,哈哈。

5、宴无好宴  鬼马星


图片发自简书App


“莫兰系列”中又一个紧张刺激,充满悬念和丰富情感的谋杀故事。

四个月前,警探李耀明死于非命,为了抓住谋害他的凶手,警察局副局长郑恒松设宴邀请所有嫌疑人,并将他们一一介绍给凶杀科警探高竞。

警察局档案员乔纳的好朋友若琳在茶餐厅被神秘谋杀,嫌疑人就是她的老公,但几天之后,她的老公却在地铁中自杀身亡。

若琳的老公是自杀还是他杀?若琳的死跟李耀明的被杀有关吗?

凶手就在宴会名单中,他们是一心钻权的女科长、被排挤的反黑组队长、不得志的射击教练、野心勃勃的李耀明继任者,以及李耀明美丽善变的妻子……

我要说,就喜欢这种明确告诉你凶手在几个人之间,你需要凭着敏锐的洞察力把他揪出来的设定嘛。很有张力的一个故事,有些场景描写看的我头皮发麻。本想把它当睡前读物来看,结果没忍住熬了个夜一口气读完了,所以说,推理小说就这点不好,悬念性一强勾得人心痒痒,迫不及待想知道真相,很难做到分次看完。

推荐完书单,我再来推荐几部女侦探影视剧好啦。



1、费雪小姐探案集(共三季)


澳大利亚电视连续剧《费雪小姐探案集》改编自澳大利亚作家克里˙格林伍德的小说《芙莱妮˙费雪侦探小说》。2012年2月24日首播第一季第一剧。讲述了一位叫费雪的小姐在澳洲进行探案的故事,其个性开朗,而且是一位充满智慧,长得相当美艳的女性。

第一季目录如下:

S01E01:可卡因疑云

S01E02:巴拉瑞特列车谋杀案

S01E03:清迈酒吧谋杀案

S01E04:维港枪击案

S01E05:葡萄干和杏仁

S01E06:剧场惊魂

S01E07:蒙巴纳斯车站谋杀

S01E08:远离小仙子

S01E09:花仙女王

S01E10:意外死亡的女工

S01E11:血腥马戏团

S01E12:敌暗我明

S01E13:曼塞斯法老的诅咒


费雪小姐和探长

这部剧我要吐血推荐,超爱费雪小姐的,有颜有钱有趣有料更有脑。三季剧情都很赞,唯一让我不满意的地方就是费雪小姐和探长的感情进度条升的太慢啦。喜欢女侦探的各位请千万不要错过啊。

2、马普尔小姐探案集(共六季)

世界推理史上与波罗、福尔摩斯比肩的“安乐椅神探”——马普尔小姐隆重登场!目光慈祥,容颜清癯,银发如霜,小乡村里,安乐椅上,摇啊摇地编着白色羊毛衫——这么一位普普通通的老太太,怎么就成了推理史上声名显赫、令江湖恶棍闻风丧胆的乡村女神探?只能说,案件是复杂的,推理是简单的,世事是奇妙的。马普尔小姐的出现,几乎是在证明每个人——即便象我们这样的凡夫俗子,都可以轻易成为神探,只要你能象她一样具备两大断案法宝——惊人敏锐的观察力,以及对人性超级深刻的洞察力。当然,其实做不做神探都不打紧,夜半时分,寻把摇椅,倒杯茶,陪马普尔小姐坐着,看月光下,窗帘响处,凶手现形……一样过瘾十足。阿加莎·克里斯蒂经典篇目全新改编,超豪华演出阵容,史上最强版本。

六季目录如下:

第一季:1、藏书室女尸之谜 2、寓所谜案 3、谋杀启事 4、命案目睹记

第二季:1、沉睡的谋杀案  2、魔手 3、煦阳岭的疑云 4、斯塔福特疑案

第三季:1、零时 2、复仇女神 3、无妄之灾 4、伯特伦旅馆之谜

第四季:1、黑麦奇案 2、杀人不难 3、借镜杀人 4、悬崖上的谋杀

第五季:1、破镜谋杀案 2、蓝色天竺葵 3、名苑猎凶 4、白马酒店

第六季:1.加勒比海之谜 2、格林肖的蠢物 3、无尽长夜


这部剧前三季是Geraldine McEwan主演,后三季是Julia McKenzie主演。


Geraldine McEwan


Julia McKenzie

两位女演员演技精湛,都是影坛的常青树,不过我个人还是更喜欢Geraldine McEwan多一些,她因为身体原因不能出演后三部,让我失落了好久。现在老太太本人因病去世了,她的影迷们都会一直记得她塑造的马普尔小姐的。

身为阿加莎的铁粉,这部剧我看了不止一遍,喜欢剧中浓郁的英伦风情,喜欢马普尔小姐一边织着毛衣一边和左邻右舍八卦着身边的家长里短,喜欢剧中恰到好处的配乐。所以,我要在这里把本剧强烈推荐给各位喔。

如果你也喜欢女侦探,那就请和我一起走入女侦探的世界中吧。

最后附上:心理学书单推荐|推荐两本可以让人自省的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