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岁老画家,为22岁女儿画人体,画出作品要卖800万

因为一直在绘画道路上埋头努力,画家李壮平直到三十八岁时才做爸爸,从他给女儿取名的“勤”字可以说既是为自己在绘画路上的勤奋做了个总结,也是希望千金宝贝能延续勤奋的家风。但画坛勤奋的人实在太多,一直到五十多岁李壮平也没能因为勤奋而成为画坛大家,不过想一想齐白石也能释然,人家五十多岁也还在寄人篱下没得大名。

画家父女(右二)

既然赠女儿“勤”之一名,李壮平自然从未放松过对于千金的培养,从咿呀蹒跚女儿就看着她作画,再到能拿起画笔跟着李壮平涂鸦,女儿十几年的耳濡目染如同是泡在颜料中长大的,在艺术的浸染之下更显气质,十六岁时就已经一米七的个儿,在李壮平眼中宝贝女儿无疑是世上最佳的艺术。

画家父女

十几年的观察领悟终有灵光一现,六十岁的老画家被已经长大的女儿触动,他觉得自己完全可以以创造出一个“神女”的艺术符号来,为自己沉淀了数十年的艺术思想提炼出“东方神女”这一主题。但这种油画创作需要一个“女神”原型作为模特,老画家需要找一个有这种“神圣”感的模特作为创作对象,他去高校找过艺术生、也曾在一些选美活动中甄选模特,却都达不到他心中神圣而美丽的条件。

画家女儿

当他正为一直未能觅得合适的女神原型苦恼时,二十二岁的女儿身影晃过时让他再次灵光一闪——李勤不就是最佳的“女神”吗,在自己心中女儿是最圣洁而美丽的,同时她在与自己二十多年的艺术生活中对于创作思想更有高度契合的理解,于是,他将“东方女神”的创作构想同女儿进行了一次深入的交流,并提出让二十二岁的女儿来做“东方女神”系列的人体模特,与自己共同来打造这一沉淀已久的艺术符号。

油画作品

女儿太熟悉自己的画家老父亲了,尽管她知道这意味着自己要当父亲的人体模特,但她仍然很快答应了父亲的提议。没有外界想的那么多复杂纠结和尴尬,在这个六十岁老画家为二十二岁大的女儿画人体的时候,他的妻子——也就是李勤的妈妈还很淡定地在一旁观摩,并对女儿有机会用如此艺术的方式留下青春身影而大为艳羡。

女儿和油画

艺术大约正是需要以厚积薄发的方式获得成功,这一系列神女大作被父女两共同创造出来之后,一下火爆了画坛,沉寂了数十年的老画家瞬间成为了画坛知名度热度最高的人,父女俩趁热打铁又推出了山鬼系列,这当然同样是让女儿当人体模特作为原型合作创作出来的,随后成都一场顶级名家联展邀请了老画家和他女儿,在展览现场他以女儿为原型画出的作品《山鬼》与大师范曾的画作并列“最贵”——一幅要卖八百万之高!

画家父女

于是父女俩很快从“画坛红人”变成了“社会红人”,人们在惊讶什么样的画一幅要八百万的同时,更为六旬老父竟然敢画二十二岁女儿人体感到不可思议,传统伦理和老画家的人体艺术开始交锋,就连更为开放的年轻网友也对此难接受,责斥之声如同道德利剑直至李壮平父女,伦理纲常的藩篱如同枷锁被加诸在“东方女神”“山鬼”之上。

油画作品

在千夫所指的处境中有数位美术专家开始为李壮平辩白,川大美术专家林木评价老画家父女俩的创作是为艺术献身极为可敬,认为他不像别的画家那般虚伪老是怂恿她人做人体模特,而是真诚地为女儿画人体,有些站在伦理高度的指责显得虚伪至极。社会专家李银河也力挺画家父女,在他看来既然是艺术那么就跟谁来做人体模特没啥关系。老画家父女俩则坚定而坦荡地认为他们的创作是纯洁的艺术。伦理专家袁祖社则认为如果他们画了只是在自家看看也无妨,但是向公众展示就会带来不妥的负面效应。60岁老画家画自己女儿人体到底应该不应该,您说呢?

(文:luguo)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