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们坚持在谈“坚持”这件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立过的Flag倒下去的时候就像是多米诺骨牌。

昨天为了看小倩姑娘打卡的文章,我重新下载了简书。令我惊喜的是在我卸载的那段时间里,有7个关注,3个喜欢,这种喜悦仿佛是喝完饮料见底后的“再来一瓶”的感觉。而且三个喜欢都是给了2016年那篇《码字这件事,总和坚持有点关系》。

坚持总是我们一直谈及的话题,我们想要的坚持其实是找寻意义的过程。因为很多事的意义,明明大家理论上都知道,但是没有发生在自己身边亦或者在现阶段没有引起关注的时候,这种所谓的意义就相当于不存在。

这有感于近期在回顾大学生活的时候发现当初很多在任务驱动下完成的事对于现在的我居然有着莫大的意义,那时候的个人事件簿、那时候的照片和新闻稿、那时候努力过的桩桩件件都显露它的意义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感于前阶段观看钟扬教授的纪录片《播种未来》和《种子方舟》,他风趣地谈到“为什么叫播种未来,就是因为当下没有什么收获。”我在观看之时便写道“总在不同地人生阶段找寻当下所做之事的意义,许多时候感觉并无意义,而待岁月流转,回顾之时才索性做过那些看似本无意义的事。”钟扬教授用13年的时间做了三件事,而这每一件事都有着大意义。他留下的不仅是植物的种子、教育的种子,还有他用身体力行告诉我们的坚持的意义。

也有感于目前和同学一起参加的创课大赛的艰难过程。以儿童性教育为主题的课程确实在社区中难以推进,很多人都觉得这是长大自然而然的一个过程。明明性侵案件一次次登上微博热搜,但是大家日常的心态还是以旁观者来看待的,想当然地认为毕竟这种小概率的事情是不会发生在自己身边的。每个人都希望社会和谐美好,人人平安喜乐,我们做这个主题,也是带着美好祝愿的,而我们更愿意将这种美好祝愿变成更实际的对孩子,对自己的保护。另一方面,这个比赛也从一开始的300+组到了现在的94组,其实要做的不难,难的是战线之长让大家纷纷丢盔弃甲,我也是无数次想过算了吧,好在小伙伴很是坚定地拉着我一起跑,内心窃喜又煎熬,是在终点前的气喘吁吁、暗无天日。

人生中的很多意义都会在“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中磨成灰烬,大概是因为坚持的还不够吧。所谓坚持,就是在阻力重重的情况下坚信我们所坚持的意义会在有一天显露出来,也许颇有成果,也许是被认可,也许是自己内心的心满意足,无论何种,都是意义。

小倩姑娘用她好多个100天坚持一件件事,而且始终对我的写作葆有期待,真是十分美好,不居高临下、不批评说教,只是温温柔柔地告诉我“重新拾起来就好,我是读者哦!”才使得我去思考当初开这个公众号的本意,为了有写作的仪式感,为了取悦自己而已。其实每天挤挤时间去思考一天的感悟,总是有的,不过都被自己蹉跎过去了而已。

至于我们为什么一直在谈坚持这件事,那是因为我们知道坚持的那头是意义,是希望,我们“理性”地看待道阻且长,于是我们总是习惯重新开始,明明看到希望,又觉得希望太渺茫,我们如同钟摆般在坚持和不坚持两端徘徊着,坚持是辛苦的,不坚持也未必是轻松的,在你放弃的决定中没有那么多甘心,毕竟我们做的每件事里都包含着机会成本、时间成本。

坚持很难,那我们就从自己的兴趣点出发吧,不要给自己太多期待,事极必反,一旦落败一次,我们的自我效能感就折损一次,然后又回到了习惯性放弃。因此Flag不要立,因为倒了会打脸的,我们还是无欲无求地对自己提高下要求好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