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夜思,敬自己!

        一直很喜欢一句话: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  生活的突然变动,短时间内总会给人心理上带来各种不适,但换一个角度来看,这种变化,或许也是人生中难得的调整和改变自己的契机。

​        妻子去另外一座城市工作了,她决定离开的时候,我也极力地挽留过她,但是,我知道去城市生活,是她的理想,最后我选择了理解和尊重。这件事己成为事实,现实已经注定了我要一个人生活一段时间了。妻子走后, 那个曾经热热闹闹的家,一下子变得冷清了许多。  已经习惯了一家三口快乐地黏在一起,过着岁月静好的安稳日子,突然间真的分开了,心里难免会有些许不适,有时心里空落落的,特别难受。留自己一个人守着家里,照顾着孩子,家里大大小小的琐碎事也必须由自己亲自打理了。 之前两人的朝夕相处,也变成了现在大部分时间里,只能靠电话和视频来维系感情了。我想她在那头,孤零零的,生活、情感上肯定也一样很煎熬。每周送她走的时候,也能感觉到她对家的依恋和不舍。我也很想尽快结束这样的生活状态,但一想到去城市里从零开始打拼, 睡梦里都会感到亚历山大。人毕竟不能只靠理想活着,现实是我们还都得继续维持现状,特别是在2020年,这个最没有安全感的年份。

          一个人的生活该怎么过啊?这是我人生中遇到的新命题。妻子的离开让我认清了这样一个事实:在人群中,有相当一部分人,他们的人生或早或晚总会走一段没有人陪伴的路,需要自己独自走完。如果我的人生注定有这么一段路需要自己走,那么赶早不赶晚,就让这段生活来得早一点吧!

​          苏格拉底说,未经审视的生活不值得过。妻子走后的这段日子里,我重新思考了人生,重新思考了婚姻以及家庭关系,重新审视了自我。 有句话说得好:孤独才会使人成长。 人呢,对一些已经习以为常的事情做出改变,最难,也最痛苦。然而,面对生活的变动,自怨自艾是没有意义的,只有努力去重新解读它,勇敢地去面对它,你才会从生活当中重新发掘出意义,并找到新的乐趣。不是吗?

          一个大男人带一个小女孩生活,在小县城这种传统社会毕竟非常少见,父母也曾经劝我回“大家”里跟他们一块住,但对早已过了而立之年的我来说,那已经不是我的选项了,父母有他们自己的生活,而我更愿意呆在自己的空间了,过自己说了算的人生 ,所以,我宁愿独自带孩子待在自己的“小家”里,婚姻及孩子教育都是自己的事情,父母也就别掺和了。

          婚姻把两个人的生活捆绑在一起,当享受婚姻带来的便利时,也容易失去自我。 只有当一个人独自待着的时候,他才会把注意力放回到自己身上。  妻子离开了,一部分生活问题,再也没有人替我分担了,我和孩子的衣食住行等一切,都靠自己亲自打理了。 衣服脏了,得自己动手洗,换季的时候,得给自己和孩子置买衣服;外面买不到可口饭餐的时候,得自己做;身体病了,得独自一人去就医,这一切都得靠自己安排,自己谋划。在这个过程中,我不知不觉,开始更多地关注自己的生活了。懂得了无论有没有人在自己身边,有没有人爱自己,自己都得爱自己。在这个过程中,独立生活的各项能力也自然而然地发展的更全面了。 

            当我想清楚这一切的时候,我觉得无论爱人在不在身边,自己的生活都要过得有滋有味。我学会了自我觉察,我会关注自己的身体,尊重自己身体的感觉,觉知到自己饿了,就去吃点;困了,就舒舒服服地睡一觉。感觉自己身体虚弱,该调理就调理,该锻炼就锻炼。闲暇无事的时候,我就做几个俯卧撑,仰卧起坐,毕竟身体是自己的,我也不要让自己太胖,我觉得少吃点会让自己思维敏捷、头脑清楚。妻子不会在耳边唠叨让我该换衣服了,而我也要没有忘记有意识地去装扮自己,毕竟邋遢的生活不值得的过。我会把自己脸弄干净,衣服洗干净,头发弄清爽,整个人看起来干净利落,我也会注重自己衣着的搭配,我不会再像小时候一样容忍自己穿破了洞的袜子了,一丝不苟地对待自己的衣着打扮。  让自己以一个好的姿态去迎接美好的每一天。认真搞好自己的生活,学会自己给自己做饭。想吃啥就去做,不会就学;回家后,我会尽量把房子收拾地整洁一点,给自己和孩子创造一个舒适、温馨的生活空间;学会取悦自己 , 掌握各种娱乐的项目,喜欢玩就开心玩, 随心作欲,倾听内心的声音,遵从自己的内心,按照自己的想法去生活。三十多岁,生活虽然卑微,一事无成,但体面、有底气地生活总是人生的刚需啊!出门手机有电,车里有油,卡里有钱,无论身处何处,基本的物质保障都是有尊严地活着的基础。

          过去太过于稳定的生活,也让自己不太愿意拓展人际关系,现在一个人独来独去的时间多了,反倒想起了过去许多好朋友,在关系中,总有一个人是要主动的。打个电话,找找七八年很少联系的朋友,约出来吃个饭,生活也需要回归。爱情、友情、亲情等都是人生的不可或缺。而良好的人际关系是幸福感的主要来源。人不能总是活在头脑中,而应该积极投身到真实的关系中,去了解身边那一个个真实的细腻的鲜活的具有真情实感的完整的人。  一个人,很容易把自己的生活过的死气沉沉的,事实上,身边的人都很有趣,勇敢地跨出去,用自己的血肉之躯,去真诚地碰触身每一个人,有趣的灵魂就在身边。

​      一切都是生命中最好的安排,人只能活一辈子,不管在什么生活状态下,都要认真地过。不要对自己太苛刻,对自己好一点,整理自己所有的过往,静静地前行。以后的路,仍然要用自己的方式走下去。  生活不易,且行且珍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