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易受伤的女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天晚上,我刚看完买了快三个月的《推理小说》书籍,正准备用手机打开编辑才送的新海诚小说的时候,收到一条语音。

是我没有见过面仅在线上交流过的一个插画师朋友,她是学美术的,长沙人,毕业后去了广州一家新媒体公司。

语音中她哭得歇斯底里断断续续不知道在说什么,我以为她失恋了,还没等我说话她就继续发了好几条语音过来。

我听明白了她为什么哭,开始思考这个世界为什么会对女性这么残酷?

她的月收入在接近四万的样子。她偶尔会接广告啊私活什么的,就像作者私下和媒体约稿一样,为了保证质量也不会多接,加上她本身所在的公司待遇优厚,所以这个不算高但绝对不低的数字确实是她一笔一笔画出来的,我和她认识也是因为我喜欢设计向她求经验。我们因为不认识爱好相同所以才敢毫无顾忌的倾述心事。

但是当她回长沙待了一周后,因为月收这个问题却流言四起——都在说她被包养了。

她哭哭啼啼地跟我说,她的二姨委婉地告诉她这个流言,希望她回去工作的那一瞬间,她是真的想一死了之了。

她问我为什么同龄人中比较高的收入,男人就是有出息,女人就是被包养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我下意识思考为什么会这样的时候,我赫然发现身边这样的例子居然比比皆是。

我姐姐是长沙小学教师,姐夫是北京银行行长,为了他们孩子,姐夫说我姐姐工资不高,家里收入全靠他一个,加上姐姐父母亲人的劝说,姐姐辞职回家做了全职妈妈。

多年的辛苦就这样没了,近年姐姐姐夫因为闹矛盾离婚了,那天姐姐抽泣着和我说到姐夫说:家里所有人都靠他在外面拼搏,说我姐姐在家呆着还乱花费。数落了我姐姐靠他的种种不是。

当初要是我姐姐没有放弃工作回去做全职太太,也不至于这样,不说其他的为姐夫家冒着生命危险留下后代,在家教育儿女那么多年,容颜渐逝这些难道还不够吗?为什么家务活就一定是女人的任务。女人不是人吗?谁规定女人一定就比男人弱,收入就一定得靠男人?我朋友说在家总是听到他父亲对母亲说,不是我,你一天买这样那样,吃的都没有。难道他母亲开车拉乘客就买不到一切了吗?这些思想都是怎么了?

时至今日,很多优秀的、年轻有为的女性为了男人孩子和家庭,选择退隐照顾家庭,事业一落千丈,她们明明已经达到了一般男性没有达到的事业高度,最后却被平庸的婚姻毁于一旦。这样的牺牲已经是很不简单的了,却还要遭受非议。

我能不能问一句:凭什么?

我大二上学期在一家教育机构做渠道人员。

教学部里面有一个老师彦言,很年轻,挺漂亮,也很开朗,教英语的。

我应聘到学校的营销部的时候是夏天,她正升职为教学副主管,那时的她才进公司三个月。

然后就有人眼红了。

我亲耳听见的是有同事说她爬上了校长的床,也有同事说她穿着暴露一点儿也不为人师表……

一个月后这个老师辞职了。

校长在周一教学例会上大发雷霆:“我知道你们眼红,你们眼红个屁,周周三个月的教学业绩是第一,家长满意度是第一,家长回订课程率是第一,这在四川四十多个分校区都是前几名,你们不知道?你们挺有能耐啊,都挺会说啊。你们有那闲工夫说三道四怎么没想过自己比别人年龄大了不止一点儿为什么就拿不到这个成绩?”

接着直接开除了两个老师。

教学部所有人都低着头,因为我知道,所有人都挤兑过那个老师,那个场面我没有同情,只有大快人心。

从大一我就开始半工半读,因为每次回家父亲都会算账我又欠了他们多少钱,原来除了亲兄弟会明算账,父女也会明算账。

在学校除了每个月有1000其他花费都不太敢问他们要,并不是怕欠太多还不起,而是我知道这个世界我只能靠自己,才能有一直需要的安全感。

所以经常去外面找一些有提升空间的事做并且一直在写小说写文章,加上开学那段时间帮助学校卖卡不到半个学期挣了几千块钱,对于我们在读书,兼职又难找的城市挣钱确实不容易,那段时间因为换季了,我管理的创立的书画社又需要材料,所以在网上订购了很多材料以及衣服,我朋友看我经常去拿包裹于是就找我聊天。

她说:你经常在外面,不要为了找钱而不顾全自己,要找正经的兼职,并且问我是不是找男朋友了,是不是男朋友给了我一些钱。说很多人都在议论纷纷的。我知道她也是为我好。

可是凭什么我就不能靠自己挣到钱了?

没男朋友,挣到钱了就是不正当的吗?

不是说这些话的人做多了这样的事才会怀疑到我头上?

气氛不已……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世界对女性的刻薄,窥一斑而知全豹。

女人跟男人一样的也是人,也是独立的人。女人有拒绝大男人主义的权利,有拒绝当男人附件的权利,有拒绝被男人骑到头上吆五喝六的权利,有主动提出离婚的权利。

——泊杨

姑娘内敛持家说人就会吃闲饭什么用处都没有。

姑娘上进勤奋说人贪慕虚荣一心就想荣华富贵。

姑娘没赚到钱说人废物一个只会买买买。

姑娘赚到钱了说人靠身体上位的。

姑娘不打扮说人丑陋带出去丢人。

姑娘打扮了说人妖艳贱货招蜂引蝶。

你们说说是不是把好姑娘往绝路上逼?让不让人活?

我知道姑娘自重很重要,但尊重姑娘同样重要。

这些话什么人说得出来?往往是一些男人。什么男人说得出来这种话?我来捅破这层纸好了。

相貌、财富、权势、修养、才华、学问、品味这些,但凡有一项优秀,甚至过得去,都能有女性欣赏,而那些什么都不占的人,不能正视女性的优秀和努力,自己也匹配不上,因为无人喜欢所以缺乏自信导致自卑,进而愤怒,最后攻击辱骂把好姑娘往绝路上逼的智障。

这种人多了,世界就炸了。

给好姑娘一点活路好么?

还有自己不努力上进靠男票抱怨上天并且污蔑嫉妒别人等等的女人,麻烦自己衡量衡量,闭上自己的嘴想想自己是有多活该!


王菲这首容易受伤的女人,虽然歌这样唱但一定要坚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容易受伤的女人 --

王菲 (粤语版)

人渐醉了夜更深

在这一刻多么接近思想彷似在摇撼

矛盾也更深曾被破碎过的心

让你今天轻轻贴近多少安慰及疑问

偷偷的再生情难自禁

我却其实属于极度容易受伤的女人

不要 不要 不要骤来骤去请珍惜我的心

如明白我继续情愿热恋

这个容易受伤的女人不要等

这一刻 请热吻长夜有你醉也真

让我终于找到信任不管一切是疑问

快乐是情人曾害怕了这一生

是你始终甘心靠近我方知拥有着缘份

重建我信心曾被破碎过的心

让你今天轻轻贴近多少安慰及疑问

偷偷的再生情难自禁

我却其实属于极度容易受伤的女人

不要 不要 不要骤来骤去请珍惜我的心

如明白我继续情愿热恋

这个容易受伤的女人

(终此一生 也火般的热吻)

长夜有你醉也真

让我终于找到信任不管一切是疑问

快乐是情人情难自禁

我却其实属于极度容易受伤的女人

不要 不要 不要骤来骤去请珍惜我的心

如明白我继续情愿热恋

这个容易受伤的女人不要等

这一刻 请热吻长夜有你醉也真

让我终于找到信任不管一切是疑问

快乐是情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些女人觉得,她是因为没有爱情的滋润所以变得憔悴易老,同时又因为变得憔悴易老而不能拥有爱情,最后陷入了一个怪圈,比...
    异族人生阅读 1,523评论 1 16
  • 非常喜欢王菲的<容易受伤的女人>,尤其是粤语版,但是发音不准,于是找了谐音学习,感觉不错,分享给大家一起学习,如果...
    sunny玫201617阅读 1,206评论 0 1
  • 今天我跟大家分享一下我默写单词的一些心得:第一步:首先借用老师发给我们的自学单词PPT,按tyger 老师教的单词...
    骞许阅读 832评论 6 8
  • 放假有几天了,我除了参加了一场发小的婚礼,在家做起了宅男。不知道为什么越来越不愿意出去了,是因为越来越大?还是怕看...
    音泉阅读 148评论 0 0
  • 藏在财务报表里面的5个秘密 第一、营收增长背后猪肉注水秘密。 如果一个企业连续两年,应收账款绝对值上升增幅,超过营...
    DUMI阅读 1,586评论 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