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的"学生会主席”在别人看来一文不值?

最近看了一个热搜视频,是一个非名校毕业的大学生和一个大公司的HR访谈,话题围绕为什么大公司更青睐985、211的学生,而吝啬于给非名校毕业的大学生机会。

有的人问:这不是废话嘛!因为人家学校牛,牌子硬啊。可是很多学生都表示不服,难道HR不看能力的嘛,不看实践操作的吗?凭什么认为我们就比那些名牌大学毕业的学生差啊。

那个学生也是提出这样的质疑的,可是HR随便几个问题就让那个大学生傻眼了:你大学最值得骄傲的事情是什么?那个学生答:我是学生会主席,接受过很多电视台采访。

那个HR随即说:学生会主席?也就是管过人,管过一些事对吗?可是你知道985,211的大学生他们最值得骄傲的是什么吗?他们都会回答自己的实习经历或者做过的项目,在XX期刊发表过多少论文。他们很早就知道自己要在专业领域做到什么水平,而且他们也抓住他们的资源和机会。可是我面试了很多非985,211毕业的学生,很多都回答最骄傲的就是当过什么什么主席,部长,上过XX电视,XX报纸。你说公司会优先录用哪一个?

那个HR又问:你是英语四级,计算机是刚过国二是吗?那个学生答:是的。

HR又说:其实公司是很看重学生的学习能力的,985,211的不会和别人说自己过了四六级,而是托福,雅思考了多少分。很多人在大学已经对编程语言非常熟练了。在我的公司,我可以交给两三个刚毕业的名牌大学生,几天内做出一个XXAPP,你能做到吗?如果你做不到,你能像那些大学生一样,用很短的时间补上这个差距吗?

那个学生:......

说实话,看了这个视频,我的内心是很不舒服的。因为我本身也是一个非名校毕业的大学生。而且也曾经在分院担任过学生会副主席。那个HR很多的观念也是先入为主,带有自己的很多看法。但是实事求是地说,她提出的不少问题还是有指导意义的。非名校毕业的大学生,在大学里追求的一些“荣誉”,其实都是虚的,并没有构成他的核心竞争力。

第一个就是追求所谓的“官职”。

不可否认,当上学生会主席,当上XX部长,XX社长确实是对能力的一种认可。但是并不是官越大能力就越突出,你的称呼越牛别人就越要对你刮目相看。大学里组织社团众多,很多学生都会有个部长什么的头衔,关键是你做过什么项目,在项目中你负责了多少,积累了什么样的经验。如果一个大型的项目,你只是安排这个做这个,那个做那个,你帮忙讲讲话,搬搬桌子,那么其实你学习到的是非常有限的。不要太执着于“光环”,而要学会如何产生能量!

学生组织忌讳“官僚气”

第二个就是觉得读书不是最重要的。

不少同学以为上了大学,一切就轻松了。如果你文凭本身就不好,还不努力,到了毕业时,就会发现你的专科文凭找的工作都很LOW,不是销售,就是中介。你觉得自己满腹才学,应该做一些更牛X的事情。可是你大学几年都做过些什么呢?你什么都不会,还天天混日子不求上进,谁愿意给机会你。

人生没有那个阶段是轻松的,活到老,学到老。学业总有中断的一天,可你的学习却不能够终止。当今社会日新月异,如果不紧跟时代的脉搏,就会被社会所抛弃。

读书真的很重要,专业能力也真的是你的求职法宝。如果你不喜欢你现在所学的专业,要么提早转专业,要么就把自己的兴趣爱好发展到极致。找到你心中喜欢做的事情,坚持下去,并且把这件事情做到最好,要知道你的游戏打的特别牛逼,说不定那天就去开发游戏去了,我知道的很多游戏的产品经理本身就是游戏狂魔。

一个211的毕业生和一个普通高校的毕业生进入同一家公司工作,能否有发展主要还是看个人。希望大家不要妄自菲薄,也不要觉得名校学生就是书呆子。努力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你才会在职场上有一席之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