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研究生毕业,工资2850”,平坦的路都是在下坡

1

前几天我刚下班回到就接到大学舍友叶紫的电话,问我是否方便后就没了声音,当我以为信号断掉的时候,隐约听到了啜泣的声音,夹着鼻音慢慢抽泣。

顿时我有点手足无措,连忙问了两三次怎么了?什么情况?出什么事了?叶紫才沙哑地说:“我就想哭一会。”然后变为嚎啕大哭,像小孩子没有抢到心爱的玩具一样,歇斯底里地哭着。

过了好不一会儿,哭声才慢慢减弱,叶紫带着厚重的鼻音说:“好多了,你刚才被吓到了吧?”

“什么事让你那么感触呀?”

“我在为我的工资哭,为我的生活哭,你知道我现在的工资一个月多少吗?”叶紫自嘲的说道。

“养不活你自己了?”

叶紫激动地说:“2850!还是这几个月以来最高的!还加了所谓的季度奖金的!”,能想象她说这些的时候身体是多么的亢奋,甚至感觉到她浑身发抖。

叶紫是从广州辞职回家的,正经的985大学研究生毕业,在实习期间就已经拿到1w的月薪,每个月拼一拼加加班怎么都有1.5w到手。

可这些在老实本分的小镇父母眼里,却觉得这有什么可值得骄傲的,“女孩子就应该找个稳定的工作,以后才好照顾家庭,一个女孩子要那么强的事业心干嘛?!”他们总是这样给叶紫“洗脑”。

久而久之,叶紫也动摇了,毕竟一个人背井离乡,每天早上挤地铁上班,晚上熬夜赶PPT,偶尔还要应酬,这样久了也会厌倦。

于是,叶紫接受了长辈们托关系在老家某国企安排的职位。每天过着按部就班、混吃等死的日子,每月也拿着那点一成不变的工资。

叶紫悲愤地哭诉着:“我已经看到了我后面的人生,那么赤裸裸地摆在我面前,那么丑陋。我会在差不多的时候找个老实人嫁了,再在差不多的时候生个孩子,然后上班工作、下班老公孩子,再等着让皱纹爬满整脸、赘肉堆满肚子……”

原本我偶尔还会叶紫的安逸生活,听完她的话突然意识到,于安逸也是件可怕的事

上山的路多是险陡的,若不想花费力气,只想走平坦的路,那都是下山的路。



2

前段时间部门新招了个助理,一个漂亮会打扮的98年的妹子,懂礼貌会说话,本该是讨人喜欢的,可私底下却常听到同事对她的吐槽。

带她的老同事婧婧的就常抱怨:“Excel基础操作都不熟”,“Word导出另存为PDF也不会”,“我用快捷键切换桌面她让我做慢点,看不懂”……听着是有点夸张的,即使没有工作经验,但基本操作都不熟练,真的就难为情了。

平时听的念叨多了,自己也就会多注意她多一些。前两天看到那妹子对着电脑屏幕狂点鼠标,绝望地向婧婧求助了两次,婧婧也是忙得没空理她。我过去一看原来是Excel表格卡死了,Ctrl+Shift+Esc打开任务管理器结束程序,完成。妹子一脸感激地望着我,连声说谢谢。

其实职场中不是不能接受不懂的人,是不能忍受不懂还不主动去学习的人。职场各凭本事赚钱,不会再像学校一样一步步教你的。这个妹子刚踏入社会,还没意识到要摆脱学校这个舒适圈。

我们公司工作氛围很宽松,加上异地办公,领导基本都不跟我们在同一办公室,所以只要能按时完成手头工作,做到及时回复,平常的上班时间很自由。妹子刚入职没多久,工作量不大因此也可以看到她时不时就捧着个手机看电视刷抖音,偶尔还会压制不住噗嗤的笑出声来。

时代的发展,使得当下可供选择的娱乐消遣的方式越来越丰富,微信朋友圈里刷存在感、网络游戏中体验刺激、各种直播中享受搞笑段子的乐趣,人们也越来越容易得到满足和快感。这种快感足以使你忘记刚刚陷入无助窘迫,也会掩盖你刚萌发地对高技能的欣羡。

人若一旦感到满足,那惰性便开始滋生。越容易满足,惰性就越膨胀,最终将你吞噬。在舒适的空间里,要么自在成长,要么堕落沦陷



3

耗尽全身力气去拼出想要的人生,是多爽呢?

我的一个初中同学婷子,成绩平平,连高中都没考上,只能选了个中专。很幸运,当她浑浑噩噩地过了两年中专后,某天突然意识到自己绝不能心甘情愿地做个厂妹、服务员或者美容院的美导。

在人生这座大山的山脚开始,她已经明白自己上山的路很曲折,要想比别人更早登顶,就要爬更陡的路。


当我在努力复习冲刺高考时,婷子告诉我,“我找到工作了,在一家建筑公司做后勤,可是我想做建造师,考一级。虽然现在只是打杂,先接触这一行,慢慢积累经验和人脉,自己平时业余时间也多学点,我相信自己能实现这个目标。”年少的我还不能理解怎么会有人能够那么矫情地说出自己的梦想,却一点不心虚。

事实证明,当时的她确实不需要心虚,因为她正在一步一步实现她的计划。她最大的短板就是学历,所以下班后去上夜校。当我准备大学毕业论文时,她说她也要大专毕业了;当我在找工作时,她问我知不知道哪个学校的函授好一些,要专升本;今年过年回老家,她又跟我说,她想接着读硕士。

从后勤到资料员用了大半年,两年后又转岗预算员,现在又成施工员助理了,虽然她考了两次建造师都没过,但现在已经跑在道路建设的前线了,还经常吐槽自己经常混工地的女孩子。年前还凑了一笔钱把房子首付搞定了。

每当看到她的朋友圈发的各地旅游照,大理、丽江、哈尔滨、泰国……,自己不自觉的有些小欣羡,有一个明确奋斗的方向真好!

人生就像在爬山,竭尽全力爬到山顶才能领略风景的美丽,舒适的山脚只会禁锢你的视野。

如果你将就生活,那么生活也会将就你,高配的人生需要你努力去配置。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爱情给的委屈】 包厢里,一个穿白色裙子的姑娘与众人聊天,时不时地喝一杯,优雅、风趣,是这次聚会的主角。她是姚...
    M的什么心情阅读 1,849评论 4 0
  • 1.少即是多 二八法则告诉我们,80%的成绩,来自于20%的努力。专注做好当前最重要的那两三件事情,你会事半功倍。...
    咿呀作语阅读 303评论 -1 4
  • 使用快捷键在后台自动截屏,音频提示,自动保存,无弹窗。 最新版本:1.5系统需求:Windows NT,.NET ...
    BossOx阅读 1,478评论 0 1
  • 1.【放下你的浮躁,放下你的懒惰,放下你的三分钟热度,放空你禁不住诱惑的大脑,放开你容易被任何事物吸引的眼睛,放开...
    太阳花_崔文杰阅读 507评论 0 17
  • 毒素是什么? 在嘴里,叫口臭; 在肠道,叫便秘; 在肝脏,叫脂肪肝; 在生殖系统,叫内分泌失调; 毒素在脸上,叫痘...
    格日乐其其格阅读 9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