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0

【写作成长计划】14  关于父母的自我成长

看到一句话:如果我们抗拒成长,就会把成长的任务转嫁到孩子身上。如果我们不能接纳自己,对自己不满意,就格外需要一个令人满意的孩子。如果我们不能处理好亲子关系,心中就会有一个“理想小孩”的形象,希望孩子主动符合我们的期待。

这段话看了几遍,有不同感触。

现在的孩子很多只是父母的影子、复印件,根本不是自己,不是独立的人,而是背负着父母的期待,长成父母理想的模样。

失去自我,与父母共生,这是家长的心理需求,家长作为成人,其实心理上还是孩子,是未长大的父母。

家长把所有的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放弃了自我成长,一味让孩子成长,甚至拔苗助长。

                                                                                     1

女儿小学时的班长,就是位这样的妈妈。这位妈妈为了能更好照顾孩子,义无反顾辞去工作,每天接送孩子。才上三年级,妈妈竟然给他报了五个课外辅导班。从周一到周五,每天放学后,都象赶场一样奔波在去辅导班的路上。

当时我就想,班长的妈妈望子成龙的心情可以理解,只是考虑过孩子地感受与想法吗?

对孩子寄予了厚望,顺便连同自己的焦虑,对未来的恐慌,一起砸在孩子柔弱的肩上。孩子成了承载母亲对自己未实现愿望或未完成事件的工具,替上一代圆梦。

母亲在失去自我的同时,让孩子也失去了自我。她无法掌控自己的命运,却掌控了孩子的命运。是多么无助、自卑、绝望,才能如此残忍地剥夺了儿子的童年。

                                                                                    2

前段时间,刷屏的一则新闻:两岁半的孩子居然得了斑秃。

两岁半的男孩小南(化名)被妈妈发现出现掉头发的现象,枕头上经常有很多头发。

妈妈以为孩子缺钙,赶紧到药店买补钙药。吃了一段时间,孩子的症状未能得到缓解,反而头上出现四、五个硬币大小的秃点。

妈妈意识到了不妙,急忙带孩子去医院检查。

医生经过详细检测,得出了孩子患上了“斑秃”的结论。连医生都很意外,这种成人才会得的病,这么小的孩子居然也会得。

经过询问得知,妈妈为了不“输在起跑线上”,给孩子报了数学、英语、钢琴、绘画、主持人五个课外班。还因为怕孩子明年考不上一家知名幼儿园,经常焦虑得整夜睡不好觉。

妈妈强烈地焦虑体验,不仅导致自身躯体化(失眠),而且造成了本该无忧无虑享受童真的儿子得了斑秃。

巨大的精神压力让孩子不堪赞重负,看似是孩子得病,实则是孩子的自我攻击,是在绝望地求助、呐喊。

与其给孩子治病,不如拯救妈妈。症状出现在孩子身上,其实妈妈是始作俑者,她需要接受专业的心理咨询,以调整、改变自身的状态。

                                                                                     3

作为父母,首先应当做真实,独一无二的自己,其次需要自我反省、觉察,自我疗愈,自我成长,解决策略有两点:

一、接纳自己:

父母需要首先接纳并不完美的自己。

只所以不允许孩子成绩不理想,或其它方面达不到自己的要求。这种不能全然接纳孩子的行为,源头是父母对自己的不接纳。

认为自身不够优秀,产生自卑心理,或者年少时的理想未能实现,出于补偿心理,希望孩子能帮自己完成未了的心愿。

父母首先应给予自己客观评价,不妄自菲薄,也不自夸自大。

无条件地拥抱,接纳自我,无论优秀与否,做真实的自己。只有在此基础上,才能接纳孩子,做个“60分刚刚好的妈妈”。

二、父母需要自我成长:

很多女性,生育之后,全部精力都用在孩子身上,没有属于自己的时间、空间。

有一句经典的话“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一切”。

母亲的眼里心里只能盛下孩子,丈夫甚至都被忽略、冷落。“希望越大,失望越大”。

当孩子达不到母亲设定的标准时,或出现不良行为时,母亲的失落、委屈之感充满心头。“为了你我付出了那么多,你却这样对我”,感到付出了所有却没有得到应有回报,负面情绪开始爆发,焦虑、抑郁、愤怒如影随形。

妈妈失去了自我,受孩子的言行牵动和影响,把快乐、痛苦建立在孩子身上,可悲、可叹!

只有母亲认识到孩子是独立的人,不属于任何人,只属于他自己。分清各自的责任,重新找回自我。不断提升、学习,做孩子的榜样,潜移默化地影响,而不是改造他。

有些父亲认为教育孩子是母亲的事,自己负责挣钱就好,一味追求物质财富,而忽略了孩子的心理需求,成为“丧偶式教育”,“缺位的父亲”。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

家长与孩子共同成长,只有父母好好学习,孩子才能天天向上!

【父母规】中这样说:

我要让孩子长成他要长成的样子,

而不是我期待的样子,

因为我知道孩子并不属于我,

他只是经由我来到这个世界,

去完成他自己的梦想和使命。

我要通过孩子的问题,

找出我自己的问题,

修正我自己,

因为我知道孩子所有的问题,

都是我的问题,

我是一切的根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李玫瑾:孩子青春期太重要,这8件事家长一定要做 轻轻家教北京升学 6天前 青春期对于一个孩子有多重要?家长的教育如...
    许哲_d6ea阅读 188评论 0 0
  • 龙游人民好福气感恩红因为爱学习的龙游家人, 课前准备:义工团队展示+龙游风光 如何攀登珠穆拉玛峰? 张老师让我们明...
    幸福使者_小琴阅读 139评论 0 0
  • 很多时候,我们都会陷入无助的困境,这时,等待还是出击?使得我们难以抉择!以至于乱了阵脚。到底该如何处理?才能跳出这...
    海叶藏天阅读 70评论 0 0
  • 刘贡父晚年眉毛脱落,鼻梁塌陷。苏轼一次调侃他,就讲了一个故事,说有一次颜回,子路正在街上走,突然看到孔子从对面走...
    蓝天白云789阅读 1,240评论 0 0
  • 训练营结束已经接近两个星期了。一直想写篇感想,赶上工作临时增加新任务没时间,念头一直在脑海里打转,没能化成文字。今...
    瑰琦2020阅读 337评论 2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