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乡悦堂私塾课014-古人的姓名字号

百家姓

生活在现代社会的我们,在称呼别人的时候或者别人称呼自己的时候,一般是直接称呼名字或者“XX先生”、“XX小姐”等表示尊称,相对是比较简单的。而古人在称呼上,还是比较复杂的。这篇文章就姓名、字、号等古人常用的称呼做一简单介绍,同时也给各位分享一下这里面有趣的地方。

先说说姓名。
古人的姓名,和进人一样,都是人们在社会交往中用来代表个人的符号。姓,就是某一群人如同一个氏族或同一个宗族共用的名;名,就是某个人独用的姓。例如某个人叫“李明”,大家一听他的姓,就知道他是姓李的这个大家族里的人;一听到他的名叫做“明”,就知道他是这个大家族里哪一个具体的人,不会和叫做“李白”、“李根”的其他李家人混淆。
可能现代的人一听我这个解释,就会想,全国姓李的人那么多,你说这个“大家族”,那范围有些太宽泛了、地理分布太广了吧?没错,现代社会里,我们确实会碰到这样的问题,但是在过去,由于某一个姓的人基本上都居住在同一个地方,所以不会碰到这样的疑问。这种情况,也是我们现代社会的特点:交通比较发达,大家哪里都可能去。

姓氏的由来。
说起每个姓氏的由来,其实我们的古人真的挺不讲究的,很多姓氏的确定,都是非常随便的。例如齐国的“田”姓历史上由于战乱有外迁,外迁后不能让人知道他们原先的“田”姓,就以外迁的次序来作为改姓之后的姓氏:第一、第二、第三等(如东汉名臣第五伦)。
不过研究起来,这些姓氏也是有规律可寻的,我们可以看一下专家的总结:
1、氏族名称。如有熊氏、青云氏等。这些所谓的氏族是比较久远的人群聚居群落,类似于部落,都有自己的氏族图腾。这些氏族的名字就来源于图腾,之后慢慢演化为这个氏族中人的姓(有熊——熊姓,青云——云姓)。
2、地名。该姓的祖先最初被分封到某个地方,则以这个地方的名字为姓,如鲁、韩、宋、徐等。
3、职业名。以自己从事的职业为姓,如“巫咸”。“巫”是古代从事占卜的人。
4、以住地的方位、景物为姓。如展禽因住地有柳树又称“柳下惠”,还有姓西门、姓池的人等。
5、以官职为姓。好几个复姓上官、司马、司徒等都是以官职为姓。
6、以先人的谥号为姓。如现在姓穆、庄等的人,其祖上都有皇室给封的比较好的意思的谥号,后人就以此谥号为姓。
7、中华大地各民族之间交通往来过程中出现的姓氏如呼延、慕容、尉迟等。
8、避讳为姓。例如原姓“庆”,为避皇帝讳而改姓“贺”,五代时期吴越的“刘”姓为避讳吴越王钱镠(liu2)而改姓“金”等。

再说说名。
名,是在社会上使用的个人的符号。这里更加能够体现我们古人的一些比较搞笑的地方。
举例而言,春秋时有些人名“黑臀”、“黑肱”等,应该是以其生理特征为名的。也就是说,这些人要么屁股上有黑色的印记,要么胳膊上有黑色的印记。《古文观止》中第一篇《郑伯克段于鄢》中的郑庄公名“寤生”,则是他母亲生他的时候难产的纪实。这种给孩子起名的方法,在史书中的说法比较正面、比较官方,说这种方法“比较朴素”,但说实话是挺搞笑的。
不过取名字也确实有一些规律。比如避讳。可能比较知名的避讳为姓要说到雍正皇帝的几个兄弟。雍正帝本名爱新觉罗·胤禛,他登基为帝后,他的几个兄弟为避讳,都把原名“胤X”改为“允X”如雍正的九皇弟允禟就是如此。

然后说说字。
我们经常能看到介绍某些古人时,会说“XX姓X名X,字XX”,例如宋代诗人秦观,姓秦名观字少游。这种说法,今人很少使用,很少有人会有字,顶多有个小名或者乳名。不过,这个小名或者乳名和“字”是完全不同的,没有任何关系。
“字”往往是“名”的解释和补充,是和“名”互为表里的,所以“字”又叫“表字”。这种解释和补充有同义也有反义。例如刚才提及的秦观,姓秦名观字少游,“观”和“游”为同义。唐代书法家褚遂良字登善,其中的“良”和“善”显然也是同义。唐代诗人白居易字乐天,因为“乐天”故而能“居易”。又如宋代理学家朱熹字元晦,“熹”和“晦”即为反义。元代书画家赵孟頫字子昂,其中的“頫(通“俯”)”和“昂”即为反义。
除去这种同义反义之外,古人的名和字常有用典之处。例如曹操字孟德,出自《荀子》一书中“夫是之谓德操”一句。唐代著有《茶经》一书的陆羽字鸿渐,出自《周易》中“鸿渐于陆,其羽可用为仪”一句。三国赵云赵子龙,名云字子龙,同样取自周易中“云从龙,风从虎”。

名和字,除去上面所说,在古代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功能,就是表示一个人在家族中的行辈。古汉语中用伯(孟)、仲、叔、季四字表达兄弟长幼,经常会看到名字中有这四个字,如伯夷、叔齐等。孔子名孔丘字仲尼,说明他在家中同辈是老二;而孟姜女则是姜姓人家的长女,可以定不要认为她姓孟,名“姜女”啊!总之就是如果名字中有“伯”或“孟”,这个人很可能是家中子女的老大;有“仲”,是老二;有“叔”,老三;有“季”,是老四。
而在汉代以后,人们逐渐在“名”或“字”中同样的汉字、偏旁表示同辈关系。这一点在现代倒是在一些相对讲究的家庭中还可以看到。例如宋代苏辙苏轼兄弟,名字中都有“车”字旁表同辈。吊死在景山歪脖树上的明崇祯帝朱由检和朱由校(明熹宗)、朱由榔(南明永历帝)、朱由崧(南明弘光帝)是堂兄弟关系,名中第二字共用“由”、第三字共用“木”字旁。

最后,说说“号”。
除了名、字,有些古人还有号。这个号一般是固定的别名,所以又称别号。这个号有褒义有贬义,贬义的一般叫做“绰号”。
褒义的号,一般是文人墨客以住地或自己的志趣、志向等为自己取号,也包括了他自己的书斋的名字。如唐代李白的青莲居士,杜甫的少陵野老,苏轼的东坡居士等,都是为后人所熟知的,甚至于号本身使用率要高过名字。这个号,是使用者本人起的,不像姓名要受到家族、行辈的限制,所以可以更自由的抒发和标榜使用者的某种情操。“居士”、“山人”等就是如此,表达了自己鄙视利禄的志趣。

古人还有对人的一些称呼,既不是字,也不是号,但同样起到了姓名字号的作用。例如以地名(出生、任职、住地所在,也称为“地望”,表对人的尊敬)、官爵、后人尊称、谥号、行第、姓名官职等作为某人的代称。如东汉孔融名孔北海、投笔从戎的班超称班定远(曾封为定远侯)、岳武穆(岳飞的谥号)、老苏大苏小苏(苏洵苏轼苏辙三父子)、杜二拾遗(杜甫行二,官任左拾遗)等等。不过这些号也是来自于别人的,多为表达尊敬之意,自己是不使用的。

而绰号则和上面恰好相反,一般是由别人给确定下来的,是对某个人的刻画或者形容,一般,都不是好词儿。例如唐代奸相李义府外柔内奸,被人称为“笑中刀”(这也是成语“笑里藏刀”的由来),人送外号“人猫”。宋代王珪任职宰相时,除了“取旨、领旨、传旨”外不干别的事,当时号为“三旨相公”。

这些古人的姓名字号,其实很多上面提及的规矩在现代已经基本不再使用了,但是我们仍然要学习它是为什么?其实特别简单,如果我们不知道这些内容,会对我们阅读古人的著作文献造成很大的困难。困难在哪里?你会根本不知道某本书、某篇文章是谁的作品。古人和今人不同,今人发表文章例如论文等,都直接写“作者:XXX”,一见可知。可是古人不是这样的,某个人写的诗,可能用自己的字作为该诗的作者;写的文章编纂成书,可能以作者的官职作为书名……这样的情况太多了。如果不知道上面这些知识,我们就根本弄不清楚谁是谁,作者到底是谁,就会混乱,不好归类和记忆。所以从这个角度讲,了解这些知识是非常有必要的。

期望这篇文章,能够对各位在阅读古代著作时,提供一定的帮助。

专题介绍:

中国有着五千年的历史文化。近现代技术、社会、人文的发展,好像离老祖宗给我们留下的传统越来越远。其实不然,我们生活中仍然有着很多传统留下的痕迹。本专题从生活各个方面分享给大家这些传统的内容,同时也会有一些相关的内容给大家做为参考。各位亲可以以此作为古代传统文化的启蒙知识,也可以给家中的孩子看一看,讲一讲,以便让这几千年的文化传承下去。

本文是本专题的第 14 篇文章。本专题已发表文章列表:

锦乡悦堂私塾课 001 - 我们的叫法都是错的!冰箱应该叫冰柜,冰柜应该叫冰箱!!!
锦乡悦堂私塾课 002 - 金砖满地
锦乡悦堂私塾课 003-『椅人』、『主席』?
锦乡悦堂私塾课 004 - 好吃不过饺子
锦乡悦堂私塾课 005 - 中和韶乐
锦乡悦堂私塾课 006 - 老北京铜锅涮肉
锦乡悦堂私塾课 007 - 文房四宝之玉管
锦乡悦堂私塾课 008 - 文房四宝之松烟侯
锦乡悦堂私塾课 009 - 文房四宝之麦光
锦乡悦堂私塾课 010 - 文房四宝之即墨侯
锦乡悦堂私塾课 011 - 包子有肉不在褶上
锦乡悦堂私塾课 012 - 不务正业不靠谱的皇帝
锦乡悦堂私塾课 013 - 造字六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