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高处不胜寒,而是人生没有更高处

看见一则新闻,各门户网站的标题大多是这么写的:《西安18岁史学奇才 高考前自杀》

18岁、史学奇才、高考、自杀。

每一个元素都充满了话题性。

那是一个叫做林嘉文的少年,曾经出版过两本历史专著,在宋史届小有名气。

同时,他的遗书也在各大网站上进行了曝光,读罢让人心有戚戚焉。

选取无个人生活隐私一部分:

终于还是要离开。一走了之的念头曾在脑海里萌发过太多次,两年多来每一次对压抑、恐惧的感受都推动着我在脑海里沉淀下今日对生死的深思熟虑,让我自己不再会觉得自己的离开只是草率的轻生,让我可以以为我最终的离去不仅是感性地对抑郁、孤独的排解,也是种变相地对我理性思考之成果的表达。

未来对我太没有吸引力了。仅就世俗的生活而言,我能想象到我能努力到的一切,也早早认清了我永远不能超越的界限。太没意思了。更何况我精神上生活在别处,现实里就找不到能耐的下脚的地方。活着太苍白了,活着的言行让人感到厌烦,包括我自己的言行,我不屑活着。离世前唯一的担忧是我的遗体大概会很难看且任人摆布,周围的环境决定了人很难有个体面的活法

但我对我的学问有信心。我对古人的历史没什么兴趣,但每当我为活着感到疲惫、无趣时,对比之下,我总会自然地想去缩进历史研究的世界。但是即便是做研究,也并非能让我拥有尽善的生活感觉,因为有太多虚假的“研究”,还因为本质上少有其他人会对研究爱得纯粹。一个人喜欢追索,哪怕是对任意领域的,都会受到现实的阻挠和精神的压迫。问太多、想太多是种折磨,因为这样的情况下人会很难活得简单肤浅起来。好像说远了,其实仅就对做历史研究的想法而言,我只是想明白了心有天游,拘泥在一门学问之中,那样活着也是很庸碌的。

在遗书的其他部分中,林提到,不想让别人对自己的离去进行解读,在此就不多谈了。

倒是他遗书中第二段的一句话,引起了共鸣:“我能想象到我能努力到的一切,也早早认清了我永远不能超越的界限。”

林所说这句话的前提,是“就世俗生活而言”,我不知道这里的“世俗生活”包含了哪些方面,但如果针对学术部分来讲,这无疑是令人恐惧的。

引力波的预热还未消退,大家都知道它是由美国的科研机构探测出来的,那么,在这所机构里工作的科学家都是什么样的人呢?

知乎上一个答主大概这样描述的:答主本人是清华物理or数学系的学生(我们大概知道这是什么水平),他的一位学长,是连清华多年来,也难得一出的大神,就是初高中可以获得世界物理竞赛金牌的那种神人(好像不太知道什么水平了)。这位学长就在那个科研机构工作,这个机构里,数十上百名学长一般的大牛们,通过经年累月地研究,使用着今天最顶尖的科学设备,终于证实了50年前,一个老头仅仅靠推理,就得出的猜想。

哦,这个猜想,还只不过是老头学术成就的一小部分而已。

老头大家都知道,叫爱因斯坦。

一个从幼儿园开始就出现无数次,随随便便那么在八百字作文里一提的名字。

老头还不那么老的1905年,一年中就发表了5篇论文,除了第二篇《博士毕业论文》,其余4篇都是诺奖级别:第一篇给了,第三篇提名,第四篇不被广泛接受没给,第五篇差点给了。

哦,那篇博士论文据说还是至今的物理论文引用榜首。

他一生中还提出了很多的构想和预言。

重要到什么程度呢?

凡是证明了其中某一个的科学家,全都获诺奖了。

再提一句,他那5篇论文,惊天动地的革命性思想,论证只用了大学本科就会的高等数学工具,还没用任何的参考文献!

对于当今一个物理领域的科学研究者,一个真心想要有所建树,对于科研学术包含极大热情的科学家来讲,有这样一个人物在前面,是多么的……有心无力。

在自己憋在实验室里数月,没有任何进展的时候。

在连一篇博士论文审了又审,始终批不下来的时候。

在被导师刁难,经费被克扣,外行领导内行的时候。

在被爱人、朋友埋怨远离热闹平凡生活的时候。

前人筑起大厦煌煌,自己在边边角角填补都如此艰难。

更可怕的是,那些困难不仅仅是外力,更是因为不愿承认的,能力有限。

简直想当空一哭。

物理学如此,其他领域,包括人文学科也是一样。

那再看看“世俗生活”中的行行业业。

编代码、搞美术、演电影、写文章、卖东西、跑赛车、打官司……

哪一项不是同样需要人的天赋与能力?

“我能想象到我能努力到的一切,也早早认清了我永远不能超越的界限。”

真是太可怕了。

还好,能认清自己能力界限,并且愿意承认的人并不是太多。

于是我们就那么活着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的几滴雨 落在了黑夜 下走了星星和月亮 只剩下街灯陪伴 还有我送你的疼笑 我多了一个深情的印象 人最不能忘记的...
    龙青阅读 492评论 0 1
  • 岁月蹉跎到第三个本命年的我,既没有实现儿时的宏伟目标,亦没有完成长大后的任务,相反地,终日愁苦在丧偶的烦闷...
    结晶_5571阅读 410评论 0 0
  • 1 我们都是小人物。我们头上没有光环。所以,我们要对自己好一些。 从我走进ICU病房,看到他的妈妈已经没有头发,已...
    tangyuan580阅读 10,648评论 81 124
  • 7.29给自己任务 坚持前行 一个人呆坐在窗前,仿佛从早到晚,都是一个状态,而我这个喜欢社交的人,并不是很喜欢这种...
    我是_马儿阅读 1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