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有些法国葡萄酒酒帽上有个美女头像?

国外有一网友问到:发现有些法国葡萄酒瓶帽上会有一个绿色、红色或蓝色的圆形小标签,标签上有个美女头像,还有 DGDDI 字样。然后抛出一大堆的问题:这个标签是什么意思?跟葡萄酒的品质有关吗?为什么爱尔兰大部分法国酒都没这个标签?

你们也有同样的疑问吗?让小编来为你答疑解惑吧。

这个美女其实是法国的代名词

头戴弗吉尼亚帽的美女头像

这个美女叫玛丽安娜(Marianne),她是法国的绰号,也是法国的象征,代表着自由、民主和博爱。“Marianne”由 Marie 和 Anne 两个名字组成,这两个名字在法国非常普遍。所以说玛丽安娜不是真人,这个名字代表着大众。在法国大革命期间共和党人以头戴“自由之帽”的“Marianne”头像来代表追求自由的革命精神,并被人所广泛接受。著名诗人纪尧姆•拉瓦布尔(Guillaume Lavabre)在其一首革命歌曲中,也用“玛丽安娜”来象征共和国的价值。因此,玛丽安娜在 19 世纪后就成了法国的代名词,广泛用于邮票、硬币和建筑中,就连凯旋门上也有她的头像。

邮票上的玛丽安娜

美女头像标签:表示在法国境内销售、且已经纳税的葡萄酒

作为法国的代名词,玛丽安娜头像也出现在法国税务局的宣传画面上。法国葡萄酒瓶帽上的玛丽安娜美女头像其实是一个完税标签,是法国海关关税与增值税总局(Direction Generale des Douanes et Droits Indirects,DGDDI)的一个税务认证,表示已经向此瓶酒征收了消费税、增值税等相关税收。在法国境内销售的葡萄酒必须贴上这个标签,跟葡萄酒的品质并无必然的联系。

为什么国内很多法国酒都没这个标签?

法国出口的葡萄酒不需要贴这个标签,因为生产商不用为国外的消费税、增值税负责。所以,如果没意外的话,法国出口到国外的葡萄酒是不会贴这个标签的,毕竟缴税了就会增加生产商的成本。

但是,有时候会计划赶不上变化。本来生产商打算将这批酒放在国内销售,但国外的进口量增长,那么生产商可能会决定从他的法国配额中提取一些酒用于出口。所以,我们偶尔也能在国内的法国葡萄酒上看到这个标签,但大部分法国进口葡萄酒都没有这个标签。

绿色、蓝色、红色的标签代表什么意思?

细心地你肯定已经发现了这种小圆标签不止一个颜色,那这些颜色分别代表什么意思呢?

点击图片查看大图

除了以上常见的颜色,还有其他比较少见的颜色,如灰色代表果酒,白色代表其他酒精类饮料。

某种程度上,标签上的字符可以帮我们判断葡萄酒品质

标签圈圈内的“Republique Francaise”代表法兰西共和国;“DGDDI”代表法国的海关关税与增值税总局;“75cl”代表的是这瓶酒 750 毫升的容量。其实圈内这些字符的参考意义并不大,基本上每个标签都一样。

有参考意义的是圈外的字符,它由“数字 + 字母 + 数字”的形式组成。前面的数字代表的是产区所在省市的编号,如波尔多产区(Boredaux)在吉伦特省(Gironde),该省的编号为 33,贴了这个标签的波尔多葡萄酒前面数字则应该是 33;字母后面的数字则为允许装瓶的管理许可号码。

两个数字之间的字母稍微复杂一点

R 代表 Recoltant(酒庄主),相当于 Mis en Bouteille au Chateau(酒庄装瓶),指从葡萄的采摘,到葡萄酒酿造,再到装瓶,都由酒庄完成。

E 代表 Eleveur(酿酒者),指酿酒者没有自己的葡萄园,从别处购买葡萄再自行酿酒、装瓶。

N 代表 Negociant(酒商),指酒商从别处购买罐装或桶装的葡萄酒,再自己进行装瓶。

这些字母最具参考意义。比如说,一些法国境内的消费者只购买带 R 字母的葡萄酒,其他类型的葡萄酒则不喝,因为一般来说,由酒庄全程负责生产出来的葡萄酒质量更有保证。

【作者简介】酒妹(siswine),红酒百科全书资深编辑,高级品酒师,超级无敌美女歌手,以“吃是为了肉体,喝是为了灵魂”为人生理想,不聊国事,只谈吃喝顺聊风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