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微笑

        我能想起母亲的微笑,也许也只有那么一次了。那一次,她笑得很美很美,不好不坏,恰到到处地触动着我每一条绷紧的神经。每每想起,幸福感便油然而生。

        向阳的书桌上摆放着一张用粉色相框框好的照片,相框的四周刻画了许多栩栩如生的金鱼图案,鱼儿欢声跳跃,仿佛真的一样,让人看了赏心悦目。尽管这样,我的焦点并没有聚集在这图案上,反而凝聚在了那张泛黄了的照片上。照片中女人出生于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朴素的衣服,暗黄的肤色无一不点缀了当时的时代气息:淳朴,勤劳,善良……照片中的主人翁是我的母亲。那是一张十年前我在医院偷拍的照片,她嘴角扬起的四十五度的微笑,极致地展现了她朴质的美。我想那应该是我第一次看到她笑得那么甜,那么美,这种美美到都渗透到我的骨髓里去,融化着我每一块坚硬的骨头。

        母亲是不太爱笑的,我不知道她是本身就是喜欢僵着一副紧绷的脸呢,还是被生活磨平了她的笑容,不愿意去笑。在我的一生中,母亲总是勤勤恳恳地干着她的农活,任劳任怨地为我们几个娃的生活,学习付出汗水。她想着,如果我们哪天出人头地了,那么生活也就不必如此艰辛了。于是,她像拼了命一样,每天起早贪黑,祈祷上帝赐恩,希望上个可以给个好的天气。这样她的农作物也就会有好的收成,有好的收成,我们学费,生活用品自然就不用愁了。那时候的她是这么想的。可是,她根本就不知道,这世上哪来的上帝,又或是哪来的神仙庇佑。天气的好坏不过是自然规律的变化罢了,哪能轮得了我们这些世人做主。好在,一直以来,我们家的收成也还算不错,生活也勉强可以过得有滋有味,但即便如此,母亲也从未惬意地笑一回。我想那个年代,凡是生活在贫苦家庭里的大人们,都希望自家孩子可以出人头地吧,那是他们把所有对未来的向往都寄托在了孩子们身上。

      那天,母亲笑了,阳光正好透过窗户洒在母亲的脸颊上,母亲夹杂着泛红的脸蛋笑了,她的笑很美很美,美得我差点不敢相信那是我的母亲。是的,母亲笑了,那是关于幸福的笑。而这样的笑大概影响了我一辈子。

        父亲是个酒鬼,但也是母亲这辈子最挚爱的人。他在我的眼里是位好父亲,但却不是位称职的好丈夫。在我的印象中,父亲很少打理家里的事,不管是我们的学习也好,工作,婚姻也好,他都很少过问。在他心里,他觉得他没必要去参与这些事,只要孩子喜欢就行,可是他却不知道我们有时候也需要他这位引路人。可恨的是,父亲还动手打过母亲。虽然他也很内疚,但那是不争的事实。所以在家里,母亲总会在我们面前说父亲的不是,父亲则表现得有些懦弱,沉默不语。我们都不理解,以为母亲不爱父亲,既然不爱,为何还要选择父亲。直到那一天……

      那天,天气热得我们都像热锅上的蚂蚁,躁动不安。父亲突然醉熏熏地从外面回来,母亲闻到这股浓浓的酒味,开始不停地呵斥着父亲的不是。父亲却未能像往常一样听完母亲的呵斥就倒过去了。霎时间,母亲觉得天崩地裂,来不及哭泣,也来不及对她的呵斥进行收尾,叫着我们几个,马不停蹄地把父亲送进了医院。我们在医院门口整整等了两个小时,对于母亲来说,这两个小时仿佛走了几个世纪的轮回,很是漫长。我看着母亲,不停地门口来回走动,手里搓出了汗水,而汗水湿透了衣衫。直到我们被告知父亲已经安然无恙了,她才把悬挂的心放下。

        母亲走进病房,坐在病床旁边,没有呵斥声,也没有凶神恶煞的眼神,反倒是轻轻地握着父亲的手,温柔地说:“你没事就好!”然后嘴角扬起了浅浅的微笑,那笑刚刚好,很安详,很幸福。那天病房里的阳光刚刚好,窗外的鸟叫声特别清脆悦耳。我想它应该是在向我预示着什么,我也笑了,趁父母亲不注意的时候,把这景象拍了下来,后来这便也成了我一辈子的珍藏。

        我抚摸着相片里母亲泛红的脸颊,看着她的微笑,我想母亲是爱父亲的,很爱很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一年,经历太多劫难。分离,死亡,仿佛前世今生的所有厄运都须在这一年肃清,完结,再来开启另一个明白清醒的未来。于自...
    心羽自心阅读 501评论 0 1
  • 每个孩子都渴望成为父母的骄傲,当我们欣喜的发现父母脸上的笑容,便是收获了世间最高的褒奖。为了迎接这一刻,我...
    微澜阁下阅读 456评论 5 4
  • 周嫂是一个我难以忘记的人。 我和周嫂是在病房里认识的。那时候,我哥骑摩托车被面包车撞了,腿部受了重伤,住进了骨伤科...
    矮马阅读 199评论 0 4
  • 我不是一个爱做记录的人,但人上了年纪之后啊,会发现很多的东西光靠记忆是不够的,当然,更重要的是,我开始害怕...
    拉塞尔r罗素阅读 213评论 0 0
  • 不知道要怎么说,喜欢一个人没有错,无论你是谁,无论他是谁,无论处于怎样的位置,无论你喜欢的人是救世主亦或十恶不赦。...
    渊长阅读 21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