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悉后端语言-Assignment

1.简单描述下web 服务器、PHP、数据库、浏览器是如何实现动态网站的?

  • 客户端输入URL,DNS解析URL成IP地址
    用户在客户端(浏览器)的地址栏输入访问资源所在的URL,然后本机(客户机)根据DNS特定的工作模式将URL解析成IP地址,从而通过IP地址寻址到对应的服务器

  • 客户机通过TCP/IP协议建立到服务器的TCP连接

  • 客户端向服务器发送HTTP协议请求包,请求服务器里的资源文档

  • Web服务器向客户机发送HTTP协议响应包

    • 如果请求的资源是html文档,则Web服务器在受到用户访问请求后,在它管理的文档目录中找到并打开相应的html文件(如index.htm),将文件内容响应给客户端浏览器

    • 如果请求的资源是php文件,那么Web服务器本身不能处理php动态语言脚本文件,就寻找并委托PHP应用服务器——将用户请求访问的php文件(如index.php)文件交给PHP应用服务器来处理;
      php应用服务器接收php文件,打开并解释php文件并最终翻译成html静态代码,再讲html静态代码交还给Web服务器,Web服务器将接收到的html静态代码发送到客户端

    • 如果请求的资源是访问数据库,那么Web服务器通过php应用服务器间接访问数据库;
      PHP应用服务器打开php文件,在php文件中通过对数据库连接的代码来连接本机或者网络上其他机器上的数据库,并在php程序中通过执行标准的SQL查询语句来获取数据库中的数据,再通过PHP应用服务器将数据生成html静态代码;
      再将html静态代码交还给Web服务器,最后响应请求

  • 客户端加载并解析文档
    由客户端解释HTML文档,在客户端屏幕上渲染图形结果,最终实现网页在客户端的呈现

  • 客户机与服务器断开
    需要注意的是客户机与服务器之间的通信是非持久连接的,也就是当服务器发送了应答后就与客户机断开连接,等待下一次请求

2.常见的 WEB 服务器有哪些?

  • Apache服务器
    Apache HTTP Server(简称Apache)是Apache软件基金会的一个开放源代码的网页服务器软件,可以在大多数电脑操作系统中运行,由于其跨平台和安全性被广泛使用,是最流行的Web服务器软件之一。
    它快速、可靠并且可通过简单的API扩充,将Perl、Python等解释器编译到服务器中。

  • Nginx服务器
    Nginx(发音同engine x)是一个网页服务器,它能反向代理HTTP, HTTPS, SMTP, POP3, IMAP的协议链接,以及一个负载均衡器和一个HTTP缓存。
    Nginx是一款面向性能设计的HTTP服务器,相较于Apache具有占有内存少,稳定性高等优势。与旧版本(<=2.2)的Apache不同,并发服务能力更强。整体采用模块化设计,有丰富的模块库和第三方模块库,配置灵活。

  • IIS服务器
    IIS是Internet Information Server的缩写。它是微软公司主推的服务器。IIS的特点具有:安全性,强大,灵活

  • Lighttpd服务器
    Lighttpd是一个德国人领导的开源Web服务器软件,具有非常低的内存开销、cpu占用率低、效能好以及丰富的模块等特点。Lighttpd是众多OpenSource轻量级的web server中较为优秀的一个。支持FastCGI,CGI,Auth,输出压缩(output compress),URL重写,Alias等重要功能

  • Tomcat服务器
    Tomcat是Apache软件基金会的Jakarta项目中的一个核心项目,由Apache、Sun和其他一些公司及个人共同开发而成。Tomcat技术先进、性能稳定,而且免费,因而深受Java爱好者的喜爱并得到了部分软件开发商的认可,成为目前比较流行的Web应用服务器

3.打开浏览器,在地址栏输入 http://jirengu.com页面展现了饥人谷官网的信息,整个过程发生了什么?(饥人谷官网后台语言 php,web服务器 nginx,数据库 mysql)

  • 浏览器地址栏输入URL,DNS将URL解析成所访问nginx服务器所在的IP地址,通过IP地址在Internet上寻址到对应的nginx服务器
URL
IP地址
  • 客户端打包http请求
    请求报文结构包括请求行(Request line)、请求头(Request header)、空行和请求体(body)
    • 请求行规定请求的方法(GET、POST、PUT、DELETE等),资源路径,HTTP协议/协议版本
    • 请求头规定客户端的基本信息,包括Host(Web服务器的主机名)、连接方式、缓存控制、客户端能接收的mine、浏览器版本、是否支持流压缩、客户端字符编码集、cookie等
    • 空行,用于分割请求头和消息体
    • 消息体,请求资源参数,例如POST传递的参数
请求报文
  • 客户机通过TCP/IP协议建立到服务器的TCP连接

  • 客户端向nginx服务器发送HTTP协议请求包,请求服务器里的资源文档
    根据反馈信息显示,向nginx服务器请求www.jirengu.com的资源文档包含45个,涉及html文档及其关联资源(css文件、js文件、php文件、图片文件和字体文件等)

  • Web服务器向客户机发送HTTP协议响应包
    对于从客户端发送过来的请求包,Web服务器根据资源的类型分别处理:
    • 对于html文档,nginx服务器会在它管理的文档目录下找到并打开相应的html文档,将文件响应给客户端
    • 对于php文件,nginx服务器会委托phph应用服务器去处理php文件并最终以html静态代码的形式交还给nginx服务器,nginx服务器将接收到的静态代码发送到客户端(这里的静态代码是和前面的html文档有关联的组成部分而不是两个页面)
    • 对于例如注册或登录等表单提交操作,涉及前后端的数据交换,则会访问mysql数据库,那么nginx服务通过php应用服务器对php文件的处理,间接操作数据库,从而最终生成一个包含数据库信息的html静态代码(同样,这里的静态代码是和前面的html文档有关联的组成部分而不是两个页面)

这里稍微简单介绍一下响应报文:
响应报文由状态行、消息头、空行和消息体组成
状态行:HTTP协议版本号, 状态码, 状态消息 三部分组成;

消息头:包括响应的基本信息,如服务器使用的WEB软件名及版本、发送时间、服务器发送信息的类型、发送HTTP包是分段发、的、保持连接状态等

空行:用来分科消息头和消息体

消息体:响应的资源

响应报文
  • 客户端加载并解析文档
    由客户端解释HTML文档,在客户端屏幕上渲染图形结果,最终实现网页在客户端的呈现

【注】
这里涉及浏览器的渲染原理,将作为独立知识点予以讲解,这里暂时不涉及。

  • 客户机与服务器断开连接

实战篇

1.基于xampp搭建Web服务器和完成相关配置
  • xampp的安装和环境搭建
    安装好xampp后,启动Web服务器和数据库服务器,但是默认端口已被占用,所以修改端口号


  • 通过浏览器访问Web服务器上的php文件
    Web服务器的根目录在htdocs文件夹,所以根据文件路径访问test.php

2.利用新浪云上传代码

由于实际操作时认证失败,试了许多方法仍未找出问题所在,所以为了不落下进度,这道题暂且搁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Spring Cloud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快速构建分布式系统中一些常见模式的工具(例如配置管理,服务发现,断路器,智...
    卡卡罗2017阅读 134,099评论 18 139
  • 第一章 Nginx简介 Nginx是什么 没有听过Nginx?那么一定听过它的“同行”Apache吧!Ngi...
    JokerW阅读 32,462评论 24 1,003
  • 1.初学者在本地安装 Apache 与 PHP。安装 xampp 套件即可。XAMPP 里面包含 Apache 和...
    泰格_R阅读 334评论 0 0
  • 1. 简单描述下web 服务器、PHP、数据库、浏览器是如何实现动态网站的? 用户端访问服务端的HTML文件 用户...
    GarenWang阅读 352评论 0 0
  • 0 系列目录# WEB请求处理 WEB请求处理一:浏览器请求发起处理 WEB请求处理二:Nginx请求反向代理 本...
    七寸知架构阅读 13,775评论 22 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