蔷薇映画馆

作者:那苏yo

“丁零零…..”

设定好的闹钟声打破了小成正在做的美梦。

她揉着眼睛,看了一眼放在桌角的闹钟。

时针差一刻就到七点半了。

她拖着睡衣走到厨房,水池里还放着昨天没洗的碗筷。小成晃了晃烧水壶,里面还有一些昨天剩下的水。

壁橱里的碗没新拿一个,便自顾自地对着烧水壶的嘴喝了起来。这时整个神经才略微放松了下来,她注意到了屋子里的凌乱。

小成拾起手机,开屏一通父母家的未接电话。

她把手机反盖在桌面上,长长地吁了口气。

再过个几年,也是要奔三的人了,连自己都打理不好。

1

小成大学毕业之后,看着应届毕业大学生应聘的大潮愈演愈烈,她不想附和。

硬着头皮,把几年大学留着的行李打了个包,自己买了车票。拎着个大箱子就回了老家。

刚回来时,父母倒还算高兴,读书的几年离家远,一年兜兜转转下来也就回来个一两次,想念的很。买了许多小成爱吃的海鲜。

不过日子一长,街坊邻里的也难免会传些流言。

好好的一个大学生,就赖在家啃老了吗?

尽管父母嘴上没说什么,但小成心里比谁都清楚。

她在自己的房间里抱着一丝的侥幸,向着几家自己看着还不错的企业投了简历过去,估摸着会石沉大海。但同时另一边,自己也没闲着,先去了离家不远的一鸣奶茶店兼职。

店也不大,里里外外就一个小姑娘再打理。小成进门时,娟月还管自己拖着地。

“欢迎光临,看看想吃点什么?”

“那个,请问你们店还需要兼职的吗?”

娟月这时候抬起头来,那双略微收敛的双眼皮忽地明亮了起来,眼神里透露着话语,还藏着一丝没有压低的光亮。

“当然欢迎了,正好店里现在就我一个人打理,也忙不过来呢。”

两人一拍即合。

隔天的一早,小成便来上班了。

娟月已经在准备架子上的食品了,小成推门的时候,娟月正猫着腰,地上放着货车上卸下来的一篮篮密封食品。

娟月把卸货师傅拿来的收据签完之后,这才和小成打了个招呼。

没什么上班的经验,小成站在柜台后张了半天的嘴也不知道该怎么说。

客人等的有点不耐烦了。

“你这到底会不会算?”

小成扒拉着笑脸,

“我今天第一天上班,不好意思啊。”

小成从心里觉得,自己或许更适合打扫之类的工作。她也和娟月提过,但娟月笑了笑,你呀,对自己有点信心。

娟月工作的时候话并不多,但性格温吞开朗,小成不怎么看到娟月打扮的样子。每次来店里的时候,娟月已经穿戴好了工作服了。娟月只画了点淡妆,但笑起来的时候很好看。

尴尬之余,娟月支开了小成。顺带免费送了一杯酸奶。

工作的奶茶店离家并不是很远,走路紧赶慢走十多分钟也能够到。小成想想自己在外读书的时候,冬天那么冷,自己也一脚一脚踩着没过腿的雪走到了教学楼。再看看现在自己的样子,不免心里涌上了一点苦涩。

临黄昏的时候,小成正在收拾客人刚吃完的桌子,捏着纸把掉在外面的菜渍扫进盘里,拿毛巾又擦了一遍。

娟月拍了拍她的肩,

“辛苦啦,工作了一天。”

“哪有,”

小成转过身来,毛巾握在手里。

“是我太麻烦了,害得店里倒贴了一杯酸奶。”

娟月解下了工作裙,

“没事,下班了早点回去歇着吧,我先走了。”

小成侧脸看了一眼等在门外的男子,心领神会。

只见男子抬起手来,拂去娟月额头前的长发,那动作,让小成想起了曾经的自己。

2

小成想到2015年的那个夏天。

21岁的小成不想一直花着父母寄来的钱,那个暑假她决定去干一份兼职。

在和闺蜜小莉从小报刊上遴选了许多天后,终于还是找了一份在早餐店的兼职。

小成心里盘算着,一来自己白天可以早起,二来早餐店的工作主要还是集中在早上,还有大半天的时间够她做自己的事情。

早餐店里工作的一共三人,小成和闺蜜小莉,还有一个男生,左安。

小成回到家后,把自己放在书架上一个袋子拿了下来。表面积了些许银灰,自己一些不怎么用得上的东西都放在里面。

她拉开袋子,找到了一张字迹都已经掉色的电影票根,票根上的日期是2015年。

其实,没有必要留一张已经看过的电影票根。只不过,这场电影小成并没有看完,也是她唯一一场没有看完的电影。

左安跟小成同龄,同一所大学。小成家传统,到大学了小成也从没把恋爱当回事,她觉得,兢兢业业比什么都来的实在。

左安和小成不同,白天在早餐店里工作的他很随性,话也多。每次客人买完东西之后,他都会提醒客人看看找的钱对不对。

一晃眼,这两年多就这样过去了。小成度过了被称为青春的年纪。家里人也开始操心起她的工作,她的婚姻,她的生活。每当这个时候,小成知道,她还没放下左安。

在早餐店里工作的那段时间,小成的生活习惯很简单,一般除了晚饭,都是美团上点的外卖。

“少吃些外卖吧,对身体不好。”

左安蹲下身子看了眼在一旁扒拉着饭盒的小成。

“不然呢……”

小成没好气地应了声。

“不然等等会儿下班了我回家烧点菜给你们吃?”

左安笑了笑。

在整理餐盘的小莉转过身来,打趣道

“左安,你还会做饭呢?”

“会一点吧。”

在小莉说这话之前,扒拉着饭盒的小成看了一眼在她旁边的左安,忽地觉得有些后悔。在外读书,除了父母偶尔提及,还是第一次有人让她少吃点外卖。

那个假期的兼职结束之后,小成发觉自己在上公共课的时候,教室里总会多出一个熟悉的身影,左安也来听她的课了。

3

小成把手中的电影票根放了回去,走出房门。

她看了一眼空荡荡的餐桌,不由得苦笑了一下。

出去吃点吧。

她在心里默念。

这时,旁边的手机屏幕亮了。小成拿了起来,来了一条新的微信。小成看到发信人,心头还是一冷。

“最近如何?”正是小莉。

小成本以为这段回忆早已可以淡忘,有点无奈,也似乎是一段摸索了许久的路,终于有了着落一般。

“还行,”小成冷静地先按下了第一句。

她不知道接下来该说些什么。

“晚上方便出来一趟吗?”

“有,哪里?”回这句时小成并没有犹豫。

“以前我们和左安一起吃饭的地方。”

小成望着这条发回来的微信,沉下脸来。

小成并没有像以前上学时那样,特意想想出门的时候要穿些什么。何况碰的是旧友,特意打扮又显做作。最后,小成还是保持着工作时穿的白短衬和蓝色牛仔裤就出门了。

小成打了车过去,路上兜兜转转,比相约的时间迟了些。

推门进去的时候,小成一眼就认出了靠在窗边的小莉。她同上学时一样,还是喜欢着一身的连衣裙。

小成走到她面前,捋了捋衣服,顺着座位落了座。座位正正好。

小莉微笑地看着她。

“你一点也没变啊。”

“你看着也挺不错的,这些日子挺好的吧?”小成盯着面前放着的瓶罐酒。

“我知道,你还在为当年的事情计较。”

“本来我想,如果我们是在另一个餐厅吃饭的话,我可能什么也不会想起来。”

小成看着小莉。

小莉梳着马尾,眸子依然很灵动,笑起来的时候还会露出两个酒窝,还是那熟悉的面庞。

“小成,你觉得今天的菜味道如何?”

小成夹完菜的筷子停在了嘴边。小成刚想张嘴回答,但是转念一想,自己也很久没来这家餐厅吃过东西了,味道变了也情有可原。

“不是以前的味道了。”小莉说。

小莉的话某种程度上也像是在验证着小成的话。

“太久没来,味道变了也不奇怪。”

小莉笑而不语。

4

吃完饭后,小莉本想邀请小成散散步之类的,但一想到小成的样子,小莉便没有继续下去。

只是临走前,递给了小成一个信封。小莉补了句,回去再看吧。

两人不欢而散。

小成自顾自地走在了街头,太久没仔细看过老家的她,才发现沿街的商铺换了又换,几经周折之后,都变成了面目全非的模样。

她有一步没一步地继续往前走,整个人显得踉踉跄跄,酒气不断地从胃里翻滚上来,令她感到一丝恶心。

小成终于停了下来,她也不明白自己为什么会在这里停了下来。难道只是因为自己看到了电影院三个字?

走到了影院里的一个座椅边,随手坐了下来。她买了这个点唯一播着的爱情电影。

她说不清楚那是种什么感觉,喜欢一个人,哪怕那只是暗恋。即便对方并不知道,他的生活也一步步地离你越来越远。但只要能远远地凝望着,她也感觉很满足。

她坐了很久,小成本觉得,自己对于这些拍出来的狗血爱情故事应该不会再有什么感觉。

可她看到电影中陆鸣离开谷小焦的时候,往事就这么一幕幕地在眼前一闪而来。

5

当小成把买来的电影票根递给左安的时候,左安还有点捉摸不透。

“喏,新买的电影票,晚上能陪我去看一下吗?”

左安撇了一眼票根。

“《左耳》?行啊,我晚上正好也没事。”左安愉快地答应了。

那是广场一角的电影院,旁边的一棵老槐树掩去了最后一丝未凉的热气。树干也弯曲不整。

小成提早占了座。看了看时间还早,百无聊赖之余玩起了手机。适时四周的灯全暗了下来,手机屏幕还是半晌没有动静,身边也没有人。

期待的那个微信发来的时候,电影的镜头正给到尤他去美国留学前,向李珥表明心意。

微信简简单单地躺着几个字。

今晚有事,我先不去了,抱歉。

小成被电影提到一半的情感戛然而止,旁边的座位空空的,她起了身,离开了电影院。

夕阳早已沉落不见,天边的蓝色蔚云降下了雨。老槐树被打湿了枝干,雨点跌在地上,化成了一圈圈的水晕。

小成撑开伞,走下了台阶。

往回走的路上,小成拨了左安的电话。

冗长的滴声,如同长无止境的隧道,望不到尽头。

前面是一个拐角,绕过去就是小成工作的早餐店了。人可能再漫无目的的时候,喜欢每走一步都仅凭感觉,想握住每一根递来的救命稻草。

“哇,下雨了。”

巷口尽头的余火处,传来了熟悉的女声。小成下意识地停住了。

“这样好点吗?”

左安打开手中的一把伞,遮在了身旁的女孩身上。

那是小莉,但不会是小成。

一种特别的感觉不禁袭上了小成的心头,紧紧地堵住了她的胸口。她说不出那是怎样的一种感觉。

靠在耳边的手机也不自觉地放了下来。

她咬紧了唇。

电影看到了最后,陆鸣在美国的街头与谷小焦相遇,不过,只有陆鸣记得曾经发生的一切,谷小焦没有那段的记忆。

小成拆开了手中握着的信封,黑暗之中,伸手摸出了一张和当年一样的电影票根,又仿佛是想抓住宿命。她抬起头来,看着坐在自己周围的情侣。

感觉泪水滴落,有点凉。

寂寞把我们送回了老地方,

可那里,

没有蔷薇。

1.智画好故事订阅号以“好看”两字为特色,字数3000字以上,漫画3屏以上,故事必须好看!

2.体裁不限:包括文学故事、真实故事、漫画故事。欢迎社会故事、话题故事、热点事件故事、个人命运故事、充满宏大叙事的时代故事、历史传奇人物与故事、家族志……

3.作者不限:你可以是职场精英、创业者、投资人、媒体人、创作者、打工者、在校生、海外华人、专业研究者、特殊经历者……欢迎各行各业对写作好故事有兴趣的人,或基于创作想像,或基于自身经历、采访调研,创作属于你和身边人的超级好故事。

4.丰厚回报:优质且独家的故事作品被采用后,我们发放基础稿费+新媒体版奖金(基础稿酬300元,基础阅读量3000内,奖金设置为超越基础阅读量时每一增加3000阅读量奖200元,新媒体版奖金单篇最高可达5000元)。优质且独家的故事一经采用5年内不可再授权给任何第三方,后续由智画好故事编入图书或影视改编时,再另付丰厚稿费或版税。

5.投稿邮箱:3416878519@qq.com(投稿如有配文图片或视频,请将原图/视频单独建文件夹,与作品附件一起打包发送)。

6.微信客服:zhihuahgs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丁零零…..” 设定好的闹钟声打破了小成正在做的美梦。 她揉着眼睛,看了一眼放在桌角的闹钟。 时针差一刻就到七点...
    那苏yo阅读 478评论 0 12
  • 有人说,在蔷薇映画馆里,美好可以被无限延长。对等地,你要以时间的迅速流逝作为交换。 1 入秋了。 斯生坐在蔷薇映画...
    林深森阅读 394评论 0 2
  • D78 P168-183/273 武志红 <感谢自己的不完美> 身体发出讯号告诉我们心灵精神状态,被压抑的情绪通过...
    裸熊兜Doris阅读 140评论 0 0
  • 预告 | 你知道该怎么“卖时间”么? 就如上周提到的并联,你需要将“卖时间”与“成长提升价值”并联起来。 所以你该...
    文建伟CZYH阅读 142评论 0 0
  • 我有病。 这个时代肯承认自己有病的人太少了。所以我沾沾自喜。我真是一个有病的人,我四处宣传告诉周围的人。你们看你们...
    阳光和疯子阅读 355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