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我予你最好的礼物

背景一:周日是家庭日,早早没有兴趣班,我和早爸也基本推掉一切事情陪伴他,这个周日的安排是上海自然博物馆。考虑到博物馆比较大,当天火车来回有点累,决定周六晚就住过去。

背景二:从一年级到三年级,对于他的作业基本让他自己规划完成,基本没有大碍。本周提前告知周六晚要外出住宿,周六上下午都有些兴趣班,作业要自己提早规划。他自己安排,周五晚放松,周六中午完成英语和一篇作文,还有一篇作文留到周日晚回来做。(其实他周六完成的作文,是百度一篇关于树木的文章,用第一人称写下来,非常简单)

背景三:自然博物馆非常丰富,早晨九点扎进去,下午三点出馆,大人孩子都疲惫不堪,早早数次喊腿疼。四点到了火车站,为了和好朋友多玩一会,两娃坚决不同意改签,火车站两小人谈天说地一小时,五点的火车返回,六点半才到家。

于是,故事开始了。回到家,早早在洗澡,我送衣服进去时,他喊住了我。

早:妈妈,我们顾老师是不是疯了?

妈:哦?

早:一个周末布置两篇作文,不是疯了是什么!

妈:哦。你觉得作业有的多。

早:要是没有这篇作文,我洗好澡,就可以好好躺一躺了。

妈:你觉得累了吧。

早:是啊,妈妈,我好累,腿好酸,真的没有力气了。

妈:嗯,走了足足一天,参观、赶火车,运动量对于你有点过了。

(倾听,从简单的哦开始,没有指责没有大惊小怪,层层洋葱剥下来,是孩子体力上的疲惫,导致了情绪)

早:是啊,可是妈妈,还有片作文,我根本没有力气去做。

妈:你太累了以至于没力气去想去写。

早:对,没有力气写,我也不想写。

妈:你确实不想写。

早:是的,我决定了,不写了,坚决不写。

妈:。。。

(妈妈心里无数过念头闪过,你干吗不早点做完,昨天你可以先做这篇难的,火车站你可以改签早点回来的。你有种不做就做去承担。以后安排出去玩要注意了。。。。。,无数个声音飘过。瞬间我觉察了,保持界限,保持界限,沉默沉默)

早:我明天把练笔本放家里,老师问我,我就说忘带了。就这么说。

妈:作业是写在练笔本上的?

早:是的,所以只能这样。大作本要带的,上课要用,就算不带也会让我回家拿或者送过来,不行的,练笔本就说忘了。

妈:你决定了,就这么做。

早:对,不写,就说忘了,决定了。起码我今天可以休息一下。

。。。。沉默

(一旦觉察了,界限就清楚地守住了)

早早洗澡好,自己趴到房间床上去休息,过了几分钟,喊我进去

早:妈妈,我不写了,明天就这么和老师说。妈妈,难道你没有看法,你怎么说。

妈:你想了解妈妈的想法

早:是的,妈妈,难道你没有自己的看法,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阿。

(他直接问我的看法,我反而越发清晰和淡定了,直接给予的答案只是道理,不是自己的智慧。孩子,我愿意陪你一起自我探索,愿意陪你理清自己)

妈:嗯,你的作业是你的事,一直以来都是你自己决定如何安排的。今天你很累很累,实在疲惫,所以你不想去做。

早:是的,妈妈。

妈:你也有了主意,明天和老师说练笔本忘家里了。

早:是啊,妈妈,可是这样决定了,我心里,心里就是不舒坦,不安顿。

妈:虽然这么决定,可是你心里不舒服,不坦然。是吗?

(倾听完全到位后,孩子感到安全、信赖,联结更深,孩子自我理解更加深刻,坦白说出深一层的情绪和感受。这是多么可贵多么可喜的一种自我觉察。做妈妈的我,内心无比感动无比欣慰)

早:是啊,妈妈,不知道为什么,心里不安顿。妈妈,你的想法呢。

(到这里,孩子的情绪已经完全平坦,他已经能够听进去我的建议或是意见。作为妈妈我想作为顾问、榜样给他建议)

妈:你很纠结,想听听妈妈的建议。其实你刚才做决定的时候,妈妈也在考虑,妈妈体谅你的累,可那个决定我听了心理也不安顿,不舒服。因为妈妈、爸爸,我们家庭都非常重视诚信,我们希望你也如此,不管面对老师还是其他人。

早:妈妈,我也重视诚信。所以我才心里不安顿阿。

(可贵的孩子可贵的内在智慧和品质)

妈:唉,那该怎么办呢?

沉默一会

(这个时候,我心里已经完全没有任何预设,也许孩子会坦诚地告诉老师不想写,也许他会说明天早晨写,我愿意再等待,把问题的决定权交还给他,无论什么决定,这个思考的过程,我想对于他的成长更加重要)

早:妈妈,我还是去写吧。

妈:可是你这么累,要紧吗?

早:我先躺一会,就当构思吧。

妈:这么累还做出这样的决定,真不容易啊

早:嗯,写吧写吧,这次就评个“需努力”或者“良”吧,我认了。

十分钟后,他爬起来一气呵成。

设想一下,如果,当他评价老师发疯时,我以“不礼貌”来评判他;如果,他坚决表示不肯做作业时,我以“作业必须完成来”要求他;如果,当他提出要和老师谎称忘带作业本时,我以“不可以撒谎”来指责他;不管结果他是否完成这篇作文,这份母子之间的联结不会如此流动,这份内在的思考不会如此清晰,这份自我决定的信心和能量不会如此坚定。

带着允许去听,你就是你,可以是乖巧、懂事得体的你,也可以是懒惰、叛逆、烦躁的你;带着尊重去听,你不是隶属于我的孩子,你是完全独立的主体,不同于我的感受,不同于我的情绪,不同于我的决定;带着信任去听,我信任你,你只是暂时处于情绪中,你只是有暂时的迷惑不解,而当你得到全然的信任和支持,智慧自然在你心间。

倾听,是我予以你最好的礼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