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颂樊胜美:爱是礼物,不是借贷

1

热播剧《欢乐颂》里面的樊胜美,因着在剧中独特的家庭背景,而引起广泛热议,大家都痛恨她那“死狗扶不上墙”的一对哥嫂,如吸血鬼般吸取女儿所有去补贴儿子的愚昧老妈。恨不得跑到剧中,摇着樊胜美的肩膀告诉她醒醒吧,一味的付出只有换来对方的变本加厉,与吸血鬼家人早日划清界限才是唯一出路。

而站在樊胜美母亲的角度,只要樊胜美是她的女儿,她就有资格可以提出种种要求,因为在她的观念里,养育女儿,那可是一笔回报巨大的投资哦。

心理学家武志红在他的《巨婴国》一书中,说出他致力于反对中国式孝道的原因:他的父母曾经被他的爷爷奶奶用“孝道”绑架、迫害厉害,父亲年纪轻轻萌生自杀之意,母亲抑郁,尽管是非对错一目了然,但在“孝道”的文化大棒下,父母依然作为“不孝”的标杆被村里大喇叭广播,被全村人唾弃。

看完一声叹息,这样的父母,在传统中国大地上,有着庞大的群体,他们生生把养育子女这一天职,演绎成为一项长期有利可图的借贷投资,连本带利高额回收,则投资成功,自己晚年有经济保障、有面子、有地位;若不幸养育了“不肖子”,本金无法收回,账户呈现亏损状态,则抱怨责备辱骂,无所不用其极。

无数在网络上被唾弃的凤凰男,或与凤凰男绝配的“扶弟魔”,无一不是在父母的这种投资观念养育之下长大的。他们的存在,就是为了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他们努力的意义,就是让父母人生的这笔最大投资获得最高的利息,而且还是利滚利

2

一个朋友,在一次酒醉后,给我讲了他的家庭琐事。

他本来有一个非常幸福的家庭,夫妻恩爱,女儿乖巧,父母安康。

但这一切,都被父母无止境的索取给毁掉了。

妻子收入高过他较多,可以说是家庭的经济支柱。公婆帮着带大了孩子,妻子也很感激,非常支持他“孝敬父母”的心愿,平时生活费,生日礼物,带着出去旅游,都是妻子一手操办。基于对父母养老便利性的考虑,在征求了父母的意见后,他们夫妻出资为父母在城里买了一套房,地理位置极佳,旁边是公园,几十米远就是菜市场,距离医院也很近,还有一个教堂,从各方面来说,都是养老的最佳选择。

父母开始极为高兴,在村人面前炫耀,炫耀的多了,引发了村人的嫉妒不满,于是有人故意刺激二老:花那些钱在城里买那么点的房子,可是不划算,还是村子里盖房好,有那些钱能盖村子里最高最大好的房子,多有面子呀,还是自己家里的房子,不用交物业费,用水也不花钱;房子买在城里,谁也看不见,有什么用?

老两口貌似一下子“茅塞顿开”,开始和儿子闹腾,为了面子,必须在村子里盖房子,最低三层楼。儿子倒也不愚孝,各种劝说,老两口急了,生气中屡次脱口而出:

“我供你上大学,就是为了面子的,早知道你今天不管我们,不如当初就不供你上学了。”

“我养你,就是为了让你传宗接代,养老送终的,早知道你今日这么不孝顺,不如一生出来就把你掐死”。

还鼓动儿子和不听话的妻子离婚, 一副投资没有获得想要的最大化收益而狗急跳墙的嘴脸。

他是儿子,不管父母说了什么样的狠话,第二天都可以一笑泯恩仇,但妻子却受不了,决定以后再不和公婆来往,一个温馨和睦有爱的家庭就此分崩离析。

3

我的另一个朋友,结婚后对来自婆家无微不至、缺乏界限的关心烦不胜烦。

姑姐总是买东西到弟弟家,婆婆总是叫他们夫妻去吃饭,从表面上看来,这些都是爱的表示,是值得感激的事情。

但是,当这份付出理直气壮索取报酬的时候,爱就成了最沉重的借贷关系。

丈夫不时旁敲侧击,告诉她妈妈及姐姐对你多好多好,你一定要知道报答。而来自婆婆和姑姐一副因为我们付出了所以你要知道好歹,要好好对待我的儿子我的弟弟的嘴脸,让她将仅存的感激都化为了厌恶。

这份用爱的名义所包裹起来的馈赠,其实是一种控制手段,是一份内心经过筹划认为稳赚不赔的投资,是借贷,而不是礼物。

爱是礼物,不时借贷,但很多国人并不明白这个道理。连最接近于“无私”的父母,都可以抱着借贷的想法养育子女,更何况其他关系。

4

大衣哥朱之文成名后的遭遇,更是让人心寒。

朱之文成名后,依然住在村子里,力保自己农民本色不变,他掏钱给村子里修路建桥,但村民们似乎并不领情。一些村民大讲特讲大衣哥没有出名之前是多么的穷,整个村子里最穷的就是他们家。当年他要上“星光大道”了,村民们集合敲锣打鼓送他走。言外之意,你能有今天,我们功不可没,你可得好好报答。

在视频里,记者问大衣哥成名后来借钱的多不多,大衣哥说很多,拿出一叠子借条,很多人都是三番五次来借钱,还不是救急,而是为了改善生活品质,盖房买车,当然也不会提还钱的事情。借的多了,大衣哥不堪其扰,再来借拒绝了,对方就生气指责他出名了为富不仁了。记者采访了一个村民,问他和大衣哥借过钱没,他说借过,问准备什么时候还呢?对方笑笑,躲避镜头,可能在他的概念里从来没有想过这钱是需要还的,实在避不开,他说反正会还。

那视频,看得人憋气的慌。

5

亨利克劳德和约翰汤森德博士在他们的《过犹不及》一书中提到:

我们以为我们从别人那里接受了什么,就亏欠了别人什么。问题是那些根本就不存在的债务。我们所接受的爱、金钱——或那些让我们觉得有义务必须回报的——都应该算是礼物。

“礼物”就是无条件的给予,受者只需要有感激的心,送者根本不期待对方的回馈。施与受的关系其实很简单,就是谁爱了谁,希望为他或她做些什么,就这么简单。

那些对我们真心好并真心关怀我们的人,我们欠他们什么呢?我们欠的是感激,因为我们有感激的心,就应该出去帮助别人。

我们必须分清楚什么是“为了得到的给”与“毫无私心的给”。一般来说,这很容易分辨。假如你已经向对方表示诚挚的感谢了,他们还是觉得受伤或者生气了,他们给你的大概是借贷。如果你给对方感激的心就绰绰有余了,那么你收到的是你不需要自觉愧疚的礼物。

6

凡事都有两面性。爱是礼物,从给予者的角度,心甘情愿;从受与者的角度,心存感激。但若受与者起了贪心,误以为这份礼物应该源源不断的给,一旦对方不给就心生埋怨,也是天大的误解呢。

网上有个段子:一个年轻人每天给一个乞丐5元钱,有一天5元钱变成了1元钱,乞丐奇怪的问理由,年轻人说:我结婚了。乞丐大怒:你居然用我的钱去给自己养老婆。

虽然是笑话,可是却道出了很大一部分社会现实。

很多人在不断接受礼物的过程之中,忘记了这本来是礼物,是别人出于爱而无条件无私的赠与,他们会渐渐觉得这就是我应该得到的。当某一天,礼物的主人拒绝再送出礼物时,惊讶的发现自己招致无尽的埋怨和不满。

生活中很多“巨婴”就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例子。

他们忽略了父母不是完美万能的,父母爱的礼物,只能在他们能力范围内给予。他们要买房、要买车,要过奢华生活,父母不能满足,就怨恨指责。

从这个角度来讲,明确界限,明确爱是礼物不是借贷的含义,真的很重要。

7

在中国,到底有多少父母,生生把一场父子/母女缘分演变为借贷关系呢?

从“养儿防老”那句口号开始,中国的亲子关系就变了味,养育子女成了人生的最大一笔投资。多少人将自己的人生希望、甚至整个家族的荣耀发达,全部寄托在了下一代身上,出人头地是父母对子女的唯一要求。因为只有这样,父母的投资才可以连本带利回收。

中国式父母,不接受不优秀不出色的孩子,不接受孩子俨然是千千万万普通人中的一员这一事实。没用、没出息,是很多中国式父母对已界中年子女张口而来的辱骂。

而又有多少中国式子女,能清楚的知道“礼物和借贷”之间的区别呢?

很多人从记事起,就被教导:要好好学习,将来出人头,以报答父母辛苦养育之恩。很多人终其一生,为了得到父母的一句肯定,努力拼搏;也有很多人,因为父母的否定,选择早早弃世。还有的人,将礼物视作父母的债,因为父母生养了他,就得负责到底,哪怕自己年龄上已经承认,心智上也一定要做小婴儿,坚决啃老不动摇。

武志红曾经中国传统的二十四孝进行了猛烈的抨击,我读起来很觉畅快淋漓,确实那二十四孝都是什么玩意呢?埋儿奉母、涌泉跃鲤。鲁迅在《二十四孝图》与《后记》中的评论:

至于玩着“摇咕咚”的郭巨的儿子,却实在值得同情。他被抱在他母亲的臂膊上,高高兴兴地笑着;他的父亲却正在掘窟窿,要将他埋掉了。我最初实在替这孩子捏一把汗,待到掘出黄金一釜,这才觉得轻松。然而我已经不但自己不敢再想做孝子,并且怕我父亲去做孝子了。家境正在坏下去,常听到父母愁柴米;祖母又老了,倘使我的父亲竟学了郭巨,那么,该埋的不正是我么?如果一丝不走样,也掘出一釜黄金来,那自然是如天之福,但是,那时我虽然年纪小,似乎也明白天下未必有这样的巧事。

                            ——《二十四孝图》

而早被否定的封建余毒,近些年却又大行其道,受到很多人的追捧。去年孩子学校整了个感恩教育,我没去,据闻在煽情老师声泪俱下的责问声中,底下的孩子们哭成一团,个个都觉得自己愧对父母。我的一个心理学老师课上讲:这样的行为会带给孩子什么呢?让孩子觉得自己活着是一种负担,活着给父母带来了麻烦,唯有好好学习才能报答父母的恩情,那万一学习不好呢,就只有以死相报了。激发孩子的内疚与羞耻感,开始看起来管用,但后果无法预料。

为人父母者,从今天开始,我们要好好问问自己的内心,养育儿女,到底是为了什么?

为人儿女者,从今天开始,也要好好问问自己的内心,有没有将礼物当成债务,一直在心安理得向父母讨债?

千万不要把上帝本来赐予的亲子关系中最美好的礼物,生生演绎出一场借贷关系,那样会收获什么?值得你我深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家居士修法,也有深信者,精进者,然观其成效不如出家。缘在家居士烦恼深重,虽然暂信,但贪亲怨敌,习气深执,出离不足...
    轻言煦语阅读 265评论 0 0
  • 我不知声音从哪里传来 阳光充沛,蝉鸣不断 我努力听的是最微弱的那个 它似乎不曾来过 所以我想造成一场意外 用低劣且...
    一个名叫Alan的男子阅读 166评论 0 2
  • 书单-个人的待读的,每次只能列10本书,理论上要求看完这10本才能看其它的书,但现实不是这样的,因此加了个可插入项...
    灼灼2015阅读 1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