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董明珠被踢出族群 看宗族势力有多可怕

格力公司尽管是董明珠亲手做大的,但在企业管理上董明珠不搞家族式管理,选接班人的标准也不以亲属为关系,也不以朋友为关系,只看能力。格力公司这么大企业,不让家族人参与,自然有人不满。在格力2019届大学生入职大会上,董明珠称曾与亲哥20年没有往来,甚至家谱里也没她了。起因是经销商找哥哥拿货,董明珠没同意,结果收到哥哥的绝交信。

董明珠这样一个事业有成的人都被家族踢出族群,可见宗族势力影响有多大,有多可怕。

一、宗族里互助又互相依赖的关系。

由于几千年农耕社会传承下来的习惯,农村的红白事和盖房等大事都是宗族里互相帮忙。现在盖房有了专业的盖房班,但红白事还是宗族人互相帮忙。有族长理事,给族人分工,整个家族都来帮忙,事情才能办好。

一些不合群的人在族里会受到孤立,用人们的话说:“等他有事儿的时候,撂他的台”。村里的有一户人家。平时和村里人交往少。但也没做过坏事。他家老人去世的时候,抬棺材的人抬到在门口儿就给放下了,故意给他难看。最后,族长领着孝子挨个给人们磕头,才算把棺材抬了出去。所以在村里,都会遵守族里的规矩,没有人做事太出格儿,尤其是孤门小户更是不敢得罪人,以免大家“撂他的台”。

但对外就不同了。

二、宗族势力大过法律。

有的人犯了错,甚至违反了法律,人们怕得罪族人,也会互相包庇。早些年有一次为单位同事做一个社会关系调查,本想着挺简单的事,也就不用找村干部了。可到了村,问谁都说不知道这家人,最后有一个抱着孩子的妇女给我们指了指,说在村东头儿。到了村东头儿还是问不出来。

最后给乡政府打电话,找到村长,由村长领着我们才找到,原来在村西头。门口儿已经围了好多人。我还看到了那个抱孩子的妇女。应当是她故意给我们指错路,然后又来通风报信儿。我问村长为什么会这样,村长说:“这个家曾经有人打架被抓走过。你们又开着那样的车,以为你们是抓人的”。

原来我们的车上喷着“司法”字样,有蓝白的警用标志。幸亏这只是个社会关系调查,如果真要把人带走,估计会发生冲突。

三、宗族里有自己的道德评判标准。

族里对人、对事都有自己的评判标准,尽管既不涉黑,也不涉恶,甚至还是忠君报国、仁义孝悌。但这有时也让人受不了。两口子闹矛盾,族里就判定了,谁是陈世美,谁是秦香莲。都是族里的一些大爷、奶奶按照包公戏和杨家将里的标准给评判。走在街上就有人指指点点,由不得你不改。

家里有人在外面混事的,要求就更高了。在外面混的好了,回来瞧不起村里人,那他就成了全村人的公敌。早些年,汽车还很少见的时候,村里有人官居局长,每次回家,都让人把他放到村口,自己走着回家。就是怕人们说自己坐着小车儿在大街上招摇,看不起村里人。

有时觉得村里的事很难说,人们既痛恨贪官污吏、徇私枉法,但又包庇族人犯错;既想发财致富,又嫉妒和仇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