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苗2组 A02 能让耳朵怀孕的从来不只是声音,更有好好说话

哥哥弟弟坡前坐,坡上卧着一只鹅,哥哥说:宽宽的鹅,弟弟说:嗯。

嘎嘎嘎

好好说话,真的是一种能力。有的人和他聊起来感觉如沐春风,有的真想挤出两个字,赶紧走人。

                                                                                                                 01

以前朋友圈聊天我喜欢用“呵呵”

直到一个培训群里知道“呵呵”容易把天聊死。以前没觉得,后来注意真的是。同样表示笑的回复,你用嘻嘻、哈哈、喔喔、啦啦都能真切感受到对方的开心,似乎这些词语能够传递出对方的心思,愿意和你继续聊。

但对方回复:呵呵。瞬间气氛就不一样。凡是留言“呵呵”中,传递出的情感微妙了很多。仿佛暗含了蔑视、敷衍、打哈哈不想聊。

所以,选对词语是关键。给人敷衍的词语最好不用。

                                                                                                               02

朋友的婆婆和妈妈两个人风格迥异,她特喜欢和妈妈聊天,妈妈自信、开朗、说话带劲,浑身都散发出生命力,一说一笑。朋友说,听妈妈聊天简直享受。婆婆就不一样,早晨起来,“下雨了,好烦” “昨晚没睡好,头晕晕的” “吃了面条胃子不舒服”......用我朋友的话说就是和妈妈谈话充满了乐趣,觉得开心有意义。婆婆说话很多负面词汇,听起来被吞噬的感觉。

与人聊天,多一些正面词汇,感受聊天的乐趣。

负面词汇多了也容易让对方逃。


                                                                                                                          03

《极限挑战》有一期,成员们需要运送冰块。黄渤用棉被把冰块包起来,罗志祥不解,觉得用棉被会加速融化。

黄渤解释了很久,罗志祥还是在说:“可他会闷的啊!闷热。”

旁人都看出来,罗志祥在这方面知识有些欠缺,黄渤没有揭穿,说了一句:“看来我们真是生长环境不同啊!”既幽默又不伤人。

看破不说破,从来都不会让别人难堪。

看破且说破,聊天之大忌。


                                                                                                    04

《情商》一书中指出,有效人际交流的一个决定因素是人们运用情绪同步性的熟练程度。

考虑对方的感受,其实也就是运用情绪的同步性。心理学也有个词与之对应,叫“共情”,站在对方角度设身处地为别人想,看到对方的需要,让对方深深被理解。

有一期《奇葩大会》,何炅是主持人。

辩手有些紧张,用词显得用力。评委评价也说了狠话。

场上的聊天氛围瞬间有些凝固。

这时何炅对这位辩手说道:

“我对你有一种特别亲切的感觉,因为我来这儿之前,也是紧张到不行。”

这句话一出来,在座的都松了口气。辩手也显得放松了下来,感觉自己的紧张被看见,自己的焦虑被理解。

后来,何炅又给出建议,告诉他如何在节目中表现得可爱和不着痕迹。

最后,何炅设身处地为他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希望他能够学会举重若轻。

何炅几句话瞬间使场上的氛围温暖起来,他能将心比心,运用情绪的同步性,充分为对方着想。

马东说何老师:情商特别高,那种周到和八面来风,都在他的掌控之间。

情商高真的人让你如沐春风,我们在说话时多站在对方角度,多一点情绪的同步性,我想你和任何人聊天都会让人舒服。

老话说的好:水深则流缓,语迟则人贵。



                                                                                                   05

这是网上找的两段话,充分看出好好聊天真的是一门艺术。

“今天我去火车站附近的一家川菜馆吃饭,结果撞了雷,点的菜没一个好吃的......”

“谁让你去火车站附近找吃的!”

“......”

“今天跟同学去七宝古镇玩了,哦哟那个人多呀,脚后跟都被踩了好几下......”

“周末上那儿逛,不是摆明着被人踩!”

“......”


蔡康永的书《好好说话》里有一句:当你用冷漠的语言伤害了周围人的时候,他们的负面情绪会在这个空间里游荡,最终回报在你身上。

回到前面的场景,换个方式好好说,这个天是不是能够愉快地聊下去:

“今天我去火车站附近的一家川菜馆吃饭,结果撞了雷,点的菜没一个好吃的......”

“我知道有一个川菜馆做的非常地道,周末带你去吃。”

“好啊好啊!”

“今天跟同学去七宝古镇玩了,哦哟那个人多呀,脚后跟都被踩了好几下......”

“赶紧热水泡泡,古镇上小吃可多了,都去尝了吗?”

“当然啦,又肥了两斤滚回来的,我跟你说,那儿的臭豆腐可真是臭得要了命了......”

......

好好说话真的是一门艺术。我们平时注意自己的言行,不触犯聊天的禁忌,张嘴也能够说话带风、耳朵怀孕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看破且说破,最容易把天聊死 不知道你的微信群里是否存在这样一种人,你发个什么新闻,他不对新闻本身做出任何评价...
    白衣骏阅读 1,288评论 4 33
  • DFDSFDSAFD
    大妞么么哒阅读 159评论 0 1
  • 文/陈皓 请相信,世间所有的事情 都有因果循环 多少人 凭着薪火相传的温暖 默默完成对别人的成全 有些时候 人帅的...
    沂蒙文学阅读 803评论 4 16
  • 党海艳缴费1000
    拿俄米阅读 67评论 0 0
  • 周五下班后,我常常固定一个时间坐在这个站台等公交车。对面是一个高架和一大片开阔的天空,即使这是十八线城市,能看到这...
    兮夕过阅读 1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