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有小满没有大满

为什么有小满没有大满

          顾            冰

        今日小满。

        外甥女红红问我,姥爷,二十四节气中,有小暑大暑,小雪大雪,小寒大寒,为什么有小满却没有大满呢?

        我涚,传统的说法,小满时节,雨水增多,河水渐满,但人们不希望太满,如果水太多了,也就成了灾,因而先人在发明二十四节气的时候,只有小满没有大满,这多少反映了人们良好的愿望,事实上,从古至今,自然界不仅有小满,还有大满,即水患,不然,为什么会有大禹治水呢?同时,它不但反映了自然之道,也体现了深邃的人生哲学。因为,水满则溢,月圆则亏,当你满了,也就由极而衰,就像当你登临峰巅,你还如何向上,等待你的,只有下山,走下坡路了。这世上,无论什么人,什么事,是没有百分百圆满的,俗话说,好事不会让一个人占了,人的一辈子,总有种种缺憾和不完美,所以,辛弃疾词中曰:叹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从小,母亲就教导我为人要谦虚谨慎,宽宏大量,虽然,她讲不出“谦受益,满招损,器虚则受,实之不受,物之恒也”之类的话,但她常常说,满粥满饭好吃,满言满语覅讲。她还说,人有一个心脏,却有二个心房,一个住着快乐,一个住着悲伤,快乐时要想着悲伤,悲伤时不忘快乐,如此才能知足常乐,而不乐极生悲。

        那为什么既有小暑又有大暑,既有小雪又有大雪,既有小寒又有大寒呢?红红又问。

        这个问题一下子把我难住了,一时我还真回答不上来。我想,简单的一句反映气候変化,似乎不能解释先人的原始初衷。我猜想,由于我们这个星球,与太阳距离的远近变化,使绝大部分地方一年四季,寒来暑往,冷暖交替,这是任何力量无法改变的规律,这一点,应该毋庸置疑。另外,反映在社会中,你看人的一生,既有沸点,也有冰点,不会是一马平川,而是充满跌宕起伏,哪个人都不能自诩常胜将军,福禄双全,如果谁这么认为,不是无知就是自大。所以,在顺境时,不可忘乎所以,在逆境时,不可气绥放弃。人与人之间呢,有句话说,人情冷暖,世态炎凉。是说,人的本性是自私的,对于那些缺乏教化的人而言,在别人有钱有势,有利可图时,就极尽奉承巴结,别人一旦败落失势,就由热转冷,是另外一副面孔,就像那天气阴晴不定一样。一个情操高尚的人,别人有难时,要鼎力相助,自己发达时,当警惕那些附炎趋势的小人。此外,它还揭示了一个真理,即任何事物,都是在不停变化发展,轮回交替旳,春去春又来,月亏月又盈。懂得这个道理,凡事就要适可而止,留有余地,有钱要想无钱时,有权要想无权人,人,不会永远富,官,不会一世做。说到这儿,我说,《红楼梦》中的“好了歌’,从一个侧面,说的就是这个道理,不说是万事皆空,也是世事沧桑。

        红红说,“好了歌”我会背:

  世人都晓神仙好

  唯有功名忘不了,

  古今将相在何方,

  荒塚一堆草没了。

  世人都晓神仙好,

  只有金银忘不了,

  终朝只恨聚无多,

  及到多时眼闭了。

  世人都晓神仙好,

  只有娇妻忘不了,

  君生曰曰说恩情,

  君死又随人去了。

  世人都晓神仙好,

  只有儿孙忘不了,

  痴心父母古来多,

  孝顺儿孙谁见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