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2016.8.1

古时候,国人有三个梦想:明君梦,清官梦,侠客梦。这三个梦想,都与他们自身的安居乐业有关,而又与他们的自身奋斗毫无半点关联。将自身安居乐业的希望寄托与他人身上,或许,这便是所谓的“惰性”吧。

现代的国人似乎也有三个梦想:期望着有着一个好政府,一个好前程,一个赏识自己的伯乐。简而言之,便是“政府梦”,“前程梦”以及“伯乐梦”。这似乎与古人殊途同归,自身所付出的代价往往小的可怜,可以说是一本万利的美好生意。可惜的是,一本万利的生意世上罕有,而这三个梦想,脱离了自身的努力而能实现,亦是举世罕有。

惰性,似乎是国人古往今来一个相当普遍的根性。如今,每个人都怀揣着各自美好的愿景和美好的梦想步入社会之中。但能够将愿景和梦想付诸于实际的人,寥寥无几。小说,有些时候往往能够反应一个时代的潮流。以前流行的武侠小说,动辄就是修炼武功闭关几个月,甚至连闭关几年的也不稀奇。更是少不了主角经历各种各样的挫折磨难这类套路。迎难,而发奋向上,是我印象当中的上世代。而如今,套路变了。各路作者恨不得把各种金手指全部安在主角身上,几乎开头便是打遍天下无敌手。为何当今各类爽文层出不穷,是因为现在的人们喜欢看这些,将自己代入书中,感受那不曾感受到的平步青云,随心所欲。

每当一个人靠着奋斗踏上了自己的光辉前程后,少不了的,除了鲜花和掌声,还有那些羡慕嫉妒恨的目光和言语。那些言语,往往来自于做着“伯乐梦”的人眼中。他们渴望着伯乐,渴望着有人能够“雪中送炭”,将他们带离“苦海”,直接成为所谓的上层人士。但现实总是那么的公正,公正到无情。大部分人,并不是千里马,并没有值得他人“雪中送炭”的资本。中国这么大,最不缺的,便是人。除去那些少的可怜的天才愚夫,剩下的人,天资都差不多处在同一个水平线之上,每个人,都可以被另一个人所替代。在这种背景之下,所谓“伯乐梦”,往往只能够成为一个梦。

想起一句话:“想要证明自己是金子,首先得证明你会发光。”你如果想被伯乐发现,那么首先,你得成为一匹千里马。没有任何人规定,千里马必须得是天生的。“勤能补拙”,假若放下那些用于抱怨生活不公的琐碎时光,将之用于尽善尽美的完成自己的本质,用于提升自己,那么随着时间的积累,你便会成为一匹千里马,在他人还在抱怨的时候,悄然的踏上一条康庄大道。

生活本就是逆水行舟,想要逆流而上,便要划动船桨。但在这之前,每一个人,都需要克服自己的惰性。假若将人比作一棵树,惰性便是一条不断掠夺自身养分的根。将之斩去,便会不可避免的感到痛楚。但若不经历这阵痛楚,终有一日,树木会被这条根所榨干所有的养分,这正如同不经历过风雨,便不会欣赏到雨后的彩虹一般。但可悲可叹的是,大部分人,承受不住那难以忍受的疼痛,放弃了切割,使得惰性死灰复燃。时光荏苒,岁月蹉跎,数不尽的人生,就这么平凡的落幕,而那些承受了钻心疼痛的人,往往闯出了一片新的天地,在它存在的那个时代,留下了属于自己的一笔。

愿你们可以承受斩去劣根的痛楚,从而划动奋斗的船桨,逆这生活的浪潮,闯出一片属于你的未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