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逆袭人生,先培养这3种能力

图片来源于网络

《认知觉醒》的作者周岭在书中说过这么一段话:

我像一个落水者,被焦虑彻底包裹,仿佛在慢慢地沉入河底。看着河面的波光逐渐消失,我终于在一次感到绝望时想通了一件事:做总比不做强!

这种焦虑似乎是每个人的常态。而焦虑的本质契合这一个观点:自己的欲望大于能力。

我们似乎总有许多事情要做,没有听完的课,没有读完的书,没有做完的工作报告,一样又一样累计在一起,让整个人精疲力竭,似乎没有招架的能力。

而这一切,都源于我们急切的想要变好,甚至迅速变好。

以为看了几本书,就能打破自己的认知,跑了几天步,就迅速瘦身变美,参加一个21天训练营,就养成一个好习惯,花上12块钱学个理财课,就玩转股票,基金等产品,只想一口吃个胖子,希望成为一个高级速成品。

当然我们先要肯定一点,主动学习就是一种很好的品质,但能力无法速成,只能脚踏实地一步步的来。

接下来,我想聊聊,令人受益的三种能力。

1、培养复利能力

对于复利的认识,是我最近阅读了周岭的《认知觉醒》这本书,里面谈到了复利效应,它是指:前期增长非常缓慢,但到达一个拐点会飞速增长。

就是我们要有长远的眼光,从当下培养一些可以为自己增值的习惯。

比如阅读的习惯,21天也好,90天也好,一年也罢,在前期,我们要每天保持10页或者30分钟阅读计划,先让它成为自己生活的一部分,就像每天吃饭,睡觉一样。

有些书读过忘的所剩无几,有人会问,还有阅读下去的意义吗?

当然有,阅读的前期效果确实不太明显,但长久的阅读,知识会慢慢的融入你的骨血,成为你的谈吐和气质。

阅读就属于复利能力的一种,前期增长缓慢,一旦到达某个拐点就飞速增长,在未来某一天,它就成为了我们生存下的一种技能。

在现在这个爆炸信息的年代,各种各样的APP涌入眼前,抖音,小红书的出现,让我们看到小视频逐渐代替图文,那说明在未来剪辑能力也非常重要。

有许多这种剪辑软件,我们可以从每天的24小时里,挤出来30分钟,或者1个小时,试着去研究一下这种软件,说不定在某一天就能够帮助到你。

举一个例子:

假设一个人的水平是1,如果每天进步1%,例如看书、学习、锻炼等,1年后,这个人的水平是:(1+1%)*365=37.38;反过来,如果这个人每天退步1%,例如坚持玩手机、刷电视剧、每天熬夜半小时,身体透支1%,1年后,这个人的水平是:(1-1%)*365=0.025。

一年时间,差距就拉开了。那么十年,二十年呢?

我们常说,35岁以上的人,在这个职场里已经没有了生存下去的本领,其实并不是,生存不下去的是只知道干活,不懂得思考,又不愿意为自己增加筹码,增长复利的那一类人。

相信我们都不想成为这一类人,那试着思考一下哪些能让自己复利的技能,从现在开始培养起来。

2、找到核心驱动力

当我们确定了方向,接下来,就是迈出第一步,开始行动。

我是2017年开始写作,但是确定这个目标之前,我用了三年的时间来排除自己适合做什么。

那时候,我一周内就罗列许多计划,写作,阅读,学习英语,练习瑜伽,跑步,两个小时写作,半个小时阅读,半个小时学习英语,四十分钟练习瑜伽,就这样,我没有撑过三周功亏一篑。

后来,我的计划逐渐递减。保留了三项,写作,阅读,跑步。

这个期间,我有了孩子,她作息不规律的睡眠,让我非常的疲惫消沉。

我发现我坚持不了啦。

随后,我砍掉了所有的计划,只写作这一件事。

就这样,因为写作的需求,我慢慢的开始看书,补充知识。

从2017年到现在,每月七八篇稿子,到现在每天日更,走过了5年四季更替。写作成为了一种习惯,同时,保持着每天阅读至少半个小时。

如果时间宽裕,我也逐渐增加了跑步的计划,我的生活越来越规律,状态也越来越好。

如果一开始,你就知道自己喜欢什么,那你是多么的幸运,不会像我这样走了这么多的弯路。

确定下来目标之后,接下来,就是日复一日的坚持。

这也是许多人,走到了这个环节失败的原因。

说说我所坚持下去的动力,第一点是喜欢,但是无论是多么喜欢,也会慢慢的消磨热情。接下来就是第二点,我不满足于现状,无法接受,三年之后,五年之后,仍然被动的接受眼前的生活。第三点,我想试着拼尽全力去改写自己的人生。

我找到自己做这件事的驱动力,也因为写作这一件事的坚持,让我相信,其他的事情,我也能够持之以恒的做好。

这是一种正面,且积极的反馈,那种原本消极的负面情绪,就一点点的消失殆尽。

所以当你确定目标,要给自己一些坚持下去的理由。

3、转化瓶颈期的能力

坚持一个目标一段时间时,会经历这么一个无力的阶段,就是俗称的瓶颈期。

在《认知觉醒》书中,称之为平台期。

遇到平台期,我们常常想到的是如何打破,还是另辟蹊径。

书中这么一段文字,令人耳目一新:

刚开始的时候进步很快,然后会变慢,进入一个平台期。在平台期,我们可能付出了大量的努力,但看起来毫无进步,甚至可能退步,不过这仅仅是一个假象,因为大脑中的神经元细胞依旧在发生连接并被不停地巩固,到了某一节点后,就会进入下一个快速上升阶段

也就说,在遇到瓶颈期的时候,我们不要着急,也不要自我否定,看似毫无进步,却恰恰帮我们衔接,巩固,打下牢固的基础,以助力于我们进入到下个上升阶段。

我曾经是写过一段时间自媒体文,有两个多月的时间,一个字也写不出来,无比的烦躁,焦虑,焦虑的原因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内容写的不够深入,另外讲故事不太会写细节。

后来,我没有继续耗在瓶颈期,而是调整写作定位,开始更小说。

经过三部长篇小说的练习,我发现写讲故事的细节越来越细腻,真挚。

出于自身的经验,遇到瓶颈期,发现有两种处理办法,一是保持耐心,给自己一些巩固的时间,二是寻找新的突破口。

人生没有什么定数,无论我们选择什么样的方式来面对,时间同样会过去,所以,可以消沉,但是别忘了开始,可以沉默,但是要保持自己的速度前行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