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教你如何“吃书”的书

常听人这样调侃自己,我读过最多的书就是教科书了。

曾几何时,这样的情况也发生在我的身上,读的书太少了,偶尔翻过几本书,也基本处于看完就忘的状态。

最近读了一本书,它开篇就连番轰出四个问题,令我无言以对。

在这里,你也可以思考一下:你读过那么多书,到底记住了多少内容呢?这本书讲了什么内容?你最喜欢书的哪一部分?这本书对你有什么影响?

如果你跟我一样,那么我极力推荐你阅读这本由奥野宣之所写的《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

书中详细描述了从买书到看书的各个流程,包括如何选书:怎样选择自己真正想读的书?如何购书:怎样买到对自己真正有益的书?如何读书:怎样加深理解、深入思考?

奥野宣之是日本非常有名的整理大师,通过这本书就可以得见,他不仅分享什么纸张记笔记较好,甚至会细化到各种笔的优劣,书的封皮如何利用等方面,可以说将整理运用到极致。他独创的信息整理术和智慧创造法在商务人士中大受欢迎,累计销量超过50万册。

奥野宣之说”如果把读书过程比喻成做菜,那么‘购书清单’就是购买食材,‘写读书笔记’就是洗菜切菜,‘通过读书笔记进行思想输出'就是开火炒菜了。”下面我将用这三个步骤为大家烹饪一顿读书“盛宴”。

一、购买食材——购书清单

在烹饪准备阶段,需要先着重介绍一下奥野宣之的笔记本一元化,这是掌握他读书方法的基础技能。

什么是笔记本一元化呢?可以分为五个方面:

①可以书写任何内容

②按时间顺序书写

③附上日期 例如180722(即2018年7月22日)这样做的目的是便于查找。

④灵活运用速记或略记

⑤可以粘贴 即粘贴报刊杂志内容或者书摘等。

他说:“在这样一本笔记里,不止内容不需要分类,连写法和空间也都不需要刻意区分。”

奥野宣之认为笔记本一元化,不需要繁琐的分类,将笔记本一元化可以让自己更好的坚持记录并且需要的内容只需在这里查找,如果找不到,那就是没有。

明确了这个基本方法,下面我们先说说,为什么要列购书清单?

奥野宣之认为购书清单可以帮我们找到自己真正想读的书。也许很多读者觉得在书店里找书也是一种乐趣呀,但关键是很多书都被包装过度的广告词包裹,如果自己被其迷惑很容易一时冲动买下不是自己真正想读的书,而且在挑书的时候难免挑花了眼,也浪费了不少时间。

认识到购书清单的诸多好处,下面我们进入正题,如何列购书清单?

首先就是写随想笔记,即记下平时的感悟,这与日后的选书息息相关。比如:“啊,有没有这种题材的书呢?”,“好像以前有本书,我特别想读读看。”这些一闪而过的想法都可以在笔记本上记录下来,通过电视广告、书评报道、书里的推荐板块或者朋友的推荐而得知的书名,也都可以记在笔记里。

通过购书清单购买的书籍,会引发自己思考“我为什么要读这本书?”而这往往可以帮助我们确认此次读书的目的,带着目的去读与漫无目的的读带来的果效是大不相同的。同时,当我们自己回看读书清单的时候,也会知道自己真正想读的书是哪一类。

在这里,《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也给了一个选书的小技巧,就是找“枢纽书”,即书里推荐的书。当作者在书里推荐了一本书或者他在书中反复提及时,说明这本书对作者影响很大,一定是一本好书。

二、洗菜切菜——“写读书笔记”

准备好食材,接下来就是最重要的环节,阅读并记录读书笔记了。

读到这您可能有疑问了,为什么要写读书笔记,它真的有那么重要吗?

写读书笔记真的很重要。在奥野宣之看来,这是很多人读书记不住内容的根本原因。

如果我们能把记读书笔记作为目标去读书,读书的重心就会发生变化,不再是“因为读了书而写读书笔记”,而是“为了写读书笔记而读书”。当你以思想输出为前提去读书时,思想输入的质量也会有所提升。

记笔记之前要会阅读,奥野宣之建议大家可以分成三个步骤来阅读:

①通读

一边阅读,一边把觉得有价值的那一页折角。

②重读

读完一遍之后,再把折角的几页重新读一遍。如果仍然觉得很好,就把那一页另一个角也折起来

③标记

再重新读一遍折起上下两角的几页,如果第三次阅读后仍然觉得值得一读,就用笔在上面做记号。接下来,再读一遍③中的内容,把最后还是无法舍弃的内容抄在读书笔记上就可以了。

通过三次筛选就可以留下对自己真正有用的部分,将这部分摘抄在笔记上,写下相应的书名,作者,阅读时间,并且在每段摘抄的后面,要写下自己的感悟和看法,这是读书笔记非常重要的环节。因为这会引发我们思考并帮助我们更好的理解书中的内容。

若想让读书笔记发挥效用,坚持记笔记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为了让大家能够坚持下来,奥野宣之还贴心的提醒我们,写感想不需要大家太大的篇幅,完全可以从一句话开始,比如:我觉得这句话写的很棒! 即便看起来像废话都比不写强,因为这句话赋予了书摘留在笔记上一个理由,也在我们的脑海中建立了一个记忆点。

说到这,分享一下自己的读书感悟。对于我这个懒人来说,我是不太喜欢写读书笔记和记录感悟的。但是,随着阅读了几本阅读方法的书籍,发现很多大师都推荐这样的方法,还给它起了一个特殊的名字叫“葱鲔读书法”,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尝试运用了这样的方法,感觉受益很大,而且每次写感悟的时候都比我预想的要多,时而还会写出令自己意想不到的内容来。

记读书笔记的方法很好,但是也不要走入形式主义的误区。作者特别提醒我们,不要为了写读书笔记而写,要踏实地写笔记,并真正理解书的内容。

三、开火炒菜——思想输出

阅读完一本书,也写了该书的读书笔记,下一步就是思想输出了。

这一步很多读者都会遗漏。我们知道学习一项技能听别人讲可能只会吸收10%,但自己讲给别人时就能吸收60%甚至更多,记笔记加感悟的过程更像是在给别人分享前的准备活动,而把它们整理写出来就像在给别人讲,这是二次吸收的过程。

叔本华所说:“光是不停读书,过后却不深入思考的话,绝大部分知识都会流失,不会在精神中扎根。”

为了能锁住知识,我们需要定期的重读读书笔记,因为重读可以加深思考。

每重读一次,我们都会有新的感悟,这时便可以增添一条新评论,它会让我们的视野变得更开阔。

奥野宣之建议我们三天重读一次,如果时间不允许一周一次也可以。他还要求大家最好在固定的场景进行重读,比如睡前或是洗完澡以后,这些都是他的重读笔记时间。

在重读笔记时间里,如果他想要简单回顾时,他会只重读读书笔记,如果他想回忆更多时,作者会参考书中的重点段落。如果发现这本书没有完全吸收或者对它仍有兴趣时,他会选择重读原书。

也许你会觉得作者这样做会不会太浪费时间了,他在这本书中曾发过这样的感慨:浪费时间不算什么,但请不要浪费人生。

重读,记笔记的目的都是为了写书评,写书评会让我们对这本书的认识更加深刻。在这一点我深有同感,很多书在写完书评后,我才发现之前对其理解的太过浅薄。

正因为享受到写书评给我带来的诸多好处,所以现在读书的时候脑子里会默默的以写书评的思维进行运转,读前言,目录和后记时,我的大脑会想如何介绍这本书,它讲了什么?有什么理论依据?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好处?读书的内容时,又会忍不住的想:这本书可以分几个重点去讲述,每个重点具体写了什么?

这些问题会引导我更加认真的阅读与思考,并且记下的读书笔记往往会成为我写书评的重要素材,正如作者所言,好的读书笔记就像认真洗好切好的蔬菜和鲜肉一样,可以随时拿出来根据需要进行输出。


通过运用奥野宣之的笔记阅读法,将生活的所想,所感,所悟都记录在一本笔记上,根据笔记上记录的书去购买自己真正想看的书,通过记录书摘加评论的方法增强自己对书的认识,通过重读加书评的方式进行知识输出,再一次强化对书的理解。

《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在我看来更像是一本美食食谱,它教会了我如何购买食材,怎样处理食材,用什么方法烹饪食材,最终使我品尝到“读书盛宴”的美味。

我品尝到了,你也来试试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