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liJ IDEA 2019.3正式发布,给我们带来哪些新特性?【享学Java】

每篇一句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论语·卫灵公》

前言

千呼万唤始出来。自从JetBrains在今年7月24日发布了IDEA 2019.2版本后,从9月份开始我便一直在关注此版本正式版的发布。JetBrains公司在9月中旬就对外公布了下一个主要版本 2019.3的Roadmap,而且马上就发布了第一个早期访问版本( EAP 版本),因此我一直对它保持着关注。

IntelliJ IDEA 2019.3版本的Roadmap承诺的是会在11月份完成RELEASE,还好它抓住了11月份的尾巴,在北京时间2019.11.28深夜发布了这个2019.3正式版本

(说明:PyCharm的2019.3版本截止到发文的今天还未正式RELEASE,我预估应该不会食言会赶在11月份结束之前发布,可能就是今天晚上也说不定~)

先睹为快:一张最新版的IDEA启动图送给大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what's new(新特性)

2019.3版本的核心关键词是:Performance And Usability(性能和可用性)
它并没有带来特别亮眼的新特性,而提供了主要的性能和可用性改进(有点静心修炼内功的感觉有木有),包括更快的启动速度,更容易安装主题和动态插件(无需重启),增强的VCS工作流,并增加了对微服务框架、MongoDB等的支持...

下面针对于这些新特性,我们来具体的聊一聊

==性能(Performance)==

启动时间更快

这是该版本最吸引人的新特性之一。官方给出了一张和之前版本启动速度的对比图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可见不管是在Mac、Linux还是在windows上新版本的启动速度都是占优的。

虽然提升了只有1s左右,但足以看到JetBrains程序员追求极致的心,这不就是我们做技术该有的样子吗?

大型Gradle项目方面

这个性能优化,主要表现在降低导入大型Gradle项目时的峰值内存消耗。同样的官方给出了对比图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响应式UI方面

该版本在UI层面修复了非常非常多的问题(1600+项之多,但基本对用户无感知)。另外还修复了在Maven项目中编辑POM.xml文件的问题,以及其它问题归类如下:

  • 在Maven项目中,完成建议现在可以毫无延迟地显示
  • 在大型项目中更快地处理VCS状态更新(如git状态)
  • 更好地处理被忽略的文件(如.gitignore)
  • 更快地呈现项目树
  • 处理大量编辑器或调试器选项卡时更好的性能以及更快的速度
Java语言方面

Java类型推断带来了很多改进,它不仅修复了各种编辑器冻结(假死),而且还加快了长方法调用链的Java类型推断。当应用于多行时,“连接行”操作的速度更快。您还将体验Java代码的加速高亮显示...

Kotlin语言方面

此版本内置了Kotlin 1.3.60版本支持,从而提供了更好的性能表现。

==可用性(Usability)==

动态插件/主题支持

从此版本开始,你可以在不重启IDE的情况下加载和卸载主题和插件。

说明:此特性并不是所有的插件都支持(不需要重启),在未来的版本中把这种方法扩展到大多数插件中,使插件管理尽可能的简单
但主题方面:你可以所见即所得了

更明显的滚动条显示

你是否吐槽过IDEA的滚动条颜色也太浅了,滚动条看不不太清楚,着实影响了使用。如果你和我一样有过这种困惑,那这个版本就可以拯救你了。你只需要这么设置(默认是不开启的哦)即可:Settings/Preferences | Appearance & Behavior | Appearance,然后勾选上"Use contrast scrollbars"即可,前后的对比图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更平滑的鼠标滚动体验

这个改进看起来很小,但实际非常有价值:它能让你滚动鼠标更加的平滑,可能比德芙还丝滑~

自动配置Maven项目

在之前版本,很多时候我们首次导入一个Maven项目进来的时候,需要手动配置一些东西(比如模块、子模块、maven设置等)。这个版本很暖心:让这一切变为了自动挡

更好的意图猜测上下文

我觉得IDEA相比elipse最杰出的一点便是它的上下文机制:这让你觉得IDEA是懂你意图的(虽然有时候也猜错),而不像eclipse一样它是固化的。这不,这次又对它进行了优化,旨在能让IDEA更加的懂你~

对Java13的特性提供了更好的支持

比如对它的"""三引号字符串提供了更好的支持等等...

支持了更多的模版语言

形如ex-Jade,Handlebars,EJS,Slim等模版语言

Field Call Hierarchy字段调用树

这个是新增的支持,我个人非常喜欢。在IDEA中,我们知道可以很方便的查看方法、类的调用树,但当要查看一个字段的调用树时,这将变得十分不方便(之前版本不支持)。
之前版本我们只能知道某个属性它被哪些地方使用到了(Find Usages),形如下面这样: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样其实仅仅只是找出了使用处,但层次结构并看不出来(调用栈)。而此版本新增了一个能力:能看到属性被调用的地方的层次结构,形如这样: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该功能名称是:Call Hierarchy,默认快捷键是Ctrl + Alt + H

Git的使用增强

这种使用层面的就一笔总结带过:

  • 为了不混淆。检出分支会跟踪上游分支了,新增:New Branch from Selected选项便捷检出
  • 想向远程push一个分支,不再需要先检出再push了,而是可以选中后直接push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通过VCS克隆项目时,不管你是git还是svn,体验上保持了统一
  • 提升了merge conflicts解决冲突时候的深入性
  • 更好地显示 Git PR 信息的时间轴
  • 强制从忽略列表向 VCS 添加文件
    - 解释:在之前版本中,如果文件位于忽略列表,则无法将文件添加到 VCS。从此版本开始,对该限制进行了处理,现在即使文件位于 .gitignore(或 .hgignore)列表中,我们也可以将文件强制添加到 Git(或 Mercurial)

==新的框架和技术==

说明:这些特性是旗舰版才有的新特性,社区版是没有的。

微服务框架支持

新增了对微服务框架Micronaut, Quarkus, and Helidon的支持。

这对于我们使用Spring Boot的小朋友,貌似没啥卵用

Endpoints视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支持Spring MVC,WebSocket、Jax等框架的端点...

Spring Web Flux支持

MongoDB支持

这是很多MongoDB使用者期待已久的功能,终于在这个版本里被加入进来了。
在添加了MongoDB数据源之后,在database explorer中可查看集合和字段,运行查询并查看查询结果。这个在将来的版本中还会继续扩展对MongoDB的支持到更多的功能(是不是有种感觉:MongoDB确实还挺火的,毕竟IDEA都还木有支持Elasticsearch勒~)

==修复Fix==

  • IDE现在可以通过自制程序检测Gradle安装到的目录
  • 用户界面已经得到了改进,所以现在更容易手动设置Gradle主目录
  • IntelliJ IDEA现在支持通过KWallet在Linux上存储密码
  • 对于JavaFX项目,IDE可以在Scene Builder选项卡中显示带有嵌入场景生成器的FXML文件
  • 当SVN服务器不可用时,SVN的“身份验证要求”对话框不再弹出
  • IDE现在在索引Git日志时显示一个进度条(新增)
  • 现在,您可以在文件历史视图和VCS注释中选择查看何时编写了更改或提交时间戳(新增)
  • JetBrains 运行时升级:主要是JBR 8/11的升级(由于开发者不用关心,略)



2019.1/2版本主要新特性回顾

为了更好的让大家了解到IDEA的新特性,提高你的工作效率,此处我附赠上前两个版本的主要新特性,供你参考学习。

总结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提供工作效率的一个重要手段之一:强大的工具。19年来(2000-2019)JetBrains公司提供的JetBrains 全家桶给我们带来一个又一个的惊喜。
从某种程度上讲,正是因为有了像IDEA、PyCharm...这种非常优秀的IDE,才得以让我们在工作、学习过程中连续获得便利性很好的体验,所以它的出现一定程度上是促进了整个社会的发展的,感谢捷克的这家公司为人类做出的贡献。

向那些孜孜不倦为IT行业提供优秀工具的人们致敬 !

== 若对Spring、SpringBoot、MyBatis等源码分析感兴趣,可加我wx:fsx641385712,手动邀请你入群一起飞 ==
== 若对Spring、SpringBoot、MyBatis等源码分析感兴趣,可加我wx:fsx641385712,手动邀请你入群一起飞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难忘桂林家庭日 在公司工作多年,先生和孩子一直是我坚强的后盾,他们的理解和支持让我更多激情投入到工作中,而对他们较...
    海绵伊人阅读 205评论 0 0
  • 发现一款还不错的口红,吃完饭都还在颜色呢,而且更自然了
    剪诗为妆201703阅读 61评论 0 0
  • 最近看了许多消息队列的资料,也就试着自己实现了下,有问题欢迎一起探讨 设计说明 实现 1.编写任务模型 2.编写任...
    DrJasonZhang阅读 3,526评论 -1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