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down介绍 | 我的微信公众号一秒排版的奥秘

说明:本文原创首发于本人的公众号cyn_notes,简书为备份。

今天给大家介绍Markdown这种语法格式。

image

引子

近日,在一个群里聊起公众号文章的排版,大家都觉得复杂花哨的排版很浪费时间,而且大多数人是非专业人士,花费心力做出来的排版,也不一定真的舒服好看。可是完全不做排版,纯文本内容看起来又太过单调。

此时,我表示自己也不愿意花费太多时间在排版上,所以写作的时候就采用了Markdown语法格式,内容写好之后使用Markdown Here这款浏览器插件,一键即可完成排版。

没想到不少人过来询问Markdown是什么,于是就有了今天的这篇文章。

首先我会简单介绍一下,然后聊聊自己在使用相关编辑器方面的经验和软件推荐,之后便进入微信公众号一秒排版的奥秘!

Markdown语法

乍一听语法感觉很高级复杂,实际上它很简单易学。

Markdown是一种可以使用普通文本编辑器编写的标记语言,通过简单的标记语法,它可以使普通文本内容具有一定的格式。

Markdown的语法简洁明了、学习容易,而且功能比纯文本更强,因此有很多人用它写博客。

具体的语法格式我这里就不多做介绍了,使用“Markdown教程”作为关键词,你可以得到很多搜索结果。

支持Markdown语法的编辑器

由于我这边文章也是使用Markdown格式来完成的,所以下面来聊聊相应的编辑器。

我把它们大致分成以下几类:

  • 支持Markdown语法的写作软件

  • 传统笔记类软件对Markdown语法的支持

  • 博客类网站对Markdown语法的支持

下面根据自己的经验做一下介绍:

支持Markdown语法的写作软件

首先要说明一点,由于我没有在Windows平台下使用这类编辑器的经验,所以此部分的介绍基于Mac下的相关使用经验,当然也会有支持Windows平台的产品介绍。

收费的
  • 很多人都推荐过Ulysses这款收费软件,并且表示是最好用的写作软件。由于我目前还并没有用过,只是看到大量的人在推荐,所以感兴趣可以去了解一下。
不要钱的

就知道你们都爱免费,所以收费的部分不多介绍,赶紧来介绍一些我用过的免费产品。

  • Typora,最大的优点就是简洁!同时支持Windows/Mac。

  • Bear,长得有点像系统的备忘录,却又不同于标准的Markdown语法编辑器,它被改造的更接近于Ulysses。是一款值得尝试一下的应用。这款的付费版有着更多增强的功能。

当然这类产品还有很多,网上的介绍文章也不少,有跨平台的,PC端的,手机端的,等。请根据自己的需要,多去发掘吧!

传统笔记类软件对Markdown语法的支持

这里就介绍两款吧。

· 首先是用来写这篇文章的有道云笔记。

新建的时候选择“Markdown”就可以开始了,非常方便。这也是我最近用的最多的软件了:用手机端app随时记下灵感,再用电脑端软件整理成一篇文章,无缝连接,完美。

· 再来介绍印象笔记。

这是一款我用了很多年的笔记软件,只是因为迟迟不支持Markdown格式,所以弃而投入了其他app的怀抱。那么好消息是最近它已经支持了Markdown,请新老朋友们前去尝试一番哦。

博客类网站对Markdown语法的支持

简书

其实最早开始用简书,就是因为对Markdown的完美支持,并且贴心的提供了从入门到高级的学习教程,十分推荐。

CSDN博客

作为老牌的技术类博客,以前我也是十分喜欢的。但是可能是技术落后于时代了,用起来觉得各种不爽。那么好消息是它现在也支持Markdown语法了,可以尝试一下。

cnblogs博客园

这也是老牌的技术类博客了。而且很早就开始支持Markdown语法,只是和CSDN有着类似的毛病,用起来也是感觉不够爽。

综上,如果你要在博客类网站使用Markdown语法的话,个人最推荐使用的,莫过于简书啦!

在微信公众号中用Markdown排版

介绍了一大圈Markdown,此时你是不是会想到,最开始不是因为聊微信公众号的排版,才有了这个话题的吗?但是微信公众号,好像不支持Markdown语法吧。

没错,的确不能直接使用。可是我们有插件可以进行转换呀!这里就该Markdown here 这款Chrome下的浏览器插件出场了。安装完毕之后会在浏览器地址栏旁边出现一个Markdown Here的灰色图标。

它提供了一些主题样式,用于转换Markdown格式文本。当然你也可以自己编辑。那么懒惰如我,当然是直接使用默认的样式啦。

所以公众号排版就只用如下两步操作即可:

  1. 按照Markdown规则写好的内容,这个内容是带有语法规则的,将内容全部复制到微信公众号的编辑框中。

  2. 单击浏览器插件栏中的Markdown 转化按钮,微信编辑框中的内容就会按照我们设置好的样式转化为需要的排版格式。

一键排版,轻松完成。

如果你没有接触过Markdown格式,那还等什么呢,快点开始尝试吧。相信你会和我一样爱上它。


定个小目标:公众号文章日更100天。
今天是第20/100天,日拱一卒,进步每一天!

公众号原文链接: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wNDU0MTU1Ng==&mid=306397053&idx=1&sn=61e3aa5a79c309106be5cad8be6c4d0b&chksm=0c9dc2663bea4b70bd0468dc0d3d42735227c6f3ce0ddb97196803415bf3505484f895b4aaf5#rd

有兴趣也可以关注我的公众号:cyn_notes


Cynthia晶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827评论 1 31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511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318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108评论 0 18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112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87评论 1 18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5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57评论 0 17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44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4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100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65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41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30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73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31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通过CocoaPods安装项目名称项目信息 AFNetworking网络请求组件 FMDB本地数据库组件 SD...
    X先生_未知数的X阅读 15,868评论 3 116
  • 昨晚一时没注意又把我女儿(三岁)弄哭了两次。 也许我这个爸爸在女儿心目中除了对她的严厉和呼喝外,没有什么值得她爱我...
    杜青隐阅读 781评论 7 2
  • 静谧下来的时候,总想写点什么。 可是又不知道怎么下笔写作。有时候,慌乱的生活早就折磨着自己的思绪。找不到...
    冯玙哲阅读 273评论 0 3
  • 今天和朋友聊,聊真正有学问的人经历怎样的过程,聊到清朝学者王国维,,后总结,事必经过迷茫挣扎,和忘我!简聊王国维的...
    冯保中阅读 443评论 0 0
  • 今天早上闹铃就哼哼的响。我一看表刚六点钟,我问她怎么这么早起床?闭着眼睛穿衣服,我说再睡会儿吧,还早。您不是说早上...
    最艳丽的蝴蝶阅读 2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