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铁琴铜剑楼有感

二零一五年春节,我第一次与何先生回到他的故乡——江苏省常熟市古里镇。小镇人少车少,环境清幽,四处乡土的朴质气息混着泥土扑面而来。

车驶过了“铜剑北街”、“铁琴花园”,向目的地行进。与大多数中国乡村命名直抒胸臆的方式不同,这些名字听上去颇散着些文气。一问才知,这来自镇上的一座“铁琴铜剑楼”。

铁琴铜剑楼,始建于清朝乾隆末年,与山东聊城海源阁、归安陆氏皕宋楼、钱塘江丁氏八千卷楼合成清代四大私人藏书楼。

200年间,由古里瞿氏一族五代传承,为中华文明留下了大量珍贵的文字资料。

据文献记载,自汉代到清末,大约有130万种书籍,但流传至今的不足10万种,其中绝大多数是靠历代私人藏书家递藏而得以流传。书籍,作为文化的载体,对文明的传递和思想的延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试想,如果没有书籍的流传,古代大家的经典著作后人如何得知,前人经验如何泽被后世?

照理说,中国最早发明了纸张和印刷术,一切制作书籍的条件皆已具备,书籍应该大量印刷、广为流传,为何这数字少的有点寒碜?

带着疑问,我迫不及待的想去当年的藏书阁寻访一番,不巧正遇闭馆。唯有带着惋惜之情踏上回宁之路。

这一别,就是一年。


再来小镇时,第二十个世界读书日刚过。

铁琴铜剑楼纪念馆门前广场的空地上,一圈彩旗迎风翻飞。“读书、藏书、刻书、护书、献书“,彩旗上印的十个字,概括了瞿家二百余年的藏书历程。不远处新修的仿古回廊里,端坐着十来个小学生,正聚精会神的听老师讲述藏书楼的历史。

来古里的路上,我读完了余秋雨先生《文化苦旅》中关于天一阁的章节,对自己之前的疑问有了解答。

百万种书余下不到十分之一,究其原因,有朝廷焚书(始皇帝的焚书坑儒和清朝的文字狱大家应该不陌生)、有战乱毁书(逃难的人烧书,占领者也烧书)、水火吞书(明代文渊阁大火,将皇家图书烧个精光)等等。

一本柔弱轻薄的书,要留存下来是多么不易。扑向它的灾难,一个比一个凶险!

古代更有私家藏书“君子之泽,五世而斩”、“藏家无三代”的说法。连显赫的皇家面对藏书有时都无能为力,何况个人有限的能力,更使藏书之路步履维艰。


像天一阁、铁琴铜剑楼之类的私人藏书楼因何得以留存?余秋雨老师看到的是一种民间藏书家的人格力量,是希冀中华文明延续的的伟大意愿,通过他们体现了出来。

而我想说的是,人格力量不是一蹴而就,文化环境的侵染在这其中助力良多。

早在春秋时期,虞山青年言偃千里迢迢,北上拜师孔子,成为孔子的七十二贤弟子之一,被尊为言子。他学成归来,传播孔学,道启东南,人们称他“南方夫子”;

盛唐时期,草圣张旭任常熟县尉,给这个原本平淡无奇的小镇带来了惊喜。作为一名真正的艺术家,他对于书法的痴醉癫狂,不仅形成了一种独特的风格——狂草,还开启了小镇的书学之风。常熟古镇上还保存着洗砚池、醉尉街的古迹和传说;

元季四大家之首黄公望也是常熟人,虽然他长期浪迹山河之间,但《富春山居图》中不难看出虞山的神韵;

明末清初,常熟还产生了均以“虞山”命名的琴派、诗派、画派和印派。

如此之多的艺术形式,让这个小镇的藏书之事蔚然成风。到了明代中后期,常熟更成为了中国私家藏书的中心。吴晗在《江苏藏书家史略》序言中写道:

“以苏省之藏书家而论,则常熟、金陵、维扬、吴县四地始终为历代重心。”


我再次走近这个院落,带着崇敬和不安。

这座四进的藏书楼幽静、雅致,不仅展示了瞿家藏书、护书、献书的历程,还有瞿氏所藏“铁琴”与“铜剑”。

琴,是情怀;剑,是气魄。

二者相辅相成,成就了这座铁琴铜剑楼。

崇敬,是爱书人对书仰视的目光,是“虽不能至、心向往之”的祈愿;不安,来源于心底的一丝惶恐:究其一生,能读多少书,能多少次与大师进行神交,“百无一用是书生”,如何用短暂的一生,完成无尽的事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