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撬动地球

古希腊物理学家阿基米德曾经说过一句家喻户晓的名言: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撬动地球。即使找到那个支点,从哪找到那个可以撬动地球的杠杆,撬动地球只是阿基米德的妄想罢了。

01

但是前一段时间发生的一件事情,似乎证实了阿基米德话的可行性。坐在奔驰车上哭泣的女车主,原本只是与4s店的合同纠纷问题,这样的事情每时每刻都在发生,但是这件事情却是整个奔驰品牌受到严重的影响,同时掀起了整个汽车行业的内幕,汽车板块的市值蒸发掉了137亿。

如此严重的蝴蝶效应不是每个人愿意看到的,按理说奔驰公司因该拥有强大的法律人才和危机公关人员,不会任由事态的发展失去控制。

在整件事情中,女车主一直保持着理性的态度、不吵、不骂、不闹,而是有理有据地陈述着事情的经过。

有一段她与奔驰女高官的对话录音,在她们谈到汽车的三包政策时,女车主却突然转换话题,谈到了金融服务费。这完全让毫无准备的高管和旁边的律师哑口无言,不知所措。

这就是女车主的高明之处,从整件事情来看,她在一直掌控着事态的发展。

事件发生后,4s店一直处于拖延、推诿的状态,消极对待消费者提出的诉求。因为他们的这种态度,女车主的不满,所以才出现了后续女车主的一系列行为。事态发展到不可控的时候,奔驰4s店和奔驰官方,才不得已出面,此时事情已经蔓延到了整个行业。

不论是4S店,还是奔驰官方,在一开始完全有能力进行一次完美的危机公关。但是他们却选择放弃,将主动权交给女车主,所以从始至终,女车主一直控制着舆论的导向,把握着事态的主动权。

02

有一个传话游戏,第一个人说一句话,然后一个接一个传给最后一个人,结果往往是第一个人说的话,传到最后一个耳中,已经面目全非。

在这个网络迅猛发展的时代,我们每天都在进行着这样的传话游戏。大家凭借着自己的喜好、看事情的方式方法对话题进行添油加醋。以一传十、以讹传讹,最终事态将不可控制。舆论的力量是无穷的,把握事情的主动权,主动出击,控制舆论导向朝有利于自己的方向发展。

4月份不仅仅奔驰品牌出现了危机,华为手机同样也出现了一次危机。但是事态并没有像奔驰一样迅速蔓延。而是几乎都没有溅起任何水花,就已经被完美解决。

4月初有微博用户在微博上爆料,自己父亲使用的华为手机突然爆炸,老人的大腿被严重烧伤。华为电池爆炸的消息传出后,立即成为网络热点,有人对华为电池的安全性不放心,也有人对事故原因起疑。针对此次事件,华为官方迅速做出回应。并与当事人取得联系,对此次事件进行调查。

并对调查的结果进行了个公布,原来是人为更换手机电池引起的。一次危机公关,最终对品牌质量进行了一次完美的宣传。

03

把握事件的主动权,先下手为强,也存在于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是不是也有过这样的经历,买件东西回家经常会后悔,被商家宰了,根本不值这个价钱。是不是很羡慕某个同事、某个朋友超级会讲价钱,总是会买到物美价廉的东西。

你有没有观察过他们在买东西的时候是如何讲价的吗?先来说说我买东西的经历吧,看是不是也和你一样。

我:老板,这件衣服多少钱?

老板:三百,不讲价。

我:老板,你再便宜一点,我就买了。

老板:两百八,最便宜了。

我:两百六怎么样。

老板:不行,两百七最低了。

我:好,老板你给我包起来。

看看砍价高手是怎么进行的。

高手:老板,衣服多钱。

老板:三百,不降价。

高手:我诚意要,一百五。

老板:你给的价钱还不够本钱呢,再加点。

高手:一百六,能卖就卖,卖不了我就走了。

老板:好,一百六,我给你包起来。

两段对话,很容易地看到其中的差异。第一段话,我被老板牵着鼻子走,第二段对话中,砍价高手牵着老板走。

《细节:如何轻松影响他人》告诉我们其中的原因:当谈判中的一方先开价时,他们就把对方“锚定”在了这个数字上。因此,尽管对方的理想做法是不受这个数字的影响,从自己的角度去评估谈判内容的价值,但他们常常做不到。相反,他们会把对手先提出的开价当作“锚点”,在后续的谈判中,一直低效率地围绕这个价格做文章。

先下手为强,掌控事态的发展方向,是建立在对事态正确认识的基础上。对于事态的充分认识,所以奔驰女车主才能有理有据,有法可依、有情可诉,控制着舆论导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