瑰丽阿斯哈图石林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阿斯哈图石林景区位于内蒙古赤峰市克什克腾旗东北部,距离旗政府所在地经棚镇150公里。阿斯哈图是蒙古语,意思是险峻的岩石。景如其名,阿斯哈图石林景区内怪石遍布,在荒野中突兀而立,嶙峋瑰丽。这些岩石景观主要分布在大兴安岭最高峰黄岗峰以北约40公里、海拔1700米左右的北大山上。石林沿山脊呈西北—东南方向依次展开分布,东西宽3公里,南北长5.5公里,分布面积约15平方公里,共有四个核心景区,是克什克腾世界地质公园几大景区中最具代表性的一处,获评为国家4A级景区。景区建有功能完善的游客服务中心,有大型旅游停车场、蒙古包群和别墅区,可以向游客提供住宿、餐饮、娱乐、乘车、导游、纪念品销售等多项服务。由于拥有独具特色的景观资源,再加上宣传推广力度不断加大,如今的阿斯哈图石林已成为克什克腾旗最具知名度的景点,也是到克什克腾旗的游客首选的旅游目的地。

图片发自简书App

草原上的怪石头

        据专家考证,阿斯哈图石林是花岗岩地貌与石林地貌相结合的一个新类型,属于花岗岩石林,是目前世界上独有的奇特地貌景观。阿斯哈图石林景区内散步着形态、大小各异的花岗岩石质遗迹,相对高度大多处于5米到20米之间。从外形特征看,阿斯哈图石林与我国云南的路南石林、元谋石林以及新疆的雅丹地貌和现代冰川上的冰林在形态特征方面有很多相似之处,但周边环境不同,也富含更多象形因素,形状如笋、如花、如柱、如塔、如书、如墙、如人、如兽、如鲲鹏、如城堡……,千姿百态,惟妙惟肖,气势磅礴,而且绝少雷同,尽显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这些岩石景观与周边的高山草原地貌结合起来,如雕塑般展示着大自然风雨沧桑,带给人一种震撼美,令人由衷赞叹大自然的神奇。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阿斯哈图石林虽有耀世颜值,但所在地区属于人烟稀少的牧区,位置偏僻,开发前的交通也很不方便,再加上冬季严寒漫长,人迹罕至,所以并不被外面的世界所知。周边牧民因为偶尔途径此处,对之固然有印象,但也是见怪不怪,没有多少对外宣传的积极性和动机。我父母60年代就到克什克腾旗工作,因为工作关系,走遍了克什克腾旗的山山水水,可他们在景区开发前,也从来没有听说过更没有到过这个风光宝地。阿斯哈图石林景区的出名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一位叫白显林的摄影家。白老先生是赤峰地区摄影艺术界的领军人物,几十年来,他的摄影镜头始终聚焦赤峰的山山水水,以执着的精神从事摄影艺术事业。1986年,白显林到克什克腾旗采风,偶然听北大山附近的蒙古族牧民说起这一带有阿斯哈图(意思是险峻的岩石),说者无心,喜欢探究风景的白显林却留了意,此后他屡次向当地人打探险峻岩石的具体位置都没有什么结果。在又一次寻觅中,一位汉族农民听他费劲口舌打探哪里有耸立的岩石时,疑惑地问他是不是在找那些驴屌砬子,他在众人哄笑声中一下来了精神,就这样,白显林来到了这个和他有缘分的圣地,那些千奇百怪的石头也进入了他的镜头。照片发表后,反响很大,越来越多的人通过他的照片知道了克什克腾旗草原深处的北大山上有好看的怪石头,后来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所专门从事第四纪地质与环境研究工作的赵志中教授和北京大学的冰川学家崔之久教授闻讯也来这里进行科研考察,让这些岩石开始进入科研界的视野。再加上当地旅游开发工作的加强和宣传力度的加大,这些草原上的怪石头被揭开了神秘面纱。因为这些怪石被当地蒙古人称为阿斯哈图,形态上又和石林很相似,所以定名为阿斯哈图石林。随着阿斯哈图石林作为标志性景观跻身克什克腾旗世界地质公园行列,这里逐渐成为一处享誉海内外的旅游景观。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亿万年的雕琢

        阿斯哈图石林是花岗岩石林。花岗岩是我们很常见的一种具有花斑颗粒的岩石,是岩浆岩的一种,由地下的岩浆缓慢冷凝结晶而成,主要成分是半透明或者灰色的石英,白色或粉红色的长石,黑色的黑云母或角闪石。

        构成阿斯哈图石林景观的那些巨大的天然艺术品是大自然经历亿万年时光完成的杰作。别看现在的石林一堆堆、一簇簇散布在北大山的各处山脊上,在亿万年前,它们很可能是一个巨大完整的个体,因为地壳发生抬升,覆盖在这块巨大花岗岩上的土地受到剥蚀,花岗岩就慢慢露出地表。这部分裸露出来的花岗岩受第四纪冰川的创蚀,因为外力挤压会形成一些裂隙,在屡经风霜雨雪冲击的环境中,水分会进入岩石的缝隙,当地昼夜温差很大,这些进入石体的水经常会出现晚上结冰、白天融化的情况,在反复结冰、融化过程中,岩石经受不住水结冰过程中张力的反复冲击,裂缝就会越来越大。花岗岩岩性又比较刚脆,频发的热胀冷缩也很容易让裸露的岩石表面出现新的裂纹,在重力作用下也经常出现垮塌,让岩石的形状发生变化。还有一个影响因素,那就是风化作用。克什克腾旗属于纬度偏北的高寒地区,阿斯哈图石林区在北大山山顶,海拔又相对比较高,风力很大,每年刮4-5级大风的天数在300天左右,而且风向经常变化,因此地表物体受风力的影响非常大。在景区仔细观察会发现,受风的影响,北大山上的树都歪歪扭扭,没有长的很直的树木。在经年累月的风化作用下,岩石就在一次次风霜雪雨的磨砺下被雕刻成今天我们眼中千姿百态的石林了,所以说,大自然是最伟大的雕刻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石林参观的时候你会发现这里的岩石都像千层饼一样,一层一层叠加起来,非常有规律,从地质学角度看,这说明这些岩石的水平节理非常明显。节理是指岩石在自然条件下形成裂纹或裂缝,而且裂面两侧没有发生明显的错位。我们在阿斯哈图石林景区内岩石外露面到处都能看到节理这种构造地质现象。阿斯哈图石林不光水平方向节理非常明显,垂直方向也存在相当多的节理,更增添了光影变化和美感。

        通过一些典型石景可以很容易看到外力对石林景观特征形成所造成的影响。例如试剑石是一块犹如被一把巨大的利剑一劈两半的岩石,截断面整齐平滑,让你产生一种眼前的不是坚硬的岩石,而是一块豆腐的恍惚感觉。当然,没有如此神勇的剑,也没有如此神勇的人,而是岩体一个较大的垂直裂隙在受热膨胀过程中裂隙加大,在风化和重力崩塌双重作用下,岩块一分为二倒向两边,就成为今天这个样子了。还有一块著名的景观平衡石也是这样,下部结构因多种因素遭受的剥蚀较强,所以形成上大下小的的形状,好像随时会倒掉的样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阿斯哈图石林的岩石已经屹立亿万年,他们没有生命,但每一尊都仿佛具有活生生的灵魂。其实他们是有生命的,如果你仔细观察,会发现岩石表面生长着一种由藻类和真菌类组成的地衣植物,茂盛的地衣证明这里的空气质量极佳,因为地衣是无法在空气污染的环境生存的。石林就这样日复一日,在这天蓝野翠的清新环境中,继续演绎着它们的生活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赏石悦心

        阿斯哈图石林景区地处高山草甸草原与原始白桦林的交汇地带,植被茂密,植物资源丰富。盛夏时节,当你在漫步于景区时,徐徐清风吹拂,山间茂密的原始白桦林枝繁叶茂,獐鹿出没,虫鸟鸣唱,草野中金簪花、山丹花、马兰花等各类野花竞相开放,把石林景观装点的更加令人心旷神怡。因为景区位于山顶,极目远眺,天地苍茫,视野极为开阔。放眼四周,完全是一派大自然的质朴本色,只有公路有些另类,像系在草原上的围巾,在大地上飘荡。

        阿斯哈图石林景区的景观比较分散,要乘区间车往返,但路况比较好,用时也不长。经过发展,景区的旅游基础设施已经非常完善,连卫生间的建筑风格都比较前卫,与周围景观浑然一体。景区内可看的石林景观很多,每一处都有个诗化的名字。桃园三结义景观由三个相邻的花岗岩石柱构成,每个石柱直径约三、五米,高十米左右,相互倚肩而立,相伴万年,好似三位亲密无间的挚友相伴守护在美丽的草原。成吉思汗的拴马桩是景区内的一座高高耸立的石柱,像一座灯塔,远远就可以望见,诗化的名称蕴含着对一代天骄的思念。鲲鹏落草原是石林景区的标志性景观,这块景观石长29米,宽24米,头部高近20米,岩体酷似一只落在草原上的鲲鹏,不光整体轮廓像,连翅膀、头颈、眼睛等细部特征都惟妙惟肖,傲视长空,与蓝天、白云、草原构成一幅和谐优美的画卷。其他景观石还有被赋予了美好象征意义的月亮城堡、七仙女、布达拉宫、石林迷宫、城市风光、将军床、北京猿人、天下粮仓、乘风破浪、哮天犬等,更有无比神似的飞来石、试剑石、书山、石墙、雄狮、擎天双柱、姊妹峰、宝鼎、平衡石等,不管哪一类,都让你惊叹于大自然造物的神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曾多次流连于石林景区,每次都会有新的感受。日本美学家小林秀雄曾说,色彩是光的碎片。阿斯哈图就是光与色彩的展示场。这里有着四季不同的色彩,春夏的碧绿、秋天的金黄、冬天的洁白……。即使是每一天的不同时刻,石林景观因为光线的不同也有着不同的色彩变化。我曾经在清晨驻足于鲲鹏落草原这处景观,初生的阳光如海水般流向大地,岩石上每一处光影都在跳跃、变幻,鲲鹏的颈背染着晨曦,平添了几分圣洁和威猛。远处,几只鹰在上空盘旋,好像无视地上这个硕大鲲鹏的存在,又仿佛与它有什么默契,那是一幅非常令人震撼的图景。我也曾经在黄昏时分逗留在阿斯哈图石林,当时游人已散,万籁俱寂,茫茫大地苍凉空旷,心底一种莫名的孤独感瞬间袭来,那是远离人潮人海时才能滋生的一种强烈的心灵孤寂感和沉静感。也许只有在这种时空背景下,你才能清晰地把握好自己的全部存在,你才会体味到自己作为个体的坚强与神圣。在滚滚红尘中,整日浸泡在都市中糟糕到如同勾了芡的空气里,我们的心渐渐地开始耐不住寂寞,开始急功近利,平心静气的状态在这个浮躁的时代成为一种让人奢求的稀缺资源。也许只有来到阿斯哈图石林这种旷野,你才会想起白居易在登洛阳万安山时写的那首《题玉泉寺》里的诗句:“闲心对定水,清静两无尘”,心境豁然开朗。守护这石林时你会顿悟,相看两不厌,唯有吾与山。我没有在景区住过,没有夜晚呆在景区的体验。我很想知道在暗蓝天幕下,万籁俱寂中的石林会是一种怎样的神奇。可以想见,夜晚的星空,仿佛满视野镶嵌了珍珠,到处闪闪烁烁,低垂的天幕被繁星映衬的更加深蓝、厚重、神秘。你的身边,遍野是石林瑰丽的光影,那一定是一种终生难忘的体验,是一个容易产生美丽遐思的珍贵时刻。我期待能有机会选择一个月夜独自静守原野,一轮圆月,满天星辉,遍野空寂,月洒梨花酿幽柔,风拂旷野荡欢愁。在苍茫的北方大地上,一个北方汉子在如梦如幻的天幕寻找心灵的真谛,每一颗星似乎都能猜透你的心。当你一个人坐在山顶的时候,时光一定仿佛凝固,心头堆积的所有隐忍和纠结一定都能缓慢融化。也许我们以往的看山看水都是走马观花,何曾在静静中相看,当你真正选择一个身心静、游人远的时刻投身于风景,领略天地显尽本色,任苍茫、旷远之感撞击心胸,不由你不感慨万千。此际,风柔草静心定,唯有时光如雾般无声飘逝。

图片发自简书App

额外的福利

        参观阿斯哈图石林还有一大福利,那就是可以同时游赏白音查干草原。克什克腾旗的景点虽然分散,但大部分景点几乎都有草原相连,都有森林点缀。通往阿斯哈图石林景区的旅游公路不算宽,但路况很好,这条路有很长一段是在白音查干草原上穿行。路上总跑着挂天南海北车牌号的车,还有很多车是停在路边的,周边散落着一堆一簇的游人,他们是在看草原。他们停下来,是迫不及待地要与眼前的草原美景零距离接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对白音查干草原是极亲切极熟悉的,因为我在那里度过了童年。这片草原壮阔辽远,碧草遍野,云淡天蓝,再加上随处可见的畜群,零星散落的蒙古包,不时掠过的飞鸟,蜿蜒清澈的河流,如烟似雾的远山,共同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夏日里伫立在草原上,品着绿,听着虫鸣,闻着旷野气息,你会有恍若隔世的感觉。驻足于草原,你分明身在其间,却感觉草原很遥远。如果你能够来到牧人中,在草原上悠然自得的蓝天白云下亲身体验纵马驰骋的快乐时,你会发现很容易激起驰马踏歌浴塞风的豪情。我始终难忘白音查干草原的清晨,草原晨晖中,牧人们纵马外出,虽然有牛群、羊群、马群,草原应该是欢腾的,但你感受的除了静寂还是静寂,阳光温柔地照射,宽广的草原上铺满露珠,无垠的草原弥漫着一股氤氲的气息。

        有这么美的草原一直相伴相随,尽管你的目标是石林,但你的心情早已兴奋起来。只要你置身草原上,多焦虑的心情都会慢慢转化为心旷神怡,都会油然而生出欣喜,都能充满轻松和欢畅。去往石林的路上,草原不是你的征程,你无需刻意去到达,因为大多数时候你都享受在它的怀抱里,只有眼前的路提示你还有远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清人沈钦圻写过一首咏梅诗,诗中写道:“冰霜磨练后,忽放几枝新。独立江山暮,能开天地春。自然空色相,谁与斗精神。野客闲相对,如逢世外人。”这是在写梅,但在我读来,却强烈地感觉到这首诗何尝不是对阿斯哈图石林的贴切赞誉呢。阿斯哈图石林是有生命的。沐浴夏风的它们生机勃勃,傲立寒冬的它们坚韧不拔。冬天的北大山,天气酷寒,景区出于安全考虑都要关闭,真可谓四野空寂,游人绝迹。树木也落尽了曾经繁盛的叶,失了丰满,显得空荡。唯有石林仍以不变的身姿披霜戴雪傲立苍穹,经得起喧嚣,也耐得住寂寞,显得是那样洁净高雅,卓尔不凡,这难道不正是一种可歌可赞的精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