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的旅程》|从天气预报员到迪士尼CEO,归来仍是少年

提到迪士尼,你会想到什么?米老鼠,唐老鸭,白雪公主,美人鱼,海底总动员,等等卡通人物一个接一个浮出水面。迪士尼早已不局限于这些卡通形象,近年来特别火的漫威系列,如钢铁侠、雷神、复仇者联盟等等,也都是迪士尼公司打造的。

迪士尼公司历经90年的发展,从一家小公司成长为跨国巨鳄,世界500强企业,它的第六任CEO罗伯特·艾格功不可没。

《一生的旅程》如作者所说,并不是一本自传,而是Bob Iger对于自己职业生涯的回顾,进而对经验的总结。你既可以从中获得对于企业管理、职业成长的思考和启迪,也可以以迪士尼粉丝的心态了解近十几年来领导迪士尼公司的人,和这个公司的发展史及几次重大收购的幕后故事。

01 所谓成长,便是从零开始不断学习

罗伯特·艾格生于一个非常普通的工薪阶层家庭,他的爸爸特别喜欢看书,从小他就参加了一个读书俱乐部,印象中,每个月都能接到俱乐部寄来的新书,他从来都不会缺书看。后来,爸爸得了狂躁症并失业,整个家庭经济情况都不乐观。由此看来,他的家庭并没有给他的事业带来过什么实质性的帮助。

罗伯特·艾格的智力和普通大众没有任何区别,同样,也没有超于常人的能力。他大学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是天气预报员,后来通过叔父的引荐,才有机会在ABC电视台面试,成为公司最底层的一名小职员。

工作之初,罗伯特·艾格遭遇了上司打压,便跳槽到体育部门。这是罗伯特·艾格职业生涯中的唯一一次“跳槽”。罗伯特·艾格在ABC的体育部门,认识了对他工作非常有助益的领导——鲁尼。

鲁尼是个完美主义者,他给手下定下的要求就是“为了更好不惜一切”。而且他还有一个观念,他说虽然我们做的是体育节目,但是你要知道我们的职责是讲故事,而不是播放赛事。这两点对罗伯特都有着非常大的影响。

在鲁尼手下工作,成长很快。因为所有的人都希望能够达到上司的期望,同时,也不希望工作被否定,从头来过。鲁尼又是个极无耐心的领导,一旦他对员工表示不满意,很可能会用极其刻薄的语言对人进行攻击。

所以,所有人都是从最底层开始工作的,想找到一份好工作,最好的办法是先找一份工作干起来,因为当你在家呆着什么都不干的时候,你根本没有机会认识其他人。只要你找到一份再小的工作,你都能够认识和家里人不一样的人,你就能获得很多新的资源,踏上更高的旅程。

02 实事求是,不让自尊心占上风

1985年,34岁的罗伯特成为ABC体育部的副总裁,同时,ABC被卖给了大都会集团。1988年,他被升任为ABC的执行副总裁,并且被派到洛杉矶去负责ABC娱乐。

他对娱乐领域完全不了解,对好莱坞两眼一抹黑,从来没有拍过电视剧,也不认识这些大人物。因此,到了洛杉矶,他快速进入学习状态,赶紧跟所有人认识,产生联系。

当你到了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之下,而且不是内行,更重要的是,你的职位还很高,那么你要如何处理位置很高的外行领导的这个角色?

罗伯特说:“我的任务就是不要让自尊心占了上风,我要做的并不是使劲浑身解数给桌子对面的人留下一个好印象,而是抑制住假装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的冲动,并多向对方提问。我格格不入,这是无法掩盖的事实,我没有受过好莱坞的训练,也没有夸张的性格和任何招摇的姿态。”

深知而力行——就是这样一个谦卑而激进,真诚而务实的罗伯特,从举目无亲的好莱坞,找到了可以信任的合作伙伴,从初入行业的格格不入,到业绩走势的节节攀升,ABC稳稳抢占了美国电视的黄金档,认知清醒的艾格再胜一局。

03 当选迪士尼CEO,勇于开创,打造IP王国

接任迪士尼CEO之后,最棘手的事情,就是如何带领迪士尼走出低谷。在斯科特的建议下,艾格精准地判定了迪士尼的发展形势,并对未来明确了三个战略优先事项,即:1把绝大多数时间和资本投入打造高质量品牌;2利用科技为打造高质量产品创造条件;3必须成为真正意义的全球企业。

当任CEO后,罗伯特着手缓和跟乔布斯的关系,决定收购皮克斯影业。在参观完皮克斯之后,他被震惊了,完全没有想到动画可以做成这个样子。他承诺,在收购皮克斯之后,会保持皮克斯的完整性,不改变皮克斯的工作风格,让其保持独立性和自由创作的权利。

接下来重大的收购就是收购漫威,当时漫威并不是一个特别火的公司,很多人对这项举措并不理解。在漫威影业的资料库里有七千多个IP,包括有蜘蛛侠、钢铁侠、雷神、美国队长、绿巨人浩克等,罗伯特认为,“如果能拥有这些IP,我们就能与所有其他竞争者真正拉开距离”。事实证明,收购漫威所带来的收效要比最为乐观的模型所预估的都要惊人。

接下来,罗伯特又完成了卢卡斯,21世纪福克斯的收购,打造众多超级大IP,让迪士尼的市值翻了几翻。罗伯特·艾格也因此被《时代》杂志评为2019年度商业人物,好莱坞年度最具影响力百人榜单榜首,全球最佳CEO。

04 守住内心的童真,归来仍是少年

纵观罗伯特的职业生涯,清晰而准确地自我认知,善意而悲悯的共情能力,以及专注未来的远景精神,是他行走于迪士尼商业帝国,无往不利的制胜法宝。

最打动我的是他在书最后的一段话:

或许我们中的很多人也有同感:无论取得何种头衔或成就,我们仍会觉得,从本质上来说,我们还是很久以前的那个纯真孩童。不知为何,我觉得这也是领导的一个技巧,无论世界说你有多强大和多重要,你都要牢牢守住这份对自己的认识。一旦开始被这些信息冲昏了头,一旦看到镜中自己的额头上刻着你的头衔,你就已经迷失了方向。这或许是最易忽视但也最需铭记于心的一点:无论走到旅程中的哪一阶段,你,仍是那个一直以来的自己。

他经常觉得自己还是那个躺在床上,看动画片,看《灰姑娘》,看《米老鼠》的那个小孩,结果却成为了整个迪士尼集团的掌门人,这一连串的人生经历有些梦幻缥缈。无论我们被冠上何种头衔,最易忽视但也最需铭记于心的一点:无论走到旅程中的哪一阶段,你,仍是那个一直以来的自己。

迪士尼是每个孩子童年快乐的源泉,那些有关冒险、成长、友谊的故事,那些代表善良、勇敢与智慧的人物,让孩子看到正能量,让成人看到生活,更重要的是给我们带来的快乐。

感谢罗伯特打造了如此庞大的IP天堂,感谢《一生的旅程》让我们看到了这个乐园背后的故事。愿我们每个人无论到达人生旅程的哪个阶段,都能保有内心的纯真,仍是一直以来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