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与vivo背后的男人:丁磊主动上门求救,与 “股神”巴菲特一起共进晚餐的华人!

段永平,站在oppo和vivo的男人,虽不在人江湖,但仍有其传说!

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每个oppo旁边都有一个vivo守护者,二者好像是一个伴生关系一样!就像每个麦当劳几乎都有一个肯德基在旁边。但他们的联系可不止于此,最关键的原因是在段永平身上!

16岁上浙大,成为学霸。30岁创立小霸王,火遍全国,将一间亏损200万的小厂做到年产值10亿。34岁创立步步高,再一次火遍全国,8000万拿下新闻联播5秒播放时间,连续两年成为央视《天气预报》前的"标王"。如今旗下的手机oppo和vivo独霸中国手机市场前二名,一举超苹果、华为、小米。还以60多万美元的天价与"股神"巴菲特共进一次午餐。他就是躺着都能赚钱的步步高集团董事长段永平。

小霸王年营收10亿

段永平出生于江西南昌,16岁考入浙江大学无线电系,毕业后被分配到北京电子管厂,之后考取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

28岁时,他接过一家亏损200万元的小厂,用5年的时间打造成年产值10亿的公司,这家公司就是火遍全国的小霸王电子工业公司。

一开始段永平只是模仿任天堂的红白机来生产,但不久产量就超过了它,加上创新的营销手法,特别是牛逼的广告,小霸王成了家喻户晓的品牌,也成了每个家庭的标配。

1.40万在中央电视台播出第一则有奖销售活动广告,推出了"拥有一台小霸王,打出一个万元户"的小霸王大赛。

2.请来成龙作为品牌代言人,一句"同是天下父母心,望子成龙小霸王"红遍大江南北。

当时一份"国人最熟悉的电脑品牌调查"中,位列榜首的既不是IBM也不是联想,而是段永平的小霸王。小霸王年底分红的时候,也是用成摞报纸包现金,这一切,都要归功于段永平。

在小霸王如日中天的时候,段永平却选择离开,主要原因是自己没有股份,要求集团给集团却不给。段永平说:我离开小霸王的时候,肯定是有很重大的不满才离开的。但是我离开的时候,我跟老板谈得很好。于是他带着生产和开发各3个人,一共6个人出走,临走时还与集团签下了君子协议:一年内不和小霸王在同行业竞争。当时集团总经理还特意送了一辆奔驰给他。新公司换了领导之后很多人都说干得不愉快,纷纷跳槽到段永平的公司。

创建步步高,再登高峰

段永平从小霸王出来之后,创立了步步高。当时所有人都不看好,但是人才总有办法让奇迹发生。顾不上别人的嘲笑,段永平便开始了新的一轮逆袭征程,之后走到哪杀到哪,先后在复读机、电话机、VCD、学习机领域夺得中国市场的NO.1。

步步高的成功,很大一部分是营销上的成功,而段永平对广告的运作可以说达到业内登峰造极的地步:

1.请来李连杰,并重金聘请音乐人订制了"世界自有公道,付出总有回报,说到不如做到,要做就做最好。步步高!"的歌曲。

2.洗脑广告语"So easy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学习了!"

虽然营销上帮助步步高不少,但是我觉得步步高的成功最主要靠的是人心。可能段永平在小霸王受到股权分配带来过的困扰,所以他在自己创立公司的时候,他让所有中层管理人员都入股,其他员工没钱入股的他就借钱给员工,他借给员工多少,员工就买多少公司的股份,然后通过股份的利润或者股息还给他。当时他的股份有70%多,现在稀释到只有17%,可以说他把自己大部分股份都让给了员工。步步高是一个全员持股的公司,赚得钱大家分,员工能不拼命吗?

当时有人建议段永平采用期权制度,但是他说:"期权其实是没有用的。如果不是上市企业,有期权没有用,就算是上市企业,如果不是一个成长性非常高的企业,期权也没有用。"

创立OPPOVIVO,成为人生赢家

在离开前,他出资创下了OPPO、VIVO这两个品牌,一个交给陈明永、一个交给沈炜。陈明永、沈炜就是当初陪他出来创业的那6个人当中的两个,这一次段永平依旧实施全员持股制度,把赚的钱分给员工,段永平只占OPPO一成股权,VIVO不到二成。

他挂着步步高董事长的头衔,每年回国参加两、三次董事会,负责订下战略和方向,然后一甩手,做个最悠闲的掌柜。据IDC发布的全球智能手机报告显示,今年第三季度,OPPO和vivo在全球的累计出货量超过苹果、华为和小米,一举成为全球手机行业的又一巨头,不仅出货量大,利润也高的惊人,OPPO和vivo仅2015年一年就狂卖了2千多亿,净利润超过200亿!

而此时的段永平却在美国学着巴菲特玩起了投资,2006年,段永平用62万美元拍下和巴菲特共进晚餐机会,成了第一位与股神共进晚餐的华人。餐桌上,巴菲特告诉段永平:不要做不懂的东西、不要做空、不要借钱。

在当年互联网泡沫中,网易股价一度跌至80美分,濒临崩溃时磊找到段永平救急,丁磊说网易要集中兵力进军网络游戏,段永平做游戏出身,知道市场广阔,就在其股价1美元时一举投入200万美金。后来,起死回生的网易股价冲至70美金,段永平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就收获了超过50倍的回报。

因为当年对妻子的承诺,如今的段永平已定居在美国,一起过着幸福的生活,成为人生赢家!

段永平的成功退去,对公司、对手下、对员工、对家人都有了一个好的交代,这种做法,不管是古代,还是现在都是为数不多的,我希望有些人能从他的人生历程中能抓取一些自我需要的价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