埋情葬爱(返还赠与的财物还能定诈骗罪吗?立案前退赃还能定诈骗罪吗)

康秀晴和任翔宇是一对恋人,在外租房住。他们的恋情遭到康母的极力反对,两人的婚事一拖再拖。这天,任翔宇硬着头皮拿着礼物上门提亲,准岳母将他带来的礼物扔在门外,拦在门口,不让他进门,骂道:“你也不撒泡尿照照自己,就你这穷酸样,房子都没有,还想娶我女儿,你哪能配得上我女儿?真是癞蛤蟆还想吃天鹅肉。等你赚到三十万的彩礼,再来上门提亲好了。”任翔宇恼羞成怒,骗康母道:“我拿不出三十万,要赚那么多钱要等到猴年马月?今天你同意也罢,不同意也罢,我是娶定你女儿了,她已经怀上了我的孩子,你不同意我们俩在一起,我们就私奔。”康母骂道:“你要敢拐走我的女儿,我就找一帮人打断你的腿,我要让她打掉孩子,绝不允许你们在一起。”任翔宇气愤地道:“不赚到三十万,我不会再踏进你家门一步。"康母道:“有种就别再来了,你带来的这些破烂玩意都丟垃圾桶去,我家吃剩下的垃圾都比你带来的东西好,不要脏了我家门口的地,不要在这给我丟人现眼。”任翔宇不再理康母,想要去找康秀晴,转念一想,就算我和她私奔,可她和母亲是断不了的。我发誓不赚到三十万就不再上她家的,要一辈子赚不到三十万,我有什么脸上她家,我如何面对她母亲?这样的婚姻还能幸福吗?长痛不如短痛,只怕将来会受到更深的伤害,不如现在就和她分手好了。这样想着,他就不再回出租屋,转而来到父母家中,说自己要外出打工,离家出走了。临行前写了封信让父母转交给康秀琴:你的母亲百般羞辱我,要我拿三十万彩礼来。我发过誓不拿回三十万就不再踏进你家家门,我也不知要等多少年才能赚到这三十万,也许一辈子都赚不到。你愿意等我就等,不愿意等我我也不勉强。

康秀晴看到信,又气又急,和母亲大吵了一架,发疯般地四处打听任翔宇的下落。过了几个月,听说任翔宇在某地又重新找了一个女友,女方家里通情达理。任翔宇写了封信让她的堂姐转交给她:你不要再找我了,你的母亲爱富嫌贫、太势利,说话太伤人了,我没办法再踏进你的家门,我没办法再和你相处。我遇见了一个女孩,她的父母家人不嫌弃我贫穷,对我关心呵护。我是没有办法赚到那三十万的,我们注定将是有缘无份。

康秀晴到任翔宇所在的城市四处寻找他,这天,她遇见了一个男人包志同,是一家工厂老板,父母妻子儿女都在乡下老家,一个人在城里打拼,事业刚刚起步。包志同长得象极了任翔宇,康秀琴看呆了,来到包志同厂里打工。包志同察觉到了她眼中的深情,就请她到酒店喝酒,意图不轨。她就把自己的遭遇诉说一遍,包志同对她表现地极为关心、体贴。康秀晴是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很快就醉得糊里糊涂了。包志同将她送回出租屋,为她清理呕吐物,为她煮醒酒汤,喂她喝,这让她极为感动。包志同告别时,她醉眼迷离地道:“翔宇哥哥,你不要走,不要丟下我不管,我一个人害怕。只要你能一辈子陪在我的身边,你要我做什么我都愿意。”包志同道:"我愿意做你的翔宇哥哥。”当晚包志同留宿在她的出租屋内。康秀晴酒醒后,却并不后悔,她想要把包志同当成任翔宇,做任翔宇的替身。康秀晴道:"你真象、象极了他,看到了你,我就象看到了他一样,他是永远也不会再回来了,你可以永远做他的替身吗?”包志同道:“这也很好啊。"不久康秀晴就怀孕了,十月怀胎,生下一女。康秀晴道:"志同,我有一个要求,你能弄一张假的出生证明吗?把孩子的出生年月改在两年前,给孩子取名康思翔,将来我想带着孩子去找他,就说孩子是他的。有了女儿,他爸妈应当会让我见他一面,我只想见他一面,当面问清楚,这么多年的感情,怎么可以说断就断呢?”包志同没有想过要和妻子离婚娶她为妻,只想坐享齐人之福,对她的要求并不拒绝,想要撇清和她的关系。又过了两年多,包志同出车祸身亡。康秀晴怕包志同的妻子找上门来闹事,带着女儿到外地打工,把孩子放在幼儿园。

过了几年,康秀晴带着女儿去找任翔宇的父母,打听任翔宇的情况。他父母道:“他已经结婚了,还有一个儿子,你不要再去打扰他了。我们不会告诉你他的下落的,你不要去破坏他的家庭了。”

康思翔有时会问:“我的爸爸是谁?为什么别人都有爸爸,而我没有?我的爸爸在哪里?"康秀晴道:“你的爸爸不要我们了,我找了这么多年,可是一直找不到他的下落。”不肯再多说。

转眼间康思翔二十多岁了,康秀晴终于打听到任翔宇的下落,带着女儿去找他,想要和他结婚。任翔宇道:“我和妻子感情很好,我是不会和她离婚的。只可惜我的儿子病故了,我只想要一个孩子,后悔当初没有多生一个。”康秀晴道:“你还有一个女儿啊,你为什么不愿认她?如果你不相信,我们可以去做亲子鉴定。不过这事不能告诉我们的女儿,如果她知道你不相信她是你的亲生女儿,她会伤心的。我这里搜集了她的头发。”任翔宇也不知鉴定机构在哪,跟着康秀晴来到亲子鉴定中心鉴定,证明孩子和他之间有着血缘关系。任翔宇欣喜若狂,对康思翔宠爱有加,送给她们母女俩三十万。那段日子是康思翔最快乐的时光,每天康思翔都要一手牵着爸爸,一手牵着妈妈,出门散步,俨然成了一家人。康思翔逢人便说:“我找回了我的爸爸了,我找回了缺失了二十多年的父爱。”

看到他们幸福地生活在一起,任翔宇的妻子刁美芙心里很不是滋味。刁美芙心想,要想破坏他们的感情,只有查清康思翔是不是任翔宇亲生的。刁美芙调查了那家亲子鉴定中心,发现那家鉴定机构根本就不具有亲子鉴定的资质,根本就没有做亲子鉴定的器材,也就是说亲子鉴定结果是康秀晴花钱买来的。刁美芙把调查结果拿给丈夫看,让他重新找司法鉴定所做亲子鉴定。

这天,任翔宇怀着复杂的心情对女儿道:"思翔,爸爸帮你梳头发吧?”思翔象只快乐的小鸟道:"爸爸,从今以后,我再也不怕被人欺了,我是个有爸爸疼爱呵护的孩子了。"任翔宇趁着给她梳头发时偷偷搜集了她的头发,拿到司法鉴定所进行亲子鉴定,鉴定结果是两人之间根本就不存在血缘关系。任翔宇感觉受到了愚弄,心里无比愤怒。

任翔宇几个月都不再去康秀琴家,康思翔时常打电话诉说思念之情:“爸爸,你怎么还不来看我呀?”任翔宇道:“我最近生意很忙,没有空,过些天再去看你。”

这天,任翔宇来到康秀晴家,愁眉不展,道:“最近我接了一个大单子,可是资金周转不过来,如果违约,将支付一大笔违约金,我将面临破产的风险。”康思翔道:"妈妈,你把那三十万还给爸爸吧?”任翔宇道:“送给你们的钱,我怎么还好要回来?”康思翔道:"爸爸,我们都是一家人啊,还分什么你的我的?”康秀晴把银行卡还给任翔宇,无限深情地道:“我们都是一家人啊,我愿意尽我所能帮助你度过难关。”

过了几天,任翔宇报了警,带着警察上门来抓她们母女俩。康思翔没发现任翔宇身后的警察,抱着父亲撒痴撒娇道:"爸爸,你这几个月怎么难得回来?我好想你,如果你每天都能和我在一起就好了。”任翔宇一把推开康思翔,愤怒地道:"你根本就不是我的女儿,你们母女俩都是骗子,回来就是为了骗我的钱,谁知道你是你妈妈跟谁生的野种?”康思翔道:"爸爸,你一定是误会了,妈妈不可能会骗你的,更不会骗我了。妈妈,你快点和爸爸解释清楚吧?我是爸爸的亲生女儿,我不是野孩子。”康秀晴道:"翔宇,你明知道我从没想过要骗你的钱,我所做的一切都是想要和你结婚,为博上位。我只是想给女儿缺失了二十多年的父爱,我只是想要一个完整的家啊。为什么事情会这么快就败露,为什么幸福的时光会那么的短暂?二十多年的感情,刻骨铭心的爱恋,你真的就忍心把我送进监牢吗?你这是报复,你这是泄愤。”康思翔痛哭道:"我再也找不回那个疼我爱我的爸爸了,我再也找不回曾经的天伦之乐了。为什么会是这样?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检察院对母女俩提起公诉,认定二人是诈骗罪共犯。

在法庭上,辩护律师认为现有证据不能证明康思翔主观明知自己不是任翔宇的亲生女儿,证据不足就应当疑罪从无,而诈骗罪的构成要件必须主观明知故意,因此康思翔不能成为诈骗罪的共犯,应当无罪释放。任翔宇出具了刑事谅解书:在案发前,我从来没有向康思翔说过她不是我亲生女儿的事实,在做亲子鉴定时也没有带她一起去,怕伤她的心。因此我不能确定康思翔是否明知她不是我的女儿。鉴于我和康秀晴曾是初恋情人,我对她们母女俩表示谅解,希望法庭能够从轻处罚。

法庭宣判,将康思翔无罪释放,康秀晴诈骗罪名成立,鉴于赃款已经被追回,且取得被害人的谅解,从轻判处康秀晴有期徒刑四年。康秀晴不服判决,委托女儿提起上诉。

康思翔找到同乡毛烟雨求救,烟雨道:"刑法第23条,已经着手实行犯罪,由于犯罪分子意志以外的原因而未得逞的是犯罪未遂。对于未遂犯,可以比照既遂犯从轻或者减轻处罚。从轻处罚是在同一个量刑幅度内从低线处罚,而减轻处罚则是适用更低的量刑幅度,低于法定刑。刑法第24条,在犯罪过程中,自动放弃犯罪或者自动有效地防止犯罪结果发生的是犯罪中止。对于中止犯,没有造成损害的,应当免除处罚。造成损害的,应当减轻处罚。《刑法释义》犯罪中止特征:犯罪中止发生在犯罪过程中,犯罪的预备阶段或实行阶段。犯罪既遂后的任何主动弥补损失的行为都不是犯罪中止,只是悔罪的表现。必须是自动放弃犯罪或者自动有效地防止犯罪结果的发生,而不是被迫地放弃犯罪。刑法分则以既遂为模式,犯罪既遂一般都是结果犯。犯罪既遂的三种情况:一是要求有犯罪分子所追求的损害结果发生;二是要求犯罪行为在客观上造成了发生某种危害结果的危险状态;三是不要求发生实际损害结果,只要完成了法定的犯罪行为,就构成犯罪既遂,如危害国家主权、领土完整罪,分裂国家、破坏国家统一罪。比如说故意杀人,如果把人杀死,就构成故意杀人既遂。没有把人杀死,就是故意杀人未遂。在杀人过程中主动放弃杀人,则是犯罪中止。已经把人杀死,则不能成立犯罪中止。那么在立案前返还赃物能否构成犯罪中止?依据《全国法院审理金融犯罪案件工作座谈会纪要》:金融诈骗犯罪定罪量刑的数额标准和犯罪数额的计算…应当将案发前已经归还的数额扣除。《关于审理诈骗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对于多次进行诈骗,并以后次诈骗财物归还前次诈骗财物,在计算诈骗数额时,应当将案发前已经归还的数额扣除,按实际未归还的数额认定,量刑时可将多次行骗的数额作为从重情节予以考虑。《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观点集成刑事卷(二)》: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关于申付强诈骗案如何认定诉骗数额问题的答复:同意你院的倾向性意见,即在具体认定诈骗犯罪数额时,应把案发前已被追回的被骗数额扣除,按最后实际诈骗所得数额计算。但在处罚时,对于这种情况应当做为从重情节予以考虑。裁判摘要:被告人将租赁来的汽车典当不予退还的行为构成诈骗罪。在车主追索下,被告人既已赎取前车归还车主,则只以未赎取汽车的金额计算犯罪金额,之前的诈骗行为作为量刑情节考虑。从主观恶性上来看,犯罪嫌疑人在他人报案前、即未受到任何公权力给予的压力时,出于真诚悔过、主动退回诈骗财物,努力减少被害人损失,表明其主观恶性不深,依刑诉法第15条第1项的规定,可认为其犯罪情节轻微,不作为犯罪处理,对已退回的数额应予以核减。依据这些法律条文,在警方立案前被告人已全部退赃的,没有可以定罪量刑的犯罪数额,没有给被告人造成任何损失的就没有定罪的法律依据。抢劫罪等侵犯人身权的重罪除外。在本案中,任翔宇并未索要三十万,只是表示自己资金周转困难。康秀晴为帮助他度过难关,主动返还他赠送给自己的三十万,钱财不是在警方立案后被追回的,怎么能认定为赃款已被追回?康秀晴没有给被害人造成任何损失,自动有效地防止犯罪结果的发生,符合犯罪中止的构成要件,顶多也只能算是犯罪中止,应当免除处罚。一审公检法懂法吗?这是在乱判案。《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常见犯罪的量刑指导意见》第三类第8项、第9项,对于积极赔偿被害人的经济损失并取得谅解的,综合考虑犯罪性质、赔偿数额、赔偿能力及认罪、悔罪程度等情况,可以减少基准刑的40℅以下;积极赔偿但没有取得被害人谅解的,可以减少基准刑的30℅以下;尽管没有赔偿,但取得被害人谅解的,可以减少基准刑的20℅以下。其中抢劫、强奸等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犯罪的应从严掌握。也就是说被害人只有减轻被告人刑罚的权利,没有加重被告人刑罚的权刑。本案被告人根本就不需要取得被害人的谅解。《关于办理诈骗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数额较大(三千至一万以上),三年以下刑。数额巨大(三万至十万以上),三到十年刑。数额特别巨大(五十万以上),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诈骗罪与借贷行为的界限:借款人由于某种原因,长期拖欠不还的,或者编造谎言或隐瞒真相而骗取款物,到期不能偿还的,只要没有非法占有的目的,也没有挥霍一空,不赖账,不再弄虚作假骗人,确实打算偿还的,就不能定诈骗罪。诈骗罪与亏损躲债的界限:如果确实是集资经商办企业,但因经营不善,亏损负债,为躲债而外出,仍属债务纠纷。这同诈骗犯以集资办企业为名、捞取钱财就逃之夭夭、以实现其非法占有的目的、有本质的区别。也就是说确实打算偿还的,就不能定诈骗罪。没有确实不打算偿还的证据,就不能定诈骗罪。最高院《全国法院审理金融犯罪案件工作座谈会纪要》:根据司法实践,对于行为人通过诈骗的方法非法获取资金,造成数额较大资金不能归还,并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认定为具有非法占有的目的:1明知没有归还能力大量骗取资金的;2非法获取资金后逃跑的;3肆意挥霍骗取资金的;4使用骗取的资金进行违法犯罪活动的;5抽逃、转移资金、隐匿财产、以逃避返还资金的;6隐匿、销毀账目,或者搞假破产、假倒闭、以逃避返还资金的;7其他非法占有资金、拒不返还的行为。但是在处理具体案件的时候,对于有证据证明行为人不具有非法占有目的的,不能单纯以财产不能归还就按金融诈骗罪处罚。康秀晴的行为和非法占有的7种情形一条也对不上,不符合非法占有的构成要件,不符合诈骗罪的构成要件,就不能定诈骗罪。既使她没有主动返还三十万,也应当排除她只是想骗任翔宇结婚、并不具有骗钱主观心态的合理怀疑,她欺骗任翔宇和女儿,虽然伤害了任翔宇和自己的女儿,但她的欺骗行为和骗取钱财不具有刑法上的因果关系,没有骗钱的主观心态如何能定诈骗罪?疑罪就应当从无。请二审法院改判她无罪。”

市中院经审理撤销原判决,改判康秀晴无罪,当庭释放。走出法庭,康秀晴的母亲迎上前来,道:"秀晴,我们回家吧?我和你爸都老了,做不动了,你回来照顾一下我们吧?当初是我不对,不该拆散你和任翔宇,可二十多年过去了,有什么怨恨不可以化解的?”康秀晴道:"我恨你,恨透了你,你毁了我一辈子的幸福,我是不会再回去的。”康母道:“我白养了你二十多年,你怎么能这样忘恩负义?你这个没良心的,在你三岁时,你发高烧,我没日没夜的在医院守护你。早知今日,我当初为什么不掐死你?我为什么要费尽心血把你养大?”康思翔道:“妈妈,过去的事就让它过去好了,二十多年了,有什么化解不开的矛盾,为什么还要记仇?如果有一天,你反对我的婚事、或者我们之间闹矛盾,我也这样对你,你会有多伤心难过?”康秀晴犹豫了一会,一手牵着母亲,一手牵着女儿,道:"妈妈,思翔,我们回家,我们曾经互相伤害,都不要再记仇了,好吗?”三人抱头痛哭。(来自天涯社区客户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