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见新雪不见汝

1.忏法

        禅刹内,忘九禅师正视佛龛,手捻佛珠,盘膝而坐。他的弟子们都很诧异,为何忘九禅师会在每年的初雪之日独自作忏法,但忘九禅师总是缄口不言。有时候被询问得不耐烦了,忘九便会答道:“贫僧来这寺里,是为了洗清自己往夕种下的罪孽,为了赎罪。”

2.忘九

        忘九禅师俗名羡渊,是读心术世家的少主,他相貌堂堂又惊才风逸,是京城姑娘们的思慕檀郎。他有“骑马倚斜桥,满楼红袖招”之仪,却偏偏对自己的婚事不上心,三番五次拒婚后,成日与几位公子去郊外狩猎。

3.种因

        郊外的瀑布山,一只白狐在一方石座上舔舐伤口,它看起来很虚弱。与羡渊同行狩猎的一位公子正弯弓瞄准白狐,却被羡渊拦下了。羡渊迎上白狐惊恐的目光前去帮它处理伤口,而与他一同狩猎的公子们也很识趣地走了。白狐起初的眼神十分凌厉凶狠,只是在它看着羡渊用方巾包裹着药草帮它细心包扎的样子,它的目光才渐渐温柔了起来。羡渊在帮白狐包扎好后便离开了,白狐定定地望着他的身影。

4.追随

        翌年春日,花木始盛,后院一片葳蕤蓊郁。羡渊去后院看刚开的海棠花,一抬头却看见白狐趴在院墙的屋顶上。待羡渊靠近时,白狐兴奋地摆动着尾巴跳跃,一不小心滑了下来,羡渊及时抱住白狐,无奈地扶额浅笑。

5.初雪

        自那以后,白狐每天都会去后院等羡渊,见到羡渊靠近便会雀跃不已,它摇摆着长尾兴奋地扑向羡渊怀里用头蹭羡渊的脸,羡渊也渐渐地把白狐当成了自己的一种习惯。羡渊畏于家规,怕白狐受到伤害,不敢把白狐光明正大地带进府上豢养,所以他每次都是偷偷地去后院见白狐。今日是初雪日,传说初雪日陪你静静看雪的那个人会与你白头到老。另羡渊没想到的是,他会跟白狐相偎在一起看他所看到的第一场初雪。他甚至会想,是因为有白狐在,他才愿意出来看初雪的吧!他还挺想跟白狐相伴到老的,多奇怪的念头。

6.皎九

        自初雪日最后一次见面后,羡渊已经有一个月不见白狐了。羡渊很担心白狐,便跑去郊外第一次与白狐相遇的地方找它,可是他找了很久也没能找到白狐。正当他要离开的时候,一位明眸善睐的女子绕到他的身后抱住了他,跟他解释了一切。原来她就是那只白狐,她叫皎九,是有狐氏一族的后代。

7.业障

        羡渊终于知道了,原来皎九不来见他是事出有因。有狐氏的上一辈曾惑乱人间,引得上神震怒,便给有狐氏的后代安插了许多劫难,其中有一遭劫难正是皎九最近会遭受的,如果避开不了则会让她不得好死。羡渊不想眼睁睁看着皎九死去,便私自跑去自己府上的隔绝地找禁书帮皎九预知未来,逆天改命。

8.天谴

        羡渊不顾皎九再三劝阻,偷偷潜入自己府邸的隔绝地找禁书,即使他自己也知道这样会连累整个读心术世家的人,他也像魔怔了一般不停翻阅。他终于找到了帮皎九顺利渡劫的办法。原来皎九的劫就在京城中,羡渊急忙带着皎九来到郊外灵气氤氲的佛寺,让皎九先躲过这一劫。可是当他再次回府邸的时候,才发现府邸已经被雷火烧成一片灰烬,读心术世家因受到牵连而遭天谴。

9.无缘

        羡渊陷入悲痛之中,他拖着疲惫不堪的身子去佛寺找皎九,却发现皎九正笑着跟他挥手。皎九变回了狐狸,转身跑向寺外的雪地里,身影渐渐消失在羡渊的视线中。有狐氏一族一向狡猾,这次皎九终究还是负了羡渊。羡渊进入佛殿,定定地注视着佛像,双手合十虔诚地叩拜,起身的那一刻,他对上了老方丈的目光。就这样,他剃度出家潜心修行,法号“忘九”,只为赎自己前尘的罪孽。

10.消散

        时光一晃而过,羡渊就这样入了佛门。老方丈比较看中他,便悉心栽培他。待到老方丈圆寂后,寺里的人把羡渊尊为禅师。寺里的僧人都知道,忘九禅师每年的初雪日都会作忏法。寺庙外的雪地里,忘九把手伸出去接住飘落的雪,满眼深情。“忘九”这个名字可真是讽刺,她给他留下了那么多回忆,他又怎么能忘得了她呢。他的梦里总会浮现这样一幕 :皎洁无暇的雪地里,一只通身雪白的狐狸微笑着与他对视,他还没能来得及招手,那只狐狸就越跑越远了。新雪下了又下,他等了又等,却终究等不来那只依偎在他身侧陪他看初雪的狐狸。

尾·秘密

        真可笑,老方丈为何会收留一个罪孽深重的人,这个人又怎会被尊为禅师?羡渊大概到死也不会知道吧,是皎九在替他赎罪。皎九剜下自己的心头血祭佛,她消耗自己的修为庇佑着前来寺庙祈祷的善男信女们,她恳求老方丈能够收留羡渊。而她,愿意替羡渊赎罪,经受一切罪罚。待她的修为和元气耗损殆尽之时,她便会魂飞魄散。其实羡渊说的没错,皎九的劫确实在这京城之中,只是羡渊不知道的是,羡渊就是皎九的劫。而这一劫,皎九是真的……渡不过去了。

                                                    2019.3.1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端银×八正道 | 21天百万实操信用卡特训营小鹿第1次作业 一、自己是否能读懂自己的征信 在买房之前从未查询过自己...
    涵雅1314阅读 266评论 2 0
  • 今日体验,企业生存,发展,平稳,需要系统,何为系统,就是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情。 适合的就是最好的。 找核心,不同...
    王海博阅读 113评论 0 0
  • 阴天,淡淡的沉闷。 不得不承认有种压迫的感觉。 雨滴是闪闪发光的。 在角落的钥匙链也是。 但是似乎更孤寂。 黑色的...
    妥瑞朵阅读 335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