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是一种生活方式》的读书笔记

《投资是一种生活方式》的读书笔记

作  者:朱平

作者简介:

出生于上世纪六十年代的朱平毕业于浙江大学物理系;在师范学校当过老师;后到上海财经大学读国际贸易的研究生,毕业后在上海荣臣集团做儿童服装的销售。2000年加盟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2002年担任基金科汇的基金经理;2004年加盟广发基金任投资总监。2007年广发基金公司获得明星基金公司、基金客户明星、3年期持续回报明星、平衡型明星基金、大基金明星等5大奖项。

投资风格:朱平认为,做投资一定要稳健,先不要亏钱,才谈得上赚钱。

本书的重点内容及感悟:

第一章 股市到底是什么?

1、股市不是造星梦工厂

在中国股市每年能获得10%的收益就已经是非常好了,但问题是大多数股民不认为这是一个很高的利益水平,尽管现实中大多数股民的收益状况比这要差很多。太多的人抱着发财的梦想来到股市,但股市其实只是一个实现财富增值的地方(反省一下自己目前的心情,是否也和大多数股民一样,对股市年收益10%不屑一顾呢)

目前,在国内A股市场再没有第二个公司可以为投资者10年带来10倍以上的收益了。

如果把股票比作女孩的话,那证券市场上的大美女是极其稀缺的,和在现实世界中一样。但人性总是这样,一方面总认为自己会碰到大美女,哪怕其实碰到的是恐龙;另一方面,对于比较普通的收益并不太珍惜,总想寻找大美女,结果连普通的收益也得不到。(股市也是根据这样的人性吸引大量的股民。所以,股票投资体现了人的修行,股票投资本来就是人的一次修行。我们是以“钟点工”、“按天结工资”、“按月拿工资”、“领年薪”、“公司分红”、“董事长”......的投资思维方式不同,得到的收益自然也不同。)

2、上帝不玩骰子

证券市场用最好的薪水,雇佣最聪明的分析,努力地研究经济、行业或企业,最多也只能看到非常短暂的未来的影子。

投资中一个重要的心理陷阱是过度自信,过度自信的一个主要表现就是认为自己可以把握未来。投资中的意外是投资本身的一部分,是不可避免的,而不是偶然的事件或投资者水平的问题。因为如果不是因为未来的不可知,人们其实根本就不用分散投资,全额投资收益率最高的那只股票就行了。

记住:未来永远是不确定的。短期而言,股份相对企业基本面的波动是不确定的,而企业的基本面却是确定的;长期而言,股价反映企业基本面变化的趋势是比较确定的,但企业的基本面却变得不再确定。所以,无论时间长短,我们都不可能两者兼得。

(《老子》告诉我们,世界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股市也一样。只有认清楚了股市的本质,才可避免自己的过度自信。但是,过度自信的企业家也不在少数。所以,无论是我们进行股票投资还是实体投资,都要避免“过度自信”心态。)

3、“看不见的手”

只要每一个人都是理性的,并追求自身效用最大化,那么不需要有人来管理,将会有一只看不见的手来进行调控,经济运行由此可自动达到最佳状态。市场规模越大,越成熟,这只看不见的手就越有威力。

4、幡动、风动和心动

大股东        :股票的价值更多地体现在资产价格及重置价格上(幡动)

流通股东    :认为决定价格的是公司未来的现金流(风动)

个人投资者:投资者的心理、供需对价格的影响、投资理念及目标(心动)

(所以,股价是复杂的因素决定的。这些因素来自于大股东、流通股东及个人投资者,并由他们之间的复杂博弈决定的。“富人都是野生动物”,富人只属于10%,请问我们的思维方式是10%的精英思维方式还是90%大众的思维方式。研究“人性的弱点”是进行股票投资的基础)

5、《大长今》与股市现象

中国居民存款已超过13万亿,如果加上机构存款,总额超过25万亿;而我们的股市流通市值不足1万亿,总市值不足3万亿。表明:中国的股市形象不对路,不能吸引大量的资金。

没有诚信就没有普通老百姓的资金,同时也就一定没有中国股市的未来。(政府应该给一个健康、可持续的股票市场,否则中国股票没有未来。让市场回归于那只“看不见的手”。)

6、股市与宇宙图像

人们对待股市与对宇宙的认识有几分相似:

1)把握市场必须有明确的分析框架,如理念、过程和检验等,不能随意拍脑袋,追涨、杀跌、听消息。

2)任何规律都可能是暂时性的。过去对不能代表将来也对,对此要有足够清醒的认识。

3)当市场的运行与投资者的决策出现偏差时,错的只能是投资者。这个时候改变观念理解市场是唯一的出路,否则就意味着损失。

7、流行的三个元素

股市流行的三元素:股市长期持续上升的记录;出现像巴菲特一样的财富英雄让人敬仰和学习;有阶段性的大牛市以及明星企业、明显股票的神奇表现。每年股市都有流行的股票,基金经理们称之为“主题投资”。

8、毒蛇、老虎与山花

风险和收益是证券市场的两个核心。"欢乐的时光总是太少,因为永远有一个错误在等着你"。未来是不确定的,投资者必须接受这个事实,回避这种不确定性一定会减少投资者的收益;另一方面,就像上文的那朵山花,只要企业赢利上升,投资者的收益就会是非常明确的。

(我们投资理性吗?我们有一套的投资方案吗?我们做过投资记录吗?我们正确认识股票的风险吗?我们过于自信吗?)

9、市场永远是对的

在投资时,每一种现象的背后都需要找背后的理由,这样才能回避这种不确定性减少投资者的收益。记住:市场永远是对的。投资者是否应该为了盈利而改变自己,没有人知道。毕竟投资是一门艺术。(嗯,如果我们开始投资,我们需要找出每一种现象背后的理由,深入分析并总结。为下次理性的投资奠定基础)

10、沙僧、八戒和悟空

沙僧:没有经验,容易被别人欺骗。新股民

八戒:为了在短期内获得超额收益,往往采用一些不正常的手段。不法庄家或欺诈投资者。

悟空:希望通过投资来获取合理的收益。理性投资者。

11、股市消费者

赌博:时间短,像掷骰子比大小,1秒钟就可以完成。投入与回报之间没有基本面的逻辑关系。消费行为。

投机:介于赌博与投资之间。较少有成熟的套利技术。

投资:时间长,一般在1年以来;投入与需要经过详细的基本面研究,可以获得初始投资额的复利增长。

新股是股市消费者理想的另一个场所。巴菲特从来不投资新股的。

12、股市需要传奇

巴菲特作为世界上最有钱的投资家,其意义并不在于财富本身,而在于他通过遵循一些简单的原则,并始终坚持这些原则,从而获得巨大的财富。从某种角度看,正是由于他的存在,才使得价值投资如此深入人心。从经济发展的规律看,中国居民金融资产中的股票投资比重一定会大幅上升,而这个过程中很可能会出现我们自己的传奇,只是现在时间还不够长。

成功的投资就是遵循一些简单的原则,并始终坚持这些原则。

13、洛克菲勒和他的孙子

这个世界上别人是靠不住的,只能靠自己。A股流通股东博弈的主要对手是上市公司和大股东,而不是流通股东。

14、钱锺书的比喻

控股股东这样的大股东比如国资委,他们投资的目的就是为了获取企业的价值,用上面的例子来说就是拥有生蛋的鸡;

但对于普通流通股东而言,投资的目的只是为了回报或者说是挣钱,而挣钱的具体形式是股票价差收益加分红,也即说他们就是要获取鸡蛋而不是鸡。因为普通流通股东不会对企业的经营产生影响,也不能指望当公司出现困难时,普通流通股东会和大股东一样忍受股份下跌带来的损失努力改善经营。普通流通股东在这个时候一般会选择抛售,造成股坐大大低于合理价格。

15、信任的故事

没有人可以让大股东和小股东之间,让公司管理员和公司股东之间,让老百姓和基金管理人之间在一夜之间建立起信任关系。而如果缺少这种信任,沪深股市就不可能有好的发展。

第二章 为什么说投资是一定可以赢利的

1、投资是一种生活方式

投资一定是可以获利的,投资的原则也是比较简单的。证券市场主要是用来投资的,而不是用来炸炒作的。投资的原则其实可以是非常简单的。随着时间推移,持续的赚钱会让越来越多的人会相信长期而言投资一定可以赢利这个事实。

2、投资是稀缺的权利

投资股票长期而言一定是可以赢利的,这个本质特征即使是在中国这样一个年轻的股市,也在过去几年内迅速获得大众的认同,而基于价值投资理念的财富神话也随着股市的上涨越来越多地展现给人们。

中国股市可能不可避免地走向溢价,把垃圾股当改善股投资;把周期类股当成长股投资,把成长股当作战略性投资,永远不卖。这样的出价获得了在股市投资的权利,只要经济增长不变,企业赢利仍然增长,投资获利的可能性就仍会很大,但投资者也将面对更大的风险。

3、学会正确的买入

据说巴菲特可以为了好的价格等上好几年才去买一只股票。但同时,在股价足够低的时候一定要果断买入,就像小李飞刀一样,因为这样的机会稍纵即逝,这是挣钱的最佳时机。而对于投资者而言,学会挣钱的第一步学会不亏钱,学会不亏钱的核心是学会正确地买入。

4、要有足够的良好过往记录

巴菲特在决定是否投资时也是如此,他需要了解企业过往4年的记录,所以他从没投资过科技类热门股,反而这两年才开始投资微软,这一方面是因为他不了解拉技类股票,另一方面则由于这类创新企业没足够长的良好的过往盈利记录。如Google。

5、投资中的王道和霸道

投资王道主要以价值投资为依据;投资行为以长期持有为特征;投资结果上追求共赢。投资霸道则与此不同,往往以主观的意愿为依据。投资行为上,会依赖资金或信息优势以图控制股份。投资结果上则更多的表现为零和负和的博弈。

6、价值投资还是趋势投资

价值投资认为:一家公司有投资价值,择机买入并长期持有,直到获取超出预期的回报。

趋势投资认为:在大势向下的过程中,最好一样能够回避某些有投资价值的股票,而在大势明确发生转折的时候,再买入某些具有投资价值的股票并持有到行情结束时卖出。

7、投资效用最大化的选择

面对波动加大的投资,效用最大的选择:1)不要借钱炒股。因为投机的损失会造成不可弥补的效用损失。2)选择有投资价值的股票买入。如果投资赢利,可以增加消费,毕竟快乐才是生活的根本;如果基本面没有发生变化,千万不要在股市大跌时卖股票,有条件还可以适当增持。

8、投资理念才是最重要的武器

投资的理念就是这样的信心。任何投资者的任何投资行为都是在投资理念的支持下做出的。

9、两个猎人的故事

对于价值型的投资者来说,有两点是非常明确的:一是股票估值越低,吸引力越大,所以股市的调整会增加股多么美好;二是对未来永远抱有警车之心,无论将来有多么美好,绝对的估值必须遵守,过高的估值只会损害投资者将来的收益,这一点对绩差股如此,对于绩优股也同样适用。

因此,股市的休息或调整是股市运行的一个组成部分,是趋势投资者的噩梦,是成长型投资者的考验,是价值型投资者的机会。

10、奥运精神和投资

对投资者而言,长期的全程参与是投资最根本的原则。无论从理论上分析,还是从实际的结果看,全程参与的投资者,收益平均来说会更高。尤其是在牛市中,不做波段,全程参与,一般收益率会更高。

11、投资的第一原则

如果你想长期投资一个公司,那么以下三个问题的正面答案将缺一不可:第一、这个一把手喜欢自己公司所从事的行业吗?第二、他对这个行业有掌控力吗?第三、他带领的企业在过去有很好的业绩并享受这种成功吗?而如果投资者对号入座,看一看过去十年给投资者带来持续回报的公司,则会发现吻合的概率非常之高。

第三章 做一个快乐并挣钱的投资者

1、快乐的车夫

1)投资哲学:相信市场不完全有效,可以通过主动研究获取超额收益的主动型基金经理。

2)投资理念:选择投资行业领先的企业

3)投资要选择可能出现牛股的行业或板块。

2、长期成功的投资者几乎都有一个特征,那就是只做自己熟悉的事,有时看来这过于保守,但其实可以回避一些过度自信可能带来的风险。

3、实践分析不断地证明:做短线炒作的投资者从总体上说收益不如长线投资者。但每个人都觉得自己可以短线致富,这就是过度自信的表现。

4、专业投资人员还是把各种类型的企业进行分类总结,这些规律性经验对每个投资者都是至关重要的。

5、股票价格下跌的考验,就像调整来临时,许多投资者总是忍不住卖出手中的好股票。

6、经过几次股价下跌后,一个有经验的投资者可能已学会不在下跌时卖出股票,但这仍不够。因为如果企业基本面发生了变化,无论是否亏损,都应卖掉股票。

7、其实从统计数据看,大部分选择卖出的投资者收益水平会低于继续持有者,所以能够经受第三种考验的人才可能是真正的投资高手。

8、炒作没有价值基础的劣质股的投资者。

9、看空市场准备随时聘书等待回调的投资者

感悟:选择有未来的股票;长期投资;返其道而行之;拒绝追涨杀跌

第四章 大牛市是怎么产生的

1、交易者的学习消除了泡沫

2、股市里的投资者是完全怎么的,所以最初的盈利模式大都是追涨杀跌。

3、巴菲特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积累了让人惊叹的财富。而且使用的方法是一种大家都能明白的价值投资,只要买入好的股票,然后一直持有,很多年之后便成为了巨额财富。

4、巴菲特告诫大家,一个百万富翁破产的最好方法之一就是听小道消息并据此买卖股票。

感悟:投资是一种生活方式,如何让自己的投资快乐呢......一个百万富翁破产的最好方法之一就是听小道消息并据此买卖股票

第五章 悬念的背后是什么

1、也许加息能再次提醒投资者,虽然经济仍未出现趋势性变化,但未来却并非一帆风顺

2、对价值投资者而言,成交量越少,交易成本越小,分歧越少,投资风险越低。

感悟:有时候经历是一种财富;经历---分析---再经历---再总结

第六章 如何寻找超级企业

1、三四法则:一般成熟稳定的行业有一个特征:即有三到四家领先的企业及一群小企业,而行业排名第一的企业所占市场份额大约在30%到40%

2、3个领先者共存的格局是一个相对稳定的状态

3、投资者如果不对20世纪80年代后的这一辈人进行深入的研究,将很难把握将来的投资机会

感悟:寻找某个领域的超级企业是长期投资的前提

第七章 怎样才能从股市中获取较高利润

1、科技股看上去很美。由于成功的科技公司其实只是少数,所以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如果不加选择进行投资是非常危险的。比较稳妥的办法就像巴菲特一样,如果真的看不懂,就敬而远之

2、由于周期类股票、科技股变化太快,所以一般个人投资者投资时应谨慎对待。蓝筹股则是最适合一个一般个人投资者投资的品种。蓝筹股不仅要规模大而且其企业要具备一个重要的特征---持续稳定的成长

3、股票投资永远都是不可能回避风险的,而控制这类风险最有效,成本最低的方法可能是组合投资而不是实地调研。

感悟:以做企业家的心态来做股票,来研究,来选择,来持有股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著名财经杂志《财富》对本书的评论是:如果你一生只读一本关于投资的著作,无疑就是这本《聪明的投资者》。 首先介绍一下...
    惜她阅读 6,693评论 0 34
  • 第六章投资基金的重要原则正确的投资理念:长期投资选择时机:该出手时当出手基金定投:最适合工薪阶层的投资方式信息分析...
    你在学校阅读 11,841评论 7 52
  • 美豹金融的美股大学--https://www.usmeibao.com/knowledge.html 一、基础篇 ...
    格式化_001阅读 2,372评论 1 5
  • 基金 一、什么是基金 1、广义的基金,是指为了某种目的而设立的一笔资金。比如说信托就是一种基金,或者反过来说,基金...
    朱进伟西农阅读 10,156评论 18 212
  • 第一O三回 1、薛蟠的老婆金桂死了。娘家人来贾府闹事要人,贾琏报案,要求明查。结果是金桂原准备毒死香菱,却反把自己...
    楚歌儿阅读 3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