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普通女孩的两年昆漂生活

图|白鹭

这些年如水中的浮萍到处奔波,有时抬头看看天空,发现依然不是自己想要的。

01

我出生在一个很普通的农村家庭,如果我没有上大学,现在可能已经在老家的某个小村庄结婚生子。很庆幸的是,我上了大学,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2018年底我从临沧回到了昆明,债台高筑。那些欠的债都是2017年做手术的费用,在临沧那个偏远的小镇,可能真的没有归属感,也为了减轻他的负担。所以,我选择了离开。

两年后的今天,我痛失所爱,但这只是自己当初的选择,怨不得别人。

后来,我在一家门窗销售厂找到了一份工作,谈不上快乐和喜欢,我的初衷仅仅是为了还债。

到了2019年5月份的时候,我还清了所有的欠债,开始了自己新的生活。

老板是浙江人,思想开明但太苛刻,在那样的环境下,我依然克服万难坚持了下来。

记得有一次,我正在认认真真地做事,老板的父亲却发了疯一样的站在门口吼我,我只觉得自己的心口一惊,害怕极了。但我忍无可忍,随即走了出去。

“你再给我吼一句试试看,你一天像个疯狗一样在乱叫,我是打工的没错,但请问我做错什么事了吗?”我朝他吼去。

空气突然凝固了,他不说话。我背起包,走出了公司,与其在这样的地方担惊受怕,不如另谋出路。

当我走出了公司大门的时候,老板娘追了出来,一直挽留我,看着她在背后追我的样子,最后我心软了, 我回去了。

从那以后,老板的父亲也对我客客气气的。因为他平日里嚣张跋扈惯了,很多刚来的小姑娘都受不了他,都是哭着离开的。两个月不到这家公司就已经换了5个接单员。

这就是所谓的“人善被人欺,马善被人骑”。

在与别人据理力争的时候,首先自己底气一定要非常足。因为平日里我工作也是非常的努力。

我可以通宵打完400个客户的电话,我也可以在两天之内学完公司所有产品。

我的底气来自于我自身的努力,所以当面对老板父亲的欺负时,我可以“反抗”。

02

同样是2019年5月份,小许因文字与我结缘,在一次聊天中,我得知我们曾是熟人,他是我朋友的朋友,因此我对他的人品更是放一百个心。

正好我请了两天假,要回开远看病。平时小许也在聊天中透露出了很浓厚的暧昧,这次听我说要回去,更是抓住了一个表现的机会。

我心存芥蒂,没有答应他来接我。中间也发生了很多小插曲,第二天我坐上了他的车,去看病,一路上,我们没有太多交流。

伴随着一路颠簸,我睡着了。在睡梦中,我隐隐约约感觉到了这个男人的一丝丝温柔,帮我把手里的眼镜和手机轻轻抽出来放到一边。

我内心窃喜,比起遥不可及的异地恋,此时的他或许才是我最好的选择。

可自己太过普通,素颜出镜,因为身体原因,瘦弱不堪,比起他的高大,更是衬托出我的弱小。

长途跋涉,我蹲在了路边开始吐,他从旁边电话亭里给我买了水,我们没说话,就这样一前一后地走进了医院,我找到了主治医师孔医生。

他坐在医院外的长廊上玩游戏,一见面孔医生就问我:“外面那个有点意思了,恭喜你”。

我坚决的说道:“不是的。人家里有钱,应该看不上我。”

最后,他也一直陪着我看完病,送我到车站坐上了车,才离开。

坐在返昆明的车上,我思绪万千,打开了微信,不知道说什么,最后只能发了一句谢谢。

想到他之前对我的种种暧昧,我百思不得其解。转念一想,或许我高估了自己在他人心目中的地位,这种未被肯定的情愫,渐渐如冷水浇灭我心中所有的希冀。

努力试着走出过去,很难。可当我好不容易走出的时候,我居然成了笑柄。我在看不到希冀的日子里,只能通过咀嚼过去来慰籍自己的内心。

因为只有在过去,我才觉得自己是被爱过。

后来,我约过他一次,他说很忙。同事以他做销售的经验告诉我:“你在别人眼里已经没有价值,所以他避而远之。”

我明白了所有,在一天午后,我在某个社交软件上偶然看到他满嘴脏话录视频的样子,我的心有点颤抖。从此,遗忘于滚滚红尘。

我把我所有的精力投身于工作,休息的时候我依然要花时间回老家,给年迈的奶奶洗澡,给单身的爸爸操持家务。

返昆明后,又继续工作。有时因为疲倦,会词不达意,这样的走神,后果就是遭到客户的一段臭骂,那段日子,我晚上接了很多论文的单子,白天忍受公司的摧残,比如工作任务完成了没有,销售目标完成了没有。

就连吃个饭,老板都要在耳边重复:“你目标完成没有,指纹锁卖出了几把,样品上了几个。”在这两年的时间里,我萌生了无数次辞职的念头。

老板的父母是负责做饭的,十几个人吃饭,是看不到一点荤菜和油水的,晚餐只是吃中午的剩菜剩饭,我的胃刚好,常常是饿到下午六点半就已经支撑不住了。

每天下午六点下班,但从来没有准时过的一天,基本是七点才走。

图|白鹭


03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的心态也渐渐平稳了。我开始出去旅游,哪怕是最近的晋宁,我都一个人去,换上喜欢的衣服,去海边吹吹风,都让我觉得心旷神怡。

我和几个同事合租了小区房,可后来同事却把他女朋友带进去住了,我开始不再喜欢那个环境。

住了一段时间后,我自己搬了家,找货拉拉搬到了闹市区,那是一个破旧的小巷子里,一天夜里,我骑自行车下班回家。

走到楼下的时候,木房子里有两个光着膀子的老男人正一边喝着小酒,一边恶狠狠地看着我,我后脊背发凉,房间里的锁坏了,如果从外面一脚就会被踢开。

第二天去公司,有个阿姨晚上被人入室抢劫。被偷了手机和枕头边的三千元,还有一个朋友和我说,有个女孩子下班回家的路上被强奸了。

我吓得腿都软了,我决定搬家,可寻遍附近城中村,找房子难上加难,最后住进了可乐村,房子崭新,却不知道又是一个“魔窟”。周围都是头发染的黄黄的小混混,他们夜夜笙歌,吵得无法入睡。我和房东交涉无果,绝望的靠安定片入睡。

那些个夜晚,伴着星辰,一个人扛着行李,在陌生的城市寻一个避雨的地方。每当夜幕降临的时候,我便一个人骑着自行车走过喧闹的人流,快到家的时候,小路上安静得只听得见自行车哐嘡哐嘡的声音。

2020年,生活给了我一些温暖。

我更珍惜自己现在所拥有的一切,因为自己的努力,我有了更多选择的机会,我遇到了好房东,找到了安全安静的房子。

我不该回望过去,但我知道我一定要释放以往的压抑,才能渐渐走出来,去试着追求自己想要的东西。

放弃四千多元的工资,看似不值得,毕竟我们每个人都是为了生存而努力的人,但我不快乐。

我25岁,因为久坐腰部以下无法弯曲,更让我伤心的是我努力工作,却得不到公司的公平待遇,在同事不断离职后,我一个人一直干着三个人的工作。

三个人需要一万二的工资,老板给了我六千元,我以为他们是把我当朋友的,可除了日复一日的工作之外,我在他们身上看到只是资本家的压榨。

当我说出辞职的时候,他立马答应了。第二天就找了顶替者,当我真的走了以后,他又给我打电话抱怨两个顶替者的不是,工作干的不好,经常出错。

离开了就离开,我不会回去。

04

浮躁的人生,我们常常不知喜乐,可能很多时刻不是在较真,只是真的觉得自己不快乐。

今年年初,我本来不决定来昆明了。但疫情蔓延,无法重新选择,所以我依然待在了原公司。

我认识了一个98年的小弟弟,他和他长得很像,他喜欢穿格子衬衫,留着我喜欢的“日本头”,但他却不是他。

他带我去看过日落,他陪我去过医院,无数次我都觉得自己回到了大学时光,最后,我被拉回了现实 。

他走的时候,送了我一盆栀子花,最后花死了。

又过了一段时间,我收到了他的信息:“姐姐,在吗?最近好吗?”

“很好,谢谢你的挂念。”

“最近手头上有点紧,资助点。”

我没说话,没回复。

有人说我冷薄,可我真的觉得我们的关系还没有到借钱的那一步。

我只是单纯地把他当弟弟,我们在无所依的城市有过一丝丝灵魂的共鸣。

总有一天,我们都会发现,很多人都是过客,哪怕你们曾经有过快乐,可人走茶凉,谁都不是谁的谁。

两年后的自己,实现了精神独立、经济也勉强独立了。

我喜欢住在干净的地方,再摆上自己喜欢的花,清香扑鼻,偶尔洗完澡,也靠在沙发上听听歌,穿着我的小碎花裙,再洒上几滴香水。手里读着我喜欢的书籍。

这样的生活是在辞职以前无法实现的,销售两年之久没有任何节假日,更让我失望的是,每年都有年终奖,今年过年的时候,老板临时变卦说没有了,他只给了司机一个人年终奖。

端午节的时候,我一个人上班累倒在了办公桌上,最后他只发了红包给司机,这样的不公平让我越来越觉得自己得不到重视。

我们都不是圣人,都有自己的情绪。正因为努力才会觉得内心不平衡。

辞职的那一天,我立马退出了工作群,老板立马把我从钉钉群里踢了出来,我原本以为自己的世界从此与他们再无瓜葛。

整整辞职了半个月,每天都要接到他们的电话,不会算价格,居然打电话来让我教他们算。

一天傍晚,正在倒库的我,手机一直响个不停。我没有时间接电话,等我下车打开手机看到是老板打的若干个电话的时候,更是不想接。

紧接着他又发微信,问我在哪里,要一起吃饭,我在微信里回复:“饭已经吃了,不用了。”

随后我手机没电关机了,回到家刚充上电,又响了起来。我无奈地接了起来,心想他又在耍什么花招。

我重复着自己已经吃过饭了,可他依然说你吃了我没吃的啊,我们要来你家坐坐,我拒绝了,我内心怅然,真的不知道自己要多厉害才能在这些人面前占个上风。

没办法,我去赴约了,和他们吃了饭。

我开门见山,问道:“你无事不登三宝殿,说吧,什么事?”

“哎呀,别说那么严肃好吧!我这几天太累了,唉!办公室里乱死了,现在都是我一个人来干,那些人都搞不成。”

“哦,那辛苦了 ”。我冷冷地说。

我和一个朋友发微信说,让他给我打个电话,这样我接到电话便说有事,随便吃了几口,就离开了。临走的时候,他又说:“没啥事,就是想来看看你,感谢你帮我做了这么久。”

我走了,此刻和虚伪的人多待一分钟我都觉得疲倦。

删了那些工作微信和那几个老婆娘的微信,实在不想离职数十天还要再处理公司的事,留了老板的微信,算是这两年他对我的“照顾”吧。

买了到大理的车票,想通过旅行的方式,让自己快乐,让自己渐渐走出那些阴影。没有光的日子,我走了那么久,很多人和事总是在看清本质后,我们才能去选择,才能明白自己所需。

虽是浮萍,但我依然想要做可以掌控自己命运的浮萍。

-END-

我是白鹭,感谢阅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