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岁查理芒格:我一生的财富主要来自于一个思维,很多人都没想到

人人都想成功,却很少有人能反过来想:是什么,让我们屡屡失败呢?

今年96岁高龄,“股神”巴菲特的合伙人、精神导师查理·芒格曾说:如果知道自己会死在哪,我就永远不去那个地方!

讲的是同一个道理。

芒格和巴菲特,创造了伯克希尔公司,年均20%复合收益的神话,至今无人打破。

其实,与其说他们会投资,不如说他们会避免犯错误。

投资中最大程度避免犯错误,比最大程度追求收益更重要。

毕竟,不犯致命错误,成功总会到来;犯一次致命错误,就很难再有翻身的机会。

所以,我们究竟该如何避免犯错误,从而一步步靠近成功呢?

为了了解芒格“逆向思维”的精髓,心眼儿最近重读了收录其智慧精华的《穷查理宝典》,解决了3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今天就把心得分享给你。

懂得逆向思考,就等于有了解决所有问题的能力。

当你能够解决所有问题,还怕财富没有增长吗?

01 时代变化太快,怎么办?

“反过来想,问题会因此变得更容易。”——芒格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这个时代,毫无疑问就是一个字——快。

曾经号称最好骑的小蓝车突然倒闭,人去楼空,只见留下一个烂摊子。而有着“中国巴菲特”之称的赵薇,被突然封杀,禁入股市五年,面临多起诉讼……

面对这种变化,名人且不能全身而退。又何况我们普通人呢?

那该怎么办?

用逆向思维考虑,则是:在变化中寻找那些不变的东西。

十年前,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曾提出一个问题:“未来十年,什么是不变的?”

十年后,他将自己的公司做到了世界第一。

在职场上,也是同样。

今天公司搞全员营销,明天部门搞劳动竞赛,你该何去何从?

那么,在这些表现的背后,不变的是什么?

公司要效益,部门要业绩,个人要发展。

只要从这个思路考虑策略,你的行动就一定是有效且正确的。

所以说,当你身处快速变化之中,感到危机四伏之时,千万别忘了芒格的“逆向思维”。

02 工作要求高,不能胜任

“逆向思维有利于理解事物的本质,从而帮你解决许多困难的问题。”——芒格

人无完人,谁都有软肋,缺点。

成功人士之所以能成功,重点在于他们会转化自己的缺点,甚至能利用缺点,为自己加分。

有一个名叫嘉里·科恩的小男孩。他得了一种罕见的疾病——无法像正常人一样快速阅读。

“失读症”让科恩只能一个字、一个字地看书学习,造成他学习很吃力。老师不喜欢这种“笨”学生,同学们也都嘲笑他。

但也正因为这个病,让科恩读过一遍的效果,相当于别人读了n遍。结果只要是学过的知识,他都掌握得非常好。最终,科恩毕业后进入了一家金融公司,当上了高盛集团的总裁。

所以,你的弱点是什么呢?是否可以转化成优势,帮助自己接近成功,多多积累财富呢?

03 选项太多,不知该如何决策

“很多人总是在追求如何赚更多的钱,其实只要明白如何不亏更多的钱,就够了。”——芒格

无论是投资,还是上班求学,我们总会面临很多选择。

选项一多,人就开始慌了。

选了A,又怕B会更好;选了B,又觉得A更适合自己……结果是A也没做好,B也没做成。白白浪费了时间与精力。

这种情况,在投资方面,尤为明显。

面对林林总总的股票,基金,债券……等理财产品,芒格是如何做到“把把赢”的呢?

答案还是逆向思维。

你不要总想着,我买了这个股票能赚多少。而是要想,入了这只股票后,万一赔了,原因会是什么?

这种方法,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事前验尸。

在决策前,整理出各个方案失败的原因清单。然后再回到决策点,评估哪个选项更靠谱,以及让行动万无一失的策略。

比如说,芒格有一个投资之前用来筛查项目的清单。像:企业的内、外部因素,行业情况,制度大气候,供应商和客户关系状况,技术变化的潜在影响……等等。

清单非常长,我就不一一列举了。不管投资额是大是小,每次他都会从头到尾逐一对照这个清单来选择投资对象。

换句话说,通过这个筛查的项目,至少能保证他不赔。从而帮他创造了投资界无人打破的骄人业绩。

04 写在最后

很多人都想多赚钱,然后就非常努力地上班、工作。可结果却是越努力越穷。

究其原因,很可能出在了思维模式上。

大家都在用顺向思维想办法赚钱,于是面前出现了各种各样的机会,途径。

可是,如果用“逆向思维”反着想,结果就不一样了。

赚钱的方法有很多,但不赚钱的可能就那么几个。

比如说懒惰,不学习,贪小便宜等。如果能顺利避开这些坑,只要肯努力做,早晚都会赚到钱的。

所以,今天的3个逆向思维方法,你学会了吗?

你还有哪些用逆向思维的成功案例呢?

欢迎留言,我们讨论区里继续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